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27 03:21:32

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一、微课运用于中职计算机的意义

1.有利于提升教师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微课制作要求教师应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及能力,它需要教师不断学习信息技术和更新教育理念,需要教师不断提升自我和突破自我。首先,微课是教师在熟练掌握电脑技术、多媒体制作技术、flash动画技术、视频录制及配音等技术的基础上创作出来的,而要掌握这些技术,中职教师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学习;其次,因微课特点是短小精悍,它只是针对学生理解的难点进行讲解和分析,这就促使教师仔细分析教材、反复研讨,确定教学中的核心难点,并根据对学生学习状况的分析,最终确定微课制作的内容。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钻研教材,而且要研究学生,从而推动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再次,微课制作的目的是为了服务学生的学,这推动了教师教育理念的转变,从以往的以教为中心转变到以学为中心,在认可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再进行教的改革,这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2.有利于突破重难点,提高效率。新内容的学习并不是都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分析和讨论,通过调查显示,学生通过自学能够解决新内容中70%的内容,也就是说只有30%的内容是需要教师通过活动的设计来引导学生突破思维局限,通过合作学习和讨论来解决问题的。那么微课视频针对的正是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思维难点的问题。通过微课的制作,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能够理解更多的内容,能够进行更深入的思考,确定自己思维理解的难点。通过微课视频,教师针对课文的重难点知识,制作成形象直观简洁的讲解视频,使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视频激发学生思维层次化的递进,从而像一只无形的手,引导着学生思维的逐渐推进,这个过程打开了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产生了对新内容学习的兴趣,以准备好的知识基础和思维,走进课堂,带着明确的问题,带着全新的思考。这使得教学更加容易,也使得课堂思想更加多元,也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现状分析

1.新教育理念实践性不够。在中职教育中推广新课程理念已经有十多年了,广大中职教师对新教育理念也有了整体把握和自己的认识,在教学中也在尝试着各式各样的教学形式,给中职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但是,在教学实践中应该看到,新教育理念的运用仍存在一些误区。首先是新课程改革存在只注重形式、走过场一般的作秀。许多中职教师在新课程理论课堂实践中,给予学生讨论的时间,也允许了学生表达自己的看法,但基本上是在教师的实际控制之内,教师不仅掌控了讨论的内容,而且在讨论过程中也没有具体指导,在学生讨论结束后,更没有机会让全体学生分享讨论结果,因为发言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最后以教师的讲解归纳而告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虽然有话语权,但思维上仍然处于被动状态,对教学内容仍然是机械而被动接受。其次是新课程模式在教学中无法常规化。新课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原有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形成一种全新的教育教学模式,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中职教师只在进行公开课或教学比赛时,才会进行新课程模式展示,这纯粹是为了表演,而在平常的课堂教学中依旧重复昨日的故事,采用“任务教学法”或“项目教学法”以灌输的方式来授课。2.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认识不够充分。虽然中职学校的升学压力没有普通高中那么大,但是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教师仍然坚信课堂内容丰富,讲解得详细清晰,传递给学生更多内容的课堂才是有效的,这样的教师才是负责任的教师。还有一些中职教师认为,新课程改革的全面推行,适合基础知识比较牢固、思维比较活跃的学生,但是中职学生大多是一些在中考中失利的学生,这些学生的文化课知识基础较差,学习主动性不够,放开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能够理解的内容是有限的,甚至有些学生根本不会自主学习,这就给课堂教学带来很大的压力,教师仍然需要通过补充知识内容才能完成教学目标。从这可以看出,很多教师对学生的自学能力是不认可的,教师并没有结合中职学生具体的知识经验和身心发展特点,设计适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难度,循序渐进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有效策略

1.通过微课创设问题情景。情境创设是教学的开端,有效的情境能够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微课视频形式多样,集图像、声音、动画为一体,这对于好奇心强的中职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微课创设情境,用新鲜的刺激激发学生学生的学习兴趣,点燃学生的学习欲望。例如,在PowerPoint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前引导学生搜索各种不同的ppt作品,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一页,并说明自己对其中的哪些内容好奇。教师根据学生的调查,进行分类总结,制作成一个微课视频,引导班级学生共同分析其中涉及哪些技术,通过直观的感受,学生开始对这些技术产生好奇,对本主体的内容产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主题内容分解为三个层次的学习,逐层展开学习。2.应用微课促进课堂互动。课堂是师生围绕主题展开的互动和交流,在教学过程中,互动交流的过程是否有效直接关系着课堂教学的效率。互动的一个前提是要明确互动交流的问题,微课在这个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微课是在教师仔细分析课程内容的基础上,通过反复思量和研究学生而确定的,在微课视频的引导下学生的问题会更加清晰。例如,在“中英文输入法”的教学过程中,键盘的分区、常用的功能键、输入状态的转换等,学生通过自学和尝试都能够解决,在微课的引导下,学生明确了自己的研究问题:一是汉字输入法编码分为几类?各是什么?二是智能ABC有几种输入法?各适用于什么情况?并且这些问题是在学生分析和思考的基础上产生的,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更有针对性。3.微课辅导学生实践学习。在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已经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来源,不是学生学习的重点,而是要以课堂教学来激发学生的自主学习,打破课堂的时空限制,利用微课为引导进行课后的实践学习,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例如,在“flash动画”教学后,教师考虑到母亲节即将到来,组织学生为母亲设计动画,表达自己对母亲的爱,并通过邮件的方式发给自己的母亲。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把制作的初稿发到公共平台,学生自愿选择作品进行欣赏,并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学生根据同伴的意见修改后再发给母亲。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将计算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既有情感的体验,又有技术的比赛。

综上所述,微课教学能够督促教师对内容进行反复琢磨,对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教学理念的渗透和教学重难点的突破。目前,中职计算机教学虽然开始了新课程改革,但是对学生的能力不够信任,在实践上力度不够,没有实现常规化。微课的运用需要通过微课创设问题情境,应用微课促进课堂互动,辅导学生实践学习,真正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黄艳花 单位:江西省万安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田明松.关于微课应用于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若干思考[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3):8-9.

[2]郑寿乐.利用微课提升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有效性[J].中国校外教育,2015,(6):164.

[3]陈浩.微课在中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5,(6):27.

[4]王爱文.基于微课的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探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5,(8):15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