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论文

时间:2022-10-11 03:38:14

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论文

在当今这个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各行各业都已经或多或少地开始融入了计算机这一新兴事物。可以说,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正为我国的进步和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在高职教学中,计算机教学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因为这一课程教学是连接学生与计算机技术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素养、推进计算机课程的发展,教师就要积极改进传统教学策略,努力改革计算机教学,进而加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本文就将以如何更好地在信息化背景下对高职计算机教学进行有效改革为主要内容,进行相应的策略探究。

一、提高教学课程体系的有效性

为了更好地培养高素质、技术型的计算机人才,高职计算机教学就要努力做到与时俱进,即教学的内容和方式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以及能有效地体现出计算机在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实际教学中,教师的计算机教学工作应当是“立足于当下”的,以学生的实际学习水平为依据,设计出适合学生发展、符合市场对人才需求的教学课程体系,合理而高效地将计算机基础教学课程同专业课程进行有机的结合,进而促使具有院校特色的计算机教学课程体系的形成。学生是教学的主体,为了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教师还要为学生讲解具体课程构建的主要内容和特色,让学生在做到心中有数后,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的转变。此外,在提高计算机课程体系的有效性上,教师还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实践教学这一模块进行重新设计和构建,即保证每一个教学模块的独立性、有效性,使学生在完成一个模块之后,可以同时获得多个技能。就教学模块而言,除了要保证其独立性、有效性外,教师还要加强其与各大行业中工艺、示范、方法等联系,像是与Word应用、办公硬件设备的应用等。最后,在选修课和必修课方面,就前者,教师要加强其实用性、专业性,满足必修课的要求;就后者,要结合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特点,合理选用教材,以此来提高课程体系有效性。

二、实现课程教学方式的多样性

为了更好地实现课程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将计算机教材吃透,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进而实现教学的多样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首先,教学情境的创设。例如在复习“Excel软件操作”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借助教学情境的创设进行复习课的导入:“老师的电脑拿去维修了,但是学校要求老师这周就交一份本班的期末成绩统计表,现在老师手上只有数据,但是没有电脑,那么,同学们可不可以帮帮老师,制作出有着如下要求的表格呢?”学生纷纷回答道:“好”。教学的氛围一下子就变得热烈了起来,在讨论和思考中,每个学生都很快完成了这一任务。像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让学生在相应的生活情境中更好地融入课堂,进而在情境操作中获取知识,实现计算机素养的提升。其次,竞赛教学。就高职的学生而言,其普遍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和求知欲,为此,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点,将竞赛活动融入课堂,旨在激发学生竞争意识的同时,调动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例如在进行打字练习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将学生分为两组,要求各小组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教师给出的对照打字的内容进行打字,然后,对小组成员打字数量进行统计、加减,字数多的一方获胜。

三、加强实践操作课程的教学比重

计算机这门课程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实践性强。许多教学实验证明,实践操作教学的开展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分析、创造能力,提升学生的抽象思维意识,进而完善其思维方式、提高其操作技能。在就业形势严峻的当下,培养学生的就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已经成为各大高职院校关心的重点问题,同时如何让学生高效地应用已有的理论知识进行实际问题的解决也已经成为教师关注的课题。为此,高职院校和教师就要适时增加实践操作课程在计算机教学中的比重,对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实践操作指导和训练,确保学生在完成相应的考核环节之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实践操作学习。计算机课程是一门具有多个模块的学科,为此,教师还可以将这些教学模块进行细分,深入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突出教学的主体,让学生有更多实践的空间和学习思考的机会,使学生得以真正地在操作中掌握计算机运用技能,避免实践操作教学流于形式的现象出现。

总而言之,在现阶段这一信息化、网络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中,我国各大高职院校要努力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即通过不断地优化教学方式和改革教学模式等手段来提升学生的计算机素养、推进高职计算机课程的发展和进步,进而满足社会对于高素质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为国家注入一股股积极向上的活力。

作者:单亮 单位:宿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