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学计算机课堂的作用

时间:2022-02-22 08:21:15

微课在中学计算机课堂的作用

作为一种新型教学与学习方式,微课具有主题突出、内容具体、针对性强的优势,将微课应用在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有利于改善其教学现状,提高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

1当前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现状

近年来,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越来越受到学校、家长以及社会的重视,通过不断的教学改革实践,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效果明显有所改善。但是,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现状仍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差异较大,且普遍忽视计算机课程的学习。虽然目前计算机已经高度普及,但是大多数学生对计算机的应用很大程度上仅仅停留在QQ聊天和网络游戏等,在基本的office软件应用等方面的水平层次有着很大的差距。同时,一些学生认为他们会利用计算机上网娱乐就已经足够了,完全没有意识到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因此对于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往往不上心。二是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手段陈旧单一。目前大多数的计算机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基本都是采取“教师讲、学生练”的方式,学生听课时间长、操作时间短,学习积极性不高,实操效果低下。三是软硬件资源更新较为滞后。学校的计算机教学设备很难跟上社会的更新换代,硬件较为落后的情况下,使用的教材以及计算机软件的更新也就都会滞后于时代的发展,这就导致教学内容落后于社会发展,实用性不强。

2微课应用于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意义

所谓微课,是指教师根据课程要求,以课堂教学视频为核心,在课堂内外教学过程中或在教学中围绕某个单一的知识点或技能开展教学环节的全过程。微课突破了以往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学资源的局限性,具体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教学内容短小精悍,教学时间短。通常情况下,一个微课教学视频的时间大概在5到8分钟,只对一个主要的知识点或技能进行教学,短小精悍,更符合中学生的学习规律。二是教学资源容量小。微课教学视频支持网络传播,既能在线播放,又能下载至终端,使用方便。三是主题突出、内容具体。微课教学视频在设计和制作时就是围绕某一个主题或知识点展开的,精简教学内容,对于知识的阐述更为详细具体,教学指向十分明确。中学计算机课程是一门以操作为主的课程,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对于初学计算机的中学生而言,知识点与技能点显得多而散,加大了学生的学习难度。传统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师通常采取“讲授+演示”的教学方式,学生先听,而后再跟着教师的演示一步一步操作,教学课堂枯燥乏味,学生学后遗忘速度快,教学质量低下。而微课在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一方面可以通过图、文、声三位一体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可以实现对知识点更加形象生动、详细具体的讲解,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同时,对于一次没有掌握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反复观看微课教学视频进行自主学习,能够缩小学生由于理解能力不一而导致的个体差异,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掌握相应的计算机应用技能。

3微课在中学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3.1微课的教学设计。微课的教学设计是应用微课进行教学的第一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设置教学内容与设定教学目标。首先,要根据教材和课程要求,以及学生的现有水平,选择微课的教学内容。笔者在此以OfficeWord2010为软件环境,选取中学计算机课程中“Word排版”部分的“插入和编辑图片”这一个知识点,作为微课的教学内容。其次,要根据设置的教学内容,设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在本节微课中,笔者先为学生创设了“制作班级电子板报”的任务情境,设定的教学目标为:在完成“版面编排”和“格式设置”的基础上,在该Word文档中插入班级相关的图片和文本框,设置图片格式,并努力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兴趣,使学生掌握基本的Word排版技能,提高Word操作水平。3.2微课的制作。在微课的制作过程中,主要采取“PPT录屏+声音+字幕”的方式进行,应用到的软硬件设备包括计算机设备、PPT软件、Word软件、话筒、耳麦、微课录制软件、视频处理软件等。首先,根据选取的教学内容,搜集并整理相关的教学资料,制作一个“班级电子板报”的范本,并制作好相应的PPT教学课件。其次,根据教学设计方案,以文字的形式设计好相应的课堂教学语言。然后,打开微课录制软件和PPT课件,带上耳麦,调整好话筒的位置与音量大小,试录30秒确定无误后进入正式的微课录制。在正式的微课录制过程中,教师要掌握好PPT课件的演示速度,同时在相应的环节打开Word软件进行相应的操作演示,边演示边进行细致的讲解,进而确保教学的趣味性。最后,保存好录制完成的微课教学视频,并利用视频处理软件对视频进行合理地完善,在必要的部分加上字幕。3.3微课的应用。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对于“微电影”、“微视频”等微作品的接触逐渐增多,学生对于微作品的兴趣也越来越高。为了激发学生对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教师可以把微课视频作为计算机课堂教学的导入部分。对于一些计算机基础不好或计算机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学生,他们很难迅速掌握一些知识点或技能点,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掌握相应的计算机知识技能,教师又可以把微课视频作为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辅助资源。为了提高计算机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师可以提前一个星期把相应的微课教学视频与资料上传至学生们的班级群中,以供学生在课前预习和自主练习。同时,微课视频存储在网络共享平台中,学生可以随时下载,有利于学生课后的复习与巩固,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此外,笔者针对“Word排版”内容制作了一系列的微课视频,形成相应的知识专题,通过专题教学,有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体系,大大提高了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康锦春.探究提高职业中学计算机教学质量的方法[J].现代交际,2017(20):141+140.

[2]冯玉平,高勇,李鹏飞.微课教学的教学设计模式初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02):133+183.

[3]沈干.微课在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6(23):5.

作者:赵静 单位:莱西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