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研究

时间:2022-10-12 04:07:08

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研究

摘要:在当今的教育教学体系中,计算机教学是一门新型的课程。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更加强调的是针对知识的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应用情况。由于我国的计算机教学开展的时期比较晚,因此造成我国大部分的学生缺少计算机技术的相关基础知识,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存在着各种阻碍。因此根据计算机教学中的任务驱动教学方法进行相应的分析与探讨,能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实施意义

伴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各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被不断地引入到当今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以此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与效率的。在我国在教育教学上长期受到传统教育教学模式的教育下,如今完全无法跟随时代的潮流,尤其是在计算机的教学过程当中,无法真正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为此,在我国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引入任务驱动教学方式,以此来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效率,满足当下学生学习的需求,促进计算机教学的发展。

一、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内涵

任务驱动这一教学方式来源于构建主义教学理论,其在内容上丰富了教学模式,并且设置多种形式的任务教学,促使学生能够通过任务性学习,在逐步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相应的知识。这种教学方式避免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单一与枯燥,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有效的提高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效率。这种方法覆盖面大,而且具有极强的生动性与质量性,充分的兼顾到每一位学生的学习,促使教学任务有效的完成。

二、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实施的必要性

1.顺应时代需要。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方式势在必行。因为计算机教学要跟随时代的发展,然而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教学模式过于死板,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呈现僵化的状态,不能将计算机教学与当下的时展有机地结合,因此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必须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法。2.满足学生需要。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的整体水平不断地上升,对于计算机的理解也日益增多,计算机基础知识不断丰富,当下学生的计算机能力比之前的学生普遍高出一个大的等级。当下的学生能够通过自己的自主性学习达到最终的教学目的,所以在现如今的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地运用任务驱动这一教学方式,营造出全新的教育教学氛围。3.符合教育需要。伴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教育教学正在不断地摆脱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挣脱“填鸭式”教学模式的束缚,创设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新氛围,形成多元化教学的新格局。任务驱动教学方式在计算机教学中有效的应用,大大满足了当下素质教育的相关要求,促使计算机教育的良好、快速的发展。

三、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实施的意义

1.培养学习兴趣。计算机教学过程中过多的理论性内容使教学过程枯燥无味,运用任务驱动教育教学法能够使学生自主地完成教师设计的教学目标,提高学生计算机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生的内动力。2.培养学生能力。在计算机课程中进行任务驱动教学以学生自主的完成教学任务为主,通过教师设置课题,在课堂中不断的发问,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发挥学生的教学主休作用,让学生学会不断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培养团队精神。在任务驱动教学过程当中的任务设定通常是以集体性的任务为主,通过学生的分组探究,让每一位学生能充分思考的在小组讨论中不断地互相取长补短,让学生在合作性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我,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4.培养自主探究能力。计算机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模式是一种形象化、直观化的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进行。以此学生通过教师所创设的教学任务学会自主学习,发散思维,对知识体系进行探究,有效地吸收知识,良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四、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施

1.课前准备。教师需要在上课之前针对学生计算机的整体水平有一个系统性的了解,这样能够有效地安排教学任务,以便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有效地参与教学活动。2.提出任务。教师所提出的教学任务一定要具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功能,并且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结合教学内容来设定。3.实施任务。学生通过自主性学习与合作性学习两种学习方式相结合的方法来完成教师所布置的教学任务,通过上网搜索资料、独自思考、小组讨论的方式寻找课题答案。4.结束评价。在教学课程的最后教师应当结合本堂课学生的具体表现以及教学任务的具体完成程度,进行系统有序的评价,归纳整理学习重难点,反思教学过程中的得与失。

计算机教育教学在当今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恰当地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方式,营造出良好的计算机教学氛围,成为当下时展的需要,是学生知识能力提升的需求,是素质教育实施的有效保障。

作者:申健 周倩芳 单位: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南华大学

参考文献:

[1]杨建勋.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J].教育与职业,2013

[2]任群.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J].科技展望,2015

[3]程芳.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J].学园,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