医学高职计算机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04 11:20:12

医学高职计算机教学研究

信息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已经广泛向医学高职院校渗透,从医院的各方面管理到医疗手段,从远程控制医疗到手术台面对面的医疗,先进科学的信息技术手段已经广泛渗透到医疗产业的各方面。与此对应的是,在医学高职院校的教学中,计算机课程越来越受重视。现阶段,在医学高职院校中,计算机教学的方向主要是基础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常规编程语言和方法以及数据库方面的知识教学,主要的教学模式是现场教学。随着信心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多媒体业务的不断拓宽,远程医疗、远程授课正在不断完善,为医学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资源,同时医学高职院校的教学方式也面临严峻挑战,因此本文着重剖析4G移动通信技术对医学院的计算机教学的影响。

一、4G移动通讯技术的发展

4G实际上指的就是第四代的移动通信技术和手段。一般而言该技术包含TD-LTE和FDD-LTE这两种制式,把3G和WLAN集中在一起,能够充分地满足数据传输、高质量音频和其他视频图像的运用,使使用者能充分享受无线服务的优势。2013年,工信部向中国的三大通信运营商正式发放了4G牌照,标志我国进入了4G时代。4G通信技术具有许多显著的特点:第一,通信方式更灵活。4G通信技术可以使通信的接入方式更灵活,4G移动终端可以使用任何一个地址宽带进入互联网,有的还可以通过微信直接进入[1]。使用该通信技术的用户可以运用移动设备接入4G,由此组成了一个公共的平台,通过该平台用户可以实现相互补充、协作,使移动服务更加多样。第二、拓展业务的实用场景。与传统场景相比较,该移动通信技术可以实现交互式的多媒体业务。例如一般会议、远程医疗和远程教育等。而且有研究预测,未来的人们可以通过4G通信技术保持随时随地通信,实现双向下载资料的目标。第三,通信速度迅速。这是该技术的最大特点。该技术可以能支持大数据的多媒体传输,实现了质的飞跃。

二、4G移动通信对医学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主要影响

4G通信比传统的通信技术更加灵活、多样和高效,且成本大幅较低,是通信史上的一次革命性发展,目前它已经逐步向医学领域渗透,它的普及给医学高职院校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也面临极大挑战。(一)4G通信教学的主要优势。第一,使用通信技术可以为医学高职院校的学生提供极大的便利。学生利用4G通信技术可以完全突破教室的局限性,实现灵活学习。比如,有学生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现场听老师讲课,他完全可以通过该移动终端聆听老师的教学,并且广泛参与到同学间的讨论中,世界其他地方的学生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参与到课堂的学习和讨论中。第二,有助于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学。4G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使教师的教学内容点播和进度控制得以实现,有些学生为了复习功课或因为其它原因没有跟上老师进度,可以通过回放的方式再次听课。当然,该技术并不局限于对先前知识的巩固,一些学力较强的学生同样可以通过该手段向老师申请更高难度的教学内容或探讨,教师通过4G通信技术便可以清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和自身优势,真正做到因材施教。第三,该技术使学生有全新的学习体验,有助于兴趣的培养[2]。通过4G移动终端,教师可以方便快捷地实现上课点名、资料发放、课堂控制等传统教学环节。(二)4G通信教学带来的机遇。4G通信可以使医学教学的方式更具现代化。通过该技术,可以将最新的医疗进展通过计算机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利用移动互联网搭建新的学习社区,实现现代化的医学教学。同时,它也有利于学生间的相互竞争。所有医学高职院校的学生今后都将要面对信息化下的医疗技术手段和医患服务[3]。在教学中融入4G通信的技术,可以培养专业的医学机能,打造具备IT能力的复合型医学人才,提升学生的竞争力。

伴随通信技术的显著提升,今后的医疗行业注定会发生很大改变,不管是对患者疾病的治疗还是医疗综合管理,同时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交流都将会逐渐移动化和网络化。尽管该技术对医学院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给教学平台的组织和管理带来了困难,但是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提升,这些问题都将会得到解决。因此,现阶段医学院的教学需要及时充分地利用4G通信的技术,运用到教学中,并不断提升学生的移动基础知识水平。

参考文献:

[1]翟阳阳,杜菁,潘清等.4G移动通信技术对医学院校计算机教学模式的机遇与挑战[J].中国医疗设备,2015,30(8):70-72.

[2]乔梁,陈欣,肖嵛等.“互联网+”时代医学院校计算机基础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对策[J].西北医学教育,2017,25(2):263-266.

[3]刘瑾.谈医学院校计算机教学[J].电脑知识与技术:学术交流,2015,11(25):82-83.

作者:唐卫华 刘永芬 单位:曲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