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分析

时间:2022-04-04 11:16:57

高中计算机互动教学分析

【摘要】师生互动是课堂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一种最有效的方式,它代表平等开放自由的一种学习氛围,以及良好的师生之间的交流的过程。所以,在高中计算机课程中也要积极加入课堂互动环节,这就要求教师要改变原有的教学理念,创建和谐平等的师生交流关系,让学生有一个自由活跃的上课氛围,帮助学生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当中,进而整体提高高中计算机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高中;计算机教学;互动教学

随着当代科技的发展和新课改的不断深入,计算机的使用和专业教育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高中计算机教学还是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问题。针对我国高中计算机课程教学来看,课堂学习是其主要的教育方式。因此,我们应该就从课堂出发,探讨出合理有效的教学模式,提高上计算机课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们对于计算机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而总体提高高中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率。根据很多事例和自己的教学经验来看,互动教学是一种有效的上课方式。这种在高中计算机课堂中的互动,能够帮助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总体提高学生们对于计算机能力的掌握。下面我们就如何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合理有效的实施互动教学展开以下几方面的讨论。

一、创建平等的交流形式,让学生们自主参与教学

相对于传统教学中那种教师权威式、独白式教学不同,现代新课改下的教学是鼓励师生相互交流合作学习的过程,有效的课堂互动环节需要比较轻松和愉快的教学气氛的。因此,只有建立出和谐平等的交流关心,才能达到有效果的教学互动。在高中阶段,学生们的思想已经逐渐成熟,他们拥有着自己的想法,也有丰富的主见。教师只有了解学生们的真是想法,走进其内心世界,才可能让学生更加亲近老师,创造出轻松的课堂氛围。只有把师生关系搞好,教学模式的改变也会变得容易实现。比如在学习“world”文字的处理时,教师不能按自己的思路一直讲,一定要多和学生们互动,让学生们参与到教学当中。老师可以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比如问问学生们平时做过什么文件没有,在电脑的使用方面哪里不会,觉这些办公软件有那些优点还有那么不足等。此外,在这节课临近下课的时候,老师可以让学生对这节课做一个简单的评价,以便让老师更好的改善自己的教学方式和理念。

二、结合生活进行情景教学

随着新课改的不断深入,传授知识和书本内容已经不再是老师上课的主要目的了,老师应该更加注重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在我国现在的教育模式下,分数还是最重要的,老师和家长都是通过分数的高低来判断学生的学习的成果。因此,教师们会把考试当做目标,以提高分数为目的,让学生们学会必要的知识为上课重点,因而就忽视了课堂上的交流互动环节,只是把知识点灌输给学生们,把教材上的重点内容讲好。但是,高中计算机教材并有完善对学生新素质的要求。教师如果只是一味的根据考试来上课,没有认真的分析教材的话,学生们的学习就会受到巨大的限制,先是变得懒惰,再后来就会不愿意听课。况且,我国很多学校对计算机教学不够重视,设备条件有限,不能实践操作,这也很不利于学习。在实际的上课时,老师应该多带领学生们和教材互动,引导学生思考和探索课本中的内容。在之前的传统教学当中,老师是以“灌输”的教学方式来传授学生知识的。这种教学方法所讲的内容多,学生们就很那记住所有的内容,同样也不利于学生提高自学能力。所以,在新模式的教学下,老师要建立一些新的教学情景,引领学生多在教材里找知识,加强对于课本知识的掌握,比如“网页制作”这节课,老师可以帮助学生回忆自己生活中上网所见到的网页,这些网页是怎样排版的,其中又包含一些什么样的内容,怎样的网页让人使用方便又美观。然后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考进行学习。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教师可以带领学生亲自制作一个网页,这样学习的效率就会提高很多。

三、结合小组合作学习

在新课改以前的课堂模式,是老师问学生们答的模式。经常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老师们发出一连串的问题,而学生们寥寥无几的回答。这样看似平凡的问答环节,显示出的却是教师对于学生们对知识的引导的缺乏,学生们也缺少对老师提出问题的深度思考。这样缺乏思维碰撞的问题环节,只是台面上的演戏罢了,并不能实质上的起到互动的教学目的。而且教师提问的问题是无法给学习们留下印象的,并不能使学生们掌握住知识点。但是如果把学生分为小组,让他们自己在小组中讨论学习。比如在学习“数据处理”时,教师可以给学生布置一些有关的问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作业,在操作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之间可以相互讨论,相互帮助,共同学习,解决问题,发挥互动合作的作用。

总之,互动教学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让学生们积极主动的融入到老师的教学当中,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教师要多在教学工作中总结经验,学习和探究能激发学生互动的方式,帮助学生结合课本探索思考知识,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让高中计算机教学变得生动有趣。

参考文献:

[1]马玉成.互动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7,3(12).

[2]刘仲鹏.高中计算机教学中有效运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思考[J].西部素质教育,2017,3(09).

作者:彭文梅 单位:贵州省湄潭县湄江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