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1-23 10:57:59

中职计算机教学现状及策略

摘要:教育部一直强调要进行教育创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中职院校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基地,尤其是近些年来,计算机课程在中职院校中基本已经得到普及,但是从创新的角度出发,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文章分析了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意义与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以此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关键词:中职院校;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

一、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发展得十分迅速,在此形势下,人们对于新技术的需求不断增加,原有的技术都在不断被淘汰,不断消亡,所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职院校主要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主,学生只有具备创新能力,才能够对各种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进行不断创新,进而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二、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现状

1.教材内容简单化,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目前,在中职院校中所使用的计算机教学教材过于简单化,其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第一,计算机的构成和简单操作;第二,如何使用计算机操作Word、Excel等基本软件;第三,如何编写简单的编程语言。虽然互联网上已经出现了各种编程语言,但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仍然在使用这种过于简单化的教材,没有进行改革和创新。这限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在当今互联网发达的时代,学生也不愿意去学习这些“小儿科”的东西。2.教师专业水平低,教学方法落后。虽然互联网对于中职院校学生而言,已经不是什么“稀罕物”,各所中职院校都开展了计算机教学,所聘请的一些教师专业能力也比较强,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对于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而言,开展计算机教学仍然十分困难,学生的学习效果比较差。原因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教师的计算机水平不佳,缺乏专业性,在讲授计算机知识的时候照本宣科,学生提出创新性的问题时,教师难以解答。二是教师的教学方法落后,由于缺乏熟练操作计算机的能力,而采用板书式的教学方法。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学生的创新能力难以得到培养。

三、中职计算机教学的策略

1.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计算机教学v目前,我国仍有部分地区的中职院校采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这种落后的教学理念影响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学习起来也比较被动。因此,想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必须确定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计算机教学。首先,创新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教材,除了计算机基础知识,还要添加创新性内容,如高级编程、C语言等,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将学生从局限的“格子”里解放出来。其次,增加课堂之间的互动,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进行提问和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对于计算机这门课程的教学满意程度,并请学生们给出改进意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作为主体地位的重要性,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至关重要。例如,在学习《计算机基础知识》这一章节内容时,计算机教师就可以将学生的中心地位体现出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行查阅资料,使其对计算机进行一个彻底、全面的了解,在课堂讲授中也可以让学生进行讲解,教师负责指导和补充。2.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创新教学方法。一名优秀的计算机教师除了要掌握扎实的计算机理论知识、熟练操作计算机,还必须具备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因此,在中职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丰富教学方法,例如,使用游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对计算机产生兴趣,学生只有感兴趣,才会去钻研,才能够创新。

作者:周忻 单位:辽宁省义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潘科.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444.

[2]张国英.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电子世界,2016(6):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