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05 04:22:35

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探索

【摘要】在现阶段,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实际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传统语文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还极大的提高教师在教学上的质量和效果。因而在语文教学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就对当前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小学语文;作用

在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教师常用的教学手段。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教学内容以文字、声音、图像以及视频等多种形式给学生进行展示。对于这种教学手段,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带动整个课堂教学的气氛,还进一步的优化课堂教学方式,从而有效的提高语文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一、激发学生学习语文兴趣,并提高学生参与度

在小学阶段中,学生的想象力比较丰富,因而其很容易被比较动态、鲜艳的画面影响。因而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时,就可以根据学生的特点来创设出具体生动的教学情境。这样能够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的感官,进而给学生在语文学习上提供良好的教学氛围[1]。比如,教师在给学生讲解《黄河魂》这篇课文时,针对大多数没有亲眼看过黄河的学生,其就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来让学生观赏壶口瀑布的景观,使其能够清楚的领略到黄河具有的波澜壮阔的自然风貌。在这过程中,教师还可以给学生讲解关于保卫黄河相关的英雄故事或历史名人等。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启发学生对中华优秀儿女为保卫黄河而英勇牺牲的精神。

二、进一步的丰富教师的语文教学资源,丰富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学习

根据当前新课标提出的要求得知,教师在语文教学中不能够只是注重课本知识上的讲解,还要能够丰富学生在课外知识上的学习。对于这种学习,在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难度,因农村学生在课外阅读上没有较多的书籍,因而无法达到这种课外知识学习的目的。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就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的应用多媒体技术。通过这种教学手段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对语文教学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还进一步的丰富学生对课外知识的学习。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的突出教学重难点

在当前的语文教学中,有些问题学生不容易理解,因而教师则可以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来讲难点重点知识,通过文字的生动化,来简化问题的难度。比如,教师在讲解《威尼斯的小艇》这篇课文时,一些学生对于为什么选择小艇作为交通工具不能理解,这时候就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对这篇课文进行展示,然后再适当的播放相关的音乐。这样能够使得学生处于身临其境的情境中。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使得学生在多媒体的帮助下,更好的认识威尼斯这个地方。这种教学方式的应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突破教学重难点,还进一步的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扩展课堂内容,进而活跃课堂气氛

众所周知,多媒体技术主要是以计算机为主要操作平台,以各个电子画板以及幻灯机等不同的类型所形成的技术。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扩展了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内容的承载范围和容量[2]。在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通过多媒体在相关内容上的深层次加工,有效的实现扩展教学深度和丰富教学方式的目标,进而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与此同时,在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还会使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调动起来,从而使得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活动。

五、带动学生学习氛围

之所以要在教学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主要是为了能够让学生在这种学习环境中放松心态,及时的消化教学内容。作为小学语文教师,想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就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进行,具体来说就是利用多媒体技术来进行以语言形式为主的教学,在此过程中能够进一步的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进而给学生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

综合上述,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其要想能够更好的提高对学生在语文方面的学习能力,首先就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运用现代先进的教学手段,即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教师合理的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兴趣,还能够更好的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既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还能进一步的提高教师在语文教学中的质量和效果,进而满足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赵玲.浅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中的作用[J].亚太教育,2016,30:42.

[2]许海艳.试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策略[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07:195.

作者:张群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九集镇九集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