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学理念下计算机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13 10:31:09

多元化教学理念下计算机教学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信息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我国在发展的过程中,对于计算机方面的人才有了更多的需求。因此,在我国进行了教学方面改革工作的背景之下,为了促进计算机技术方面人才技术水平的提升,从而将多种新型的教学理念运用到了教学之中,以促进学生技术水平的提升。为了做好相关的研究工作,本文主要对多元化教学方式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现状和方式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从而为提高中专计算机的教学效果提供相应的帮助。

【关键词】多元化教学理念;中专;计算机教学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的计算机技术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对于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有着极大地促进作用。因此为了帮助我国进一步的发展计算机方面的人才,中专院校可以将多元化的教学理念运用到计算机方面的教学之中,从而使得学生们更加积极的投入到了中专教师的教学之中,达到了不同的教学效果,有利于学生的进一步发展。但是,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对中专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依旧存在着诸多问题,影响着教学的发展。

1.多元化教学方式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现状

1.1计算机教学器材使用率较低。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中专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时,由于教学方面改革的影响,促使了我国中专院校相关教学方面水平的进一步提升[1]。但是相比于其他高校拥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中专院校缺乏足够的资金用于计算机方面的教学,从而导致在进行计算机方面教学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计算机方面的设备,影响了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同时,由于计算机教学器材使用率较低,使得中专学生在进行计算机方面的学习时,缺乏足够的实践机会进行相关方面的学习,不利于学生技术水平的提升。1.2在教学内容方面存在着落后方面的问题。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中专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时,其教学方式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完善。但是由于中专计算机教学方式与时展有较大差距,同时由于部分教师在使用相关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教学时,由于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影响,从而在对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时,始终坚持教师的教学主体地位[2]。从而导致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时,影响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提升,不利于学生计算机技术水平的进步。同时由于中专学校所使用的教学方式过于落后,导致学校在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时,缺乏明确的计算机技术教学目标,致使无法安排恰当的计算机教学课程,影响了教学的发展。

2.多元化教学方式在中专计算机教学中的方式

2.1使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逐步推进,中专教师在对学生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教学时,为了促进学生技术水平的提升,从而将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运用到了教学之中,以促进学生技术水平的提升[3]。而任务驱动法作为其中的一种教学方式,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积极的促进学生自主的进行计算机方面的操作,进而对教学过程做好点评和讨论方面的工作。而通过这种方式,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升,提高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同时还有利于促进教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国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时,教师在对学生使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时,还要做好任务设计方面的工作。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着不同的水平,因此为了能够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教师所设计的任务,必须符合每一位学生的要求,从而通过阶段性的设计工作,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2.2使用互动式教学法进行教学。中专教师在对学生们进行教学时,如果使用互动式教学法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就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加强师生之间,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联系。中专教师所进行的教学活动,不仅包含了学生的行为,同时教师自身的行为也被涵盖其中,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加强师生之间的联系,从而推动教学的发展。随着教育改革的发展,学生已经逐渐的成为了教学的主体。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教师必须做好学生学习的指导工作。同时在这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必须按照所制定的教学任务进行相关教学工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同时还需要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所有的学生按照一定的要求分为几个小组,进而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做好教学方面的工作,以促进学生的发展。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学生们计算机技术水平的提升,从而更好的运用到实践工作之中,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中专教师必须使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结合计算机实践教学以及理论知识,让学生将所学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只有将计算机技术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计算机的教学作用,进而促进中专学生自身成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霍华德•加德纳.多元智能[M].北京:新华出版社,2011,5(9):12.

[2]庞兆慧.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中学信息技术个性化教学策略探究[D].东北师范人学,2015,5(16):20.

[3]张蕾.基于多元化教学理念下的中专计算机教学[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6,20(20):15.

作者:李俊玲 单位:河南省郸城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