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实效计算机教学初探

时间:2022-02-22 08:23:00

课堂实效计算机教学初探

【摘要】所谓的课堂实效性就是指通过教师对学生的一段时间教学之后,让学生获得了明显的进步等。可以这样说在整个课堂教学中实效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是否能够获取到教学成果的关键。本文主要对课堂实效的中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探讨,旨在让中职计算课堂教学更具有实效性。

【关键词】中职教学;课堂实效性;计算机教学

伴随着不断深入发展的社会信息化,这让计算机开始渗透了社会的各个领域中,由此也让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技能成为了当下人们一个具备的重要基本能力,由此在中职学校中也开始将计算机作为了一个必修的课程。现阶段,虽然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有着各种各样的方式,但从当前的实际教学情况来看,课堂教学仍然是最为主要的一种教学方式。基于此,应该如何将课堂实效性得到明显的提高就显得尤为的重要。

一、对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实效性影响的因素

1、学生掌握计算机的水平不一。因为城乡经济的发展存在着一定的不平衡,由此全国范围内并不是所有的地区,都开设了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因此有的学生在小学阶段就已经掌握了计算机的基本技能,但是有的地区的学生在初中阶段都快要结束了,但是仍然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的学习,更不用提对计算机基本技能的掌握了。由于中职学生在各方面的学习能力上都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基于此这就造成了现有学生掌握计算机水平的不一致。2、教材内容不够新颖。作为中职学生的一门基础且是必修的一门课程,计算机的应用不但要求学生要对基本的操作进行熟练的使用,同时还要对办公过程中经常使用到的软件有一个熟悉的了解。虽然此门课程只需要对计算机的一些基本技能能够掌握即可,但是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这让操作系统等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之前的陈旧教材还是有很多中职学校在使用,不但学习上的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实际的需要了,同时这些陈旧的内容也不能够将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充分的激发出来。即使学生将所学的计算机教材上的内容全部掌握,但是还是不能够将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应用在实际操作中。3、教师不愿对有效教学方法进行尝试。从当前阶段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上来看,更多的主要还是以讲授为第一位,但是教学方式比较单一化。由于中职学生整体的生源质量和高校的学生相对比有着一定的差距,对于本身就对学习不感兴趣的学生,如果再采用之前单一的教学模式,那学生上课就会没有心思听进去,这样一来就造成了部分教师在实际讲课的过程中,没有将应该详细讲的内容讲给学生,因此在上课的过程中只是将计算机课本上的内容匆匆讲完,然后将操作的过程中敷衍的操作一遍,这样只会造成课堂上的实效性过低的情况发生。

二、提高计算机课堂教学实效性的有效尝试

为了让现阶段计算机教学质量低的情况得到有效的改善,就需要在实际教授计算机课程中,对教学的模式进行适当的改变,与此同时将新颖的教学方法应用到计算机的基础教学当中,最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1、分组合作教学。由于中职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成本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基于此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将学生分组的方式,从而进行分组合作教学。在分组的过程中不按照随机分组的原则,而是按照学生对计算机实际掌握的水平,对于计算机水平差异不大的学生可以将其分成一组,每组人数不超过5人,然后再根据学生计算机水平掌握的不同,对学生展开分层次教学的方式。基于此,就需要教师备课时,对每个层次学生应该掌握的计算机知识进行充分的考虑,同时对于新知识要向学生进行及时的介绍,让学生的知识面可以得到有效的拓展。2、任务驱动教学。任务驱动教学法主要是指对于教师所布置的任务,学生要在及时完成的同时,并解决任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等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效的掌握。采取任务驱动教学法最为重要的就是要选取任务,在选取任务的过程中一定要确保任务的新颖程度,只有这样才能够满足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不但如此还要紧密的联系起学生的日常生活,这样学生才会觉得学习计算机对于以后是非常有用途的。将计算机应用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要按照计算机的教学内容,并和学生实际会用到的用途相结合,任务的形式没有限制,可以是做表格等,比如通过对Word文档的利用,在学校某一期的期刊中做一个图文的编排,这样不但可以让学生对有关知识进行了掌握,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计算机的兴趣。3、及时进行教学反馈。无论采用何种教学方法,教学的评价反馈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它能够将教师和学生对于教学的结果有一个及时额了解。这样不但可以方便教师对教学工作进行及时的调整,同时教师也可以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了解,方便教师对学生计算机的学习进行切实有效的指导,这样不但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同时让能够起到激励学生对计算机学习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申瑞杰.基于学习迁移理论的中职计算机教学探索[J].教育与职业,2017(15).

[2]井绪伟.提高中职公共基础课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7):81-85.

[3]拉巴次仁.多媒体计算机在中职历史教学中的辅助作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b03):171-172.

作者:王磊 单位:茌平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