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专计算机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12 10:10:08

高专计算机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

自从我国顺利迎来大数据时代之后,对于计算机操作型人才的需求空间便出现大范围扩张趋势,无形之中赋予高专计算机教学极为关键的改革发展机遇,究竟怎样更加灵活且有效地把握这类机遇,促进高专计算机教学质量的显著性提升结果,是高专院校领导和计算机教学人员务必深思的时代性课题。想要贯彻该类目标,就必须以当前我国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实际状况作为基础性媒介,进一步联合诸多实际状况探讨日后富有针对性的创新改革措施。

一、当前我国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的实际状况论述

经过计算机网络技术飞速革新发展,以及大数据风暴席卷过后,有关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工作发展空间也持续得以扩张,不过实际教学训练过程中仍旧不可避免地引发诸多冲突性隐患。包括计算机既有课程内容设置得不够科学、师资力量过于薄弱、师生互动交流频率不高、学生主观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等,至于相关细节性内容则表现为:(一)计算机课程设置科学合理性不足。计算机技术一直是高专院校培养学生业务实践能力的一项重要课程,如若处理不得当,将直接威胁到今后学生学习质量,以及就业发展前景。透过实际调查发现,现阶段我国高专院校已然设置的计算机课程,几乎涵盖太过宽泛的内容,根本不足以体现该类院校的教育特色之余,令学生辛苦掌握的计算机技术难以迎合社会的可持续改革发展需求。(二)负责计算机教学的师资力量不够雄厚。和其余普通高校相互对比,高专院校教学实力原本就不够理想,而当中最为致命的硬伤便是师资力量的薄弱现象,特别是在计算机技术教学期间,一旦说内部教学实力和数量不能达标,则势必阻碍计算机整体教学工作的进展。再就是当前高职院校生源渠道广阔,整体上看上去参差不齐,部分学生综合素质严重低迷,这也令高专院校师资人才引进方面遭遇空前艰难的挑战困境,即许多高素质、高学历的计算机教学人才不愿进入该类院校任职,随后造成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滞后危机。(三)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欠缺强烈的互动交流。目前我国高专院校内部学生普遍对于计算机课程学习欲望不强,主要原因就是教学模式过于封闭,特别是在实践教学期间,师生之间不能进行有效地互动交流。如课堂教学过程中,部分学生因为基础薄弱经常会出现思维模糊现象,但是他们却不能及时地和教师请教,或是表达个人意见,这就使得高专院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实效变得愈发不理想。再就是学生本身对于计算机课程的学习态度不端正。须知高专院校的生源,基本上都是中学学习成绩不高或是学习态度不端正的个体,这类现象,对于该类院校计算机教学活动的有序布置拓展来讲,原本就是一类不可小觑的威胁因素。学生步入高专院校学习的核心动机,就是希望能够获得一技之长,方便今后在社会特定行业领域之中立足。可实际上这类学生的综合素质着实不高,如若说在学习计算机技术过程中出现任何难题,就会轻易地选择放弃,最终班级乃至全校整体的计算机教学水平也就可想而知。

二、日后针对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进行妥善化改革的策略

为了确保新时期下能够更加科学且人性化地处理高专院校计算机教学事务,进一步为国家不同行业领域培养输送合格的计算机操作型人才,高专院校领导和教师必须深刻反思自身的计算机教学问题,并结合诸多实际状况予以协调性地创新改革。至于改革中需要注意的一系列细节,将具体如下所示:(一)激发学生对计算机课程强烈的学习欲望。为了促进高专计算机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作为指导教师要想尽一切办法激发学生对该类课程的自主学习欲望。如一改传统的鸭架式灌输模式,尽量多地组织上机实践操作和竞赛活动,针对当中表现优异的学生给予合理程度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如此一来,不单单有助于集中学生注意力,并且激发出他们更为强烈的学习兴趣,同时更可以为日后该类课程教学实效全力改善,提供保障。(二)做好学生计算机综合能力的培养工作。高专院校计算机课程,可以说是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并重,因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理当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利用已学理论锻炼各项必要的实践操作技能,进一步朝着国家所需的综合型人才方向持续靠拢。所谓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并重,实际上就是要求实际教学中维持理论灌输和实践应用指导的相辅相成关系,最佳的处理方式就是适量增加计算机实践课程数量。有关院校领导可以考虑和特地企业机构进行合作交流,定期组织高专生到真实岗位环境之中参与实习训练,令他们逐步将课堂所需的知识应用到手头工作之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综合技能和素质。(三)定期邀请名家开展最新计算机技术讲座活动。如今我国已然处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之下,其间计算机技术项目革新速率飞快,为了确保令学生计算机应用技能和相关素质得到显著化地改善,就必须督促他们动态化地观察掌握计算机技术领域的最新资讯和科研项目。为了满足这类要求,高专院校要经常和其它院校进行交流基础上,定期邀请名家到本校开展合理规模的讲座,确保第一时间内向高专学生推广宣传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开发成果,令学生逐步建立起学好该类课程的自信心,最终合理规划自身的职业和人生发展方向。

综上所述,针对高专院校既有的计算机教学模式加以创新改革,可以说是迎合时展趋势的必然选择。不过高专院校需要明确的是,在正式开展这类改革工作前期,务必要科学认证其制定的计划,主要看其能否有助于为社会各类行业领域培养输送更多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兼优的人才。确保上述一切准备工作处理完毕之后,便可以正式大力推广执行所谓高效率的计算机教学改革方案,进一步为我国计算机技术领域的繁荣发展等前景绽放,做出强而有力的推动贡献。

作者:黄苇 单位: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张爱香.高校计算机教学状况浅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3,33(09):77-86.

[2]李秋梅.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途径浅探[J].电子制作,2014,21(08):99-105.

[3]朱娜.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分析[J].现代企业教育,2014,15(10):12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