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4-04 11:19:07

职高计算机教学论文

【摘要】一直以来,运用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已经十分常见,这种教学模式显然已经落伍,无法满足计算机技术发展的需要,更加无法适应现代同学们的学习心理,所以,寻求符合同学们的心理并兼具时代性的教学模式变成了十分急迫的事情,而互动式模式的出现,就成了雪中送炭的壮举。

【关键词】职业高中;计算机;互动式教学模式

一、互动式教学内涵

我国国力在改革开放以来不断的增强,教育体系与教育行业也在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为了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需要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全能型的人才。在所有的课程体系里,计算机的教授工作灵活性有多强不言而喻。随着教育改革步伐的不断迈进,计算机教学也应该迈上新的台阶,接受改革之手的重新打造。从前那些陈旧的教学模式已经跟不上现有技术发展的步伐,互动式教学模式必须尽早提上日程。“互动式教学模式”的主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积极开拓新方向的能力,以“让学生爱上学习,主动学习,渴望学习”为目标的教学结构模式。把我们常说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当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桥梁,冲破原有的静态模式,让老师和学生在互动中擦出火花,统一思想,在碰撞中交换思想,达到最终的一致。由此达到教学相长,互动互爱的理想效果模式。

二、互动式模式在职业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意义

计算机信息技术是当今较为发达的一个领域,越来越多的工作方式是通过计算机来完成,由此可知如果一个学生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学习计算机技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高职的计算机教学中,大多学生的学习的过程枯燥无味,这就要求在职高计算机的教学中应用新颖的教学方法和全新的教育态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互动式教学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好处多多。首先,互动式模式可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互动式教学模式在计算机教学领域的提出,从根本上改变了多年以来传统教育的陈旧模式,即老师作为课堂主角的模式,因为模式的转换,必然要求学生从以前的被动式接收学习方式转换为主动吸收的学习方法。不仅能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还让他们在课堂上增添了主人翁气息,变得更加专注,能够大胆的提出自己的看法,形成很好的良性互动。其次,互动式模式还可以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因为在过去的旧有模式里,老师们习惯了自己作为独角戏的主角在台上自演自说,基本忽略了学生的吸收接纳情况,无论是教学内容还是课堂气氛都无关紧要,因为教学内容大纲的任务完成即可。而在互动模式中,老师不再被孤立,而是根据学生们的反应做下一步调整和完善,当然也就对老师的自身水平和临场反应提出了新要求,更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挑战,无形之中就会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达到真正的教学相长。最后,通过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模式,计算机教学方式必然出现新模式,整个模式就是一种创新与变革,让所有的后来者感受不一样的教学氛围和学习知识新气象。不再是毫无意义的填鸭式教学,而变成愉快互动、迅速吸收的新模式。更能让计算机教学达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效果。

三、如何应用

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老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和相应的安排,采用特色的情景配合相关的学习,让学生在既定的情景中解决问题,设计方案,不仅可以提高自信,还能从容不迫的掌握相关知识。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多重要无须赘述,不仅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更要把握好对应参差不齐的学生基础采取不同的互动模式。计算机教学尤其是职业高中计算机教学的实践性相当重要。这就要求案例教学,必不可少,不能都只是简单的理论和操作手法。例如在Word2003的授课环节中,可以选取案例:“毕业生的求职简历”,通过这一实际问题的解决过程,使学生掌握Word中文件的新建、编辑、格式段落、图文混排、页面布局等一系列的内容。在课程的讲解中,把综合的大案例分解为多个独立的小案例,渗透到每个课时中,结合多个课时,Word中的知识点也就都囊括其中了。同时,也为他们自己将来制作完美的求职简历提供了思路和模板。

总之,计算机是个铁疙瘩,没有感情,不懂套路,但是计算机教学却可以利用这门学科本身的特色即新鲜多变、套路无数使得老师在教学中寓教于乐,而学生在学习中游刃有余。互动式模式在职业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可谓势在必行,更是颠覆传统,丰富教学模式的最佳方法。

参考文献:

[1]黄丽萍.中职计算机教学中互动模式教学的应用[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3(3)

[2]祁爽,郑磊.双主体互动式教学模式在高等职业学校中探索与实践[J].科技资讯,2014年19期

作者:缪伟 单位:安徽省定远县定远化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