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24 09:08:27

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论文

在中职教育中,计算机教学的地位至关重要,它不仅是其他学科的基础,也是其他学科得以顺利开展的保障。因此,选择科学、有效的教学方法已成为中职计算机教学极为关键的内容。行为导向法是一种通过自主型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学方法。如果能恰当地将其运用到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必定能够激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热情,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一、设置特定教学情境,指引学生学习方向

中职学生认知能力处于发展期,要想顺利地完成教学内容,教师必须设置特定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获得知识。中职计算机教学情境的设置必须考虑学生知识储备、教学内容、教学资源等实际情况。通过设置恰当的教学情境,帮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使学生学习方向更加明确,提高探究知识的积极性。在学习“计算机网络的功能与应用”章节时,教师播放远程教育教学视频,导入新课:“大家看到了什么,这位授课的讲师在我们身边吗?他是利用什么方式为大家讲解知识的呢?”学生观看后纷纷讨论。有的学生说:“我们通过大屏幕看到了一位老师在给我们讲解知识,可是他本人不在我们身边,他是在利用网络给我们传输信息,这真是太神奇了。”有的学生说:“这样的授课方式我知道,这与视频播放类似,为了提升我的学习成绩,妈妈为我买了一些学习视频,视频中教师教授知识,而且视频还能回放,非常方便。”还有的学生说:“我听爸爸说过,他们单位开会学习也会用这种方式,领导的讲话被投放出来,其他人聆听。”学生在教师设置的特定情境中,进入学习状态。教师顺势引入计算机网络功能与应用相关知识的学习。

二、创新任务设计操作,实现师生双向互动

传统教学中,教师按部就班地讲授新课,往往采用满堂灌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不愿意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学习过程是教学的核心内容,也是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的重要保障。因此,教师必须创新任务设计的形式,可以采用操作竞赛、合作学习、讨论交流的形式进行。通过这样的任务设计,不仅实现师生双方互动,更能提升学生思维水平,彰显学生创造性。在学习“结构化布线系统工程安装施工”时,教师讲解安装施工的基本要求以及施工准备,学生了解并识记。在进行结构化布线系统工程的电缆施工敷设时,教师将学生分为八个操作实践小组,每个小组四个人。首先小组内部进行竞赛,获胜的两个人代表该组参加小组竞赛。学生个个跃跃欲试。竞赛时,首先由教师做示范,出示简单问题,并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接着小组之间进行竞赛。在进行建筑物主干布线系统的缆线敷设训练时,小组之间的意见不统一,教师让学生开展讨论交流活动,学生各抒己见,教师自己也参与其中。有的学生说道:“原来我觉得竞赛、讨论没有任何意义,对学习内容也没有太大帮助,现在看来我的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在这样的讨论交流中,学生得出结论,再通过实践操作,夯实理论内容,学生的理论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都得到提升。

三、升级考核评价标准,凸显学生学习个性

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教师不应该仅把评价的内容放在教学结果上,而应该更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以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为基础,健全评价体系。首先教师可以让学生开展自我评价,让学生对自身知识掌握情况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其次开展相互评价,让生生之间进行评价,师生之间开展评价。评价时,要全面、深刻,不能只讲优点,忽视存在的问题。只有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才能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的评价才全面、科学。在学习计算机网络的分类时,教师从计算机网络覆盖范围、网络所有权、网络中计算机所处地位等方面对计算机进行分类划分。讲解结束后,教师引导学生思考:“除了上述的分类标准,你认为,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对其进行分类?”学生讨论交流,有的学生说:“通过日常观察,我发现计算机网络还可以根据有无网线分为有线网和无线网两类,以前我经常用有线上网,现在我都是用无线上网。”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评价,有的学生评价道:“他能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实际结合起来,真是非常聪明,我就没有想到这一点,以后我要多向他学习。”还有的学生说:“我觉得可以按照通信方式进行分类,将计算机分为点对点传输网、广播式传输网络这两类。”教师评价道:“你的这种分类很专业,相信你在学习这节内容之前一定查阅了很多资料,继续努力吧!”通过教师和学生的综合性、针对性评价,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

总之,利用行为导向法进行计算机教学,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指引学习方向,还能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确保教学效果。因此,中职计算机教学活动中,教师要运用行为导向法开展教学活动,通过设置特定教学情境、创新任务设计操作、升级考核评价标准等手段,实现师生双方的全面互动,并在学习过程中尊重学生意见,凸显学生学习个性。

作者:陈宏辉 单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古林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