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2 04:05:04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研究

摘要:职业院校学生去创业,不仅可以缓解巨大的就业压力,同时也能够充分锻炼自己,实现个人价值。计算机教学具有很强的更新迭代性和实操性,将创业技能培育融入计算机教学,是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需要,也是国家建设人才强国的需要。然而,目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教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等问题,不利于学生创业技能的培育。本文认为应从改革课程、评价体系和丰富教学方式的角度来对计算机教学进行改革,从而在计算机教学中培育学生的创业技能。

关键词:创业;计算机教学;路径

2015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而作为职业院校,如何培育学生的创业和创新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在如今的信息化社会,计算机课程的地位尤为突出,在计算机课程中渗入创业技能的培育,不仅是国家建设人才强国、计算机行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学生谋求自身发展的需要。

一、创业技能培育视角下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创业教育的内涵上来看,创业技能主要是指学生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组织管理能力等综合素质等。而从我国职业院校目前的计算机教学上来看,还缺乏对学生创业技能的培育,主要存在以下问题。1.理论与操作相脱节。首先,创业过程中的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是十分具有针对性的,而计算机教学系统化的设置缺乏针对性,因此学生在创业时会出现知识与需求有落差的情况。其次,学校在课程的设置时较为缺乏实践课程,与课堂上的教学不同,学生在实际的计算机操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在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往往需要学生独自解决。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抗压能力,而目前的课程设置还无法满足这一要求。2.教学与社会需求脱节。目前院校对于课程的更新速度已经远远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速度,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在进行创业时,运用的组织管理思维和知识都还停留在过去,这就无法达成创新,创业自然就变得困难重重。过去传统的创新创业思想已经不容易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3.课程评价内容和教学方式过于单一。大部分的学院针对计算机课程的评价方式一般以结业考试而为主,而从上文创业技能培育的内涵可以看出,此类课程也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相对仅仅通过考试成绩来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就太过单一。同时,计算机课程主要以提高学生技术性为主,缺乏对于兴趣和综合能力的考察,大多数的职业院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模式只包含视频图文教学和疑难解答,教学手法太过单一,不够多元化,教学活动的丰富对于提高学习者的交互水平以及培养学习者的学习兴趣都有一定的帮助,这对学生的创业具有很大的帮助。4.缺乏创业相关的教育内容。大学生就业一直是政府和学校十分关注的一个问题。随着毕业生不断的增多以及产业结构不断的调整优化,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而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在学历不占优势,因此就业压力相对更大,但如今政府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则给了每位毕业生平等的机会,计算机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创业的成本更低,并且具有较高的热度,高职院校的毕业生从事此行业的创新具有较多的机会,而行业的迅速发展也给学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业思路。然而大多数学校并没有对此展开相应的教育,缺乏创新创业相关课程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职校学生们的创业机会。

二、计算机教学中进行创业技能培育的路径

1.改革课程体系。创业需要的能力往往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而非系统化的,建立项目化的课程体系更有利学生掌握综合知识,避免教师进行重复性的讲授。学生通过项目化的课程,可以在较短时间内了解项目各个阶段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同时也能够提高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而项目化的课程体系单由学校来进行略显乏力,因此学校计算机行业相关企业来进行合作,建立“校企共建”人才培养模式,运用企业化的思维来进行课程的教授,如在进行C语言的学习时,可以建立一个关于C语言的项目,从项目的构思、建立、实施和测评等环节来进行教学,使学生在获得理论知识的同时,掌握到创业所需的项目管理等实际操作能力。此外,在日常的教学环节中要大量加入实践的内容,并且将老师的主导地位改为引导,引导学生自己解决问题,从而培养其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和应变能力,这在创业初期时是十分必要的。2.改革评价体系。在进行学习效果的评价时,要注重对学习过程的评价以及综合素质的评价。由于职业学院培养的教育者是以就业为目标的,这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多为外部压力产生,虽具有较强的目的性,但学习兴趣不高也很难被激发,因此其在学习过程中会参与度较低,对于学习者兴趣的培养具有较大的难度。要通过对学习者学习过程的评价,以此激励学习者对于课程的参与度,如同学互评、提问次数多可以增加平时成绩、将学习时间也纳入到评价体系内等。同时,创业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非常高,在课程评价的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到这一点,现如今知识、技术水平的考察方式都已经十分完善,而对于学习者素质的评价则是难点所在。对于如何对“综合素质”这种不可量化的要素进行评价,是考察教师教学水平重点之一。相对于传统教学,项目化教学虽然不具备课堂教学的氛围,但也有其优势,即是数据优势。在理想情况下,可以收集到学生参与项目的相关数据,包括学习前、学习过程中和学习后等数据,这些都可以作为评价的依据。3.丰富教学方式。首先,可以依托现在发展迅速的自媒体。

自媒体高度的交互性和传播的便利可以帮助教师用更加多元的方式,如视频、音频、图片等将教学内容快速传递到每位学生中。其次,可以利用翻转课堂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在课前先让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预习,在上课时以学生为主导,老师为引导的方式让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提高学习的兴趣,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演讲和展示自己的能力,这两项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创业技能。而在课余,则可以利用目前十分丰富的互联网教学资源来引导学生学习,丰富的教学方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内在驱动力,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思维以及见识的锻炼,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冯灿 单位:湘潭技师学

参考文献:

[1]方跃峰,王晓勇,奚李峰,等.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1(9).

[2]方跃峰,王晓勇,奚李峰,等.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计算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改革[J].计算机教育,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