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分析论文

时间:2022-10-12 10:07:13

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分析论文

[摘要]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上更为注重职业性,因此,计算机教学就要注重以实践教学为导向。将分组教学法引入计算机教学中,对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非常有利。针对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分组教学法进行研究。

[关键词]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分组教学法

在职业院校教育中,由于学生的知识基础薄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能力不足,就会影响其学习质量。计算机专业属于实践操作性比较强的专业,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采用分组教学法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

一、计算机分组教学中所采用的分组方法

分组教学法是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所制订的教学方法。群体是一个整体,整个群体中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目的在于完成共同目标。在这个群体中,任何一个成员如果出现状态上的变化,都会对整个群体产生影响。群体中,成员之间也会存在状态上的影响,形成激励效应以达到预期目的。在职业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分组教学法包括两种,即外部分组教学法和内部分组教学法。外部分组教学法是以班级为单位而展开的教学模式。班级的编排上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科能力以及学习成绩;内部分组教学法是对班级内部的学生进行分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1]。在对班级的学生进行分组的过程中,每个小组以5人至7人为一个小组。学生小组在课堂上可以充分讨论,所有的小组成员都积极思考,相互协作学习,在动手操作上相互指导。每个学习小组安排具有较强学习能力且能够独立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为组长,以能够解决小组内部问题。每个小组都推荐一名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作为讲解员,将小组成员对知识的认识以及实际操作过程都陈述出来。分组的目的是为学生塑造讨论的空间,通过相互协商解决各种问题,合作完成学习任务。

二、计算机教学的分组教学课堂设计

采用分组教学法开展计算机教学,课程设计是重要的环节。对知识脉络要通过课堂安排展开,形成知识教学体系。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还要对学生计算机学习中容易产生的问题进行收集,分析问题原因,完善课程设计[2]。教师要着重强调教学中的基础性问题,并将这些问题落实到学生讨论环节,让学生针对问题多思考,通过讨论解决,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见解。当计算机课程教学结束之后,学生还要对自身的学习效果做出总结,教师通过总结对课程设计加以改进,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三、计算机教学的分组教学课堂调控

(一)计算机教师要注重教学引导

计算机教师采用分组教学法,要对教学任务充分把握。教学任务量即为课堂教学的基本任务量,以及单位时间内为了满足教学需求而增加协同教学任务量。教师还要对教学任务的难度予以定位。一些计算机知识方面的问题需要利用课外时间收集资料解决,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方法,学生按照教师的指导解决问题,过程中,学生就会掌握学习方法。

(二)小组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

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要将小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就需要师生互动,教师要指导学生合作学习,懂得在讨论中思考问题,采取正确的方法解决。计算机专业教师要根据重点展示和难点展示引导学生有计划地展开学习。随着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学习积极性就会被激发起来。

(三)分组教学的考核

分组教学的考核,包括对学生合作能力考核、学习态度的考核、课堂活跃程度的考核以及所完成的课堂任务情况。考核的结果所体现的就是学生的学习质量。在整个分组教学中,计算机专业教师要有效控制课堂教学进度,学生参与度的提高,就意味着学生的思维活跃。通过考核还能够了解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如果学生的学习质量没有达到预期的要求,就需要对重视难度予以考虑,还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能力。

(四)分组教学的互评

分组教学的互评包括教师对小组的评价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评价。教师对小组评价重在评价小组成员的合作能力、所掌握的知识质量以及知识沟通能力等,并提出问题解决措施。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评价是小组成员提出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对学习中所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措施。教师对小组的评价以及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评价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构成了分组教学的总体评价。评价更具有客观性,而且针对问题可以具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

综上所述,分组教学法是让学生在课堂教学占有主体地位,教师发挥指导性作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分组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通过讨论解决各种疑难问题,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计算机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都会有所提高。

作者:徐占源 单位: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黄丽仙.计算机专业联想型课堂教学模式的对策与思考[J].教育与职业,2014(4):91-92.

[2]代云韬,郐媛媛.分层分组教学法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对比研究[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5(8):89-92.

[3]王瑀.项目化教学法在PhotoshopCS4平面设计课程运用的探究[J].职业,2015(9):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