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以及对策分析

时间:2022-11-23 10:55:50

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以及对策分析

【摘要】初中计算机课程是初中教育中的一门基础性学科,对提高同学们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有着重要影响,但是实际的计算机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本文主要阐述了初中计算机教学的弊端,提出了一些见解,旨在提高初中计算机课堂教学质量,进而提升初中生的信息素养。

【关键词】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信息技术蓬勃发展,计算机在社会各项发展中处于重要地位,这也就促使社会各界对计算机人才的广泛需求。初中是计算机教学的开端,同学们在初中时就必须掌握合理使用计算机的能力,掌握基本的计算机知识,然而,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我国部分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着弊端,这就要求计算机教师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初中生的计算机水平。

一、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1.缺乏对计算机教学的正确认识。在初中计算机教学中,部分学校、教师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局限以及落后教学观念的束缚,导致计算机授课教师以及初中生缺乏对计算机学习的正确认识。以上这种情况就会导致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计算机授课,最终的考核方式仍然是采用书面考试的形式,这样的初中计算机教学会严重阻碍初中计算机教学的健康长远发展,而且也限制了初中生的计算机学习。除此之外,校方以及老师的不重视,会导致同学们对计算机学习的不重视,缺乏必要的计算机学习兴趣,导致自身没有具备较高的计算机水平,这不符合现代素质教育发展的需求。2.专业教师缺乏职业素养、计算机教学缺乏活力。初中生正处于青春期,对一切新鲜事物保持强烈的好奇心,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叛逆性。本身初中生在步入初中校园时,刚接触计算机课程时是充满好奇与学习兴趣的,但由于部分计算机教师专业化水平不高,只为了完成教学任务才开展计算机授课活动,在授课时一味讲解理论知识,导致计算机课堂缺乏必要的课堂活力,单一的计算机教学模式让同学们逐渐失去计算机学习兴趣,计算机课堂教学质量自然不高。3.教学设施落后、教学内容滞后。在实际的初中计算机教学中,部分学校由于计算机方面资金投入不足,没有积极地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导致计算机教学缺乏相关设备支持,从而使得计算机教学就无法得到有效的提高。还有一部分学校,虽然拥有计算机室,但由于数量不多,无法满足初中生的实际需要,严重阻碍了初中生的计算机学习。计算机教学硬性设施是基础,而教学内容也很重要。许多初中学校使用的计算机教材都比较落后,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而同学们捕捉新事物的能力也在提高,简单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已经无法跟上时展的潮流,也无法满足初中生的学习需求。

二、提高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策略

1.创新计算机教学观念、加强计算机教学的正确认识。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已经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以及学习中占据重要位置,因此,学校要加强教师以及同学们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视,大力推行计算机教学,不要让计算机教学利于形式。计算机教师应该重视计算机教学,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以学生学习需求为主,开展以人文本的初中计算机教学。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计算机教师专业化水平。初中生的计算机教学虽然是基础,但是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不容忽视。初中学校首先要加强计算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招聘计算机专业水平高以及教学水平同样高的优质教师,实现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人才保证。其次,定期对学校现有计算机教师加强培训,组织教师学习先进的计算机知识,帮助其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提高其计算机授课水平。3.极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硬性条件是提高教学水平的基础,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技术支持,学习效率自然不高。学校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设备,可以建立专业的计算机教室,确保计算机教学的顺利开展。其次,学校要组织专业人员对计算机教室进行检修和维护,确保计算机的正常运行。最后,计算机教师要定时更新计算机系统,以满足现代化计算机教学的需要。4.创新计算机教学内容、多样化计算机教学。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基础课程,现代化的计算机教学不仅要传授同学们计算机专业知识,而且还要致力于培养同学们的计算机实际操作技能。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前提下,老师要带领同学们多实践操作,在课堂上以理论知识为辅,以上机操作为主,以此来培养同学们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此外,计算机理论知识以及实际操作都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教材内容,让同学们掌握最先进且具有时代特色的计算机知识。计算机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可以采用分层教学法,有针对性的开展计算机教学。比如说,计算机老师可以把本班同学分为三大类,对计算机零基础或者是基础比较差的同学,老师可以把教学中心放在基础技能的教学上;计算机基础一般的同学,老师可以按照正常教学计划来开展教学活动;计算机水平比较高的同学,老师可以教给其较高水平的计算机技能,因材施教,满足初中生的个性化学习。

三、总结

随着互联网以及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对社会的影响在不断扩大,掌握最基本的计算机技术是每一位现代化人才的必备技能。初中计算机教师肩负着初中生计算机启蒙教育的重任,因此,

作者:车彦卿 单位:甘肃省卓尼县教育局

参考文献:

[1]李淑菊.初中计算机教学中的弊端与改进对策[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7):205-206.

[2]宋志强.初中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对策分析[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3):122-123.

[3]梁娜.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19(02):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