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10:43:46

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初中计算机教学在新时代背景下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教师应该积极面对,妥善解决。从各种渠道、途径提高学生对于计算机教学的热情,丰富他们的学习内容,提高他们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并在实践中总结知识,实现创造性的学习。

关键词:计算机教学;教学问题;对策

初中计算机教学是小学计算机教学的延续,是高中计算机教学的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初中计算机教学为社会的发展培养信息化人才、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社会公民。初中计算机教学使学生具有获取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为适应信息社会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打下必要的基础。计算机教学在初中生的学习生涯中占据重要地位,为学生今后的信息化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信息化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发展更新速度加快,越来越多的信息扑面而来。最前沿学科计算机教学却在数十年如一日的情况下开展,势必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一)信息意识淡薄,计算机学科的重要性意识不到。应试教育下,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程的不重视已经众人皆知,对于处在象牙塔内的学生,信息意识薄弱,信息技术对于他们而言用的太少,压根意识不到这是一门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意识不到计算机课程与他们的生活、学习以及日后的一切事务都休戚相关。一门课程“无利可图”,也“形同虚设”,初中生从内心深处就不重视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在实际行动中,计算机学习行动也没有主动性、积极性。(二)计算机课程书本知识陈旧,更新速度赶不上时代信息库的更新。计算机课程是一门涉及面广、更新速度快、知识量丰富的学科,一般两三年计算机知识就会出现一次大的革新,纸张信息压根赶不上时代更新的步伐。通过书本让学生增长知识和技能是不切实际的。

二、解决计算机教学所存在的问题对策分析

(一)提高计算机重要性的认识

初中生不重视计算机课程是因为认识不够,意识不到计算机知识对于他们自身生活、学习的重要。教师在教学中要渗透计算机学习的重要性,计算机知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个没有掌握计算机相关知识的人必将是信息时代的失宠儿。《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日常教学中,教师应将计算机课程知识与生活紧密相连,将知识用于解决实践问题,并在问题中思考如何应用计算机知识,将计算机教学知识与生活紧密联系,让学生在学习时能意识到计算机的作用、计算机知识的价值,凸显计算机知识对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何等重要。让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中越来越意识到计算机学科的重要性,信息技术对于我们生产、生活、学习的辅助作用。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学习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二)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展现先进的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人们对于新事物具有极其强烈的兴趣。新事物总有它特有的优势,人们对新事物总有新鲜感。微时代微资源横行,从网络中优选一些关于新技术新产品的知识,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新技术、新知识对于学生而言是最具吸引力的。教师从网络中获取微视频资源应涉及方方面面,从生活、生产、学习各角度出发,分享一些最新的技术产品、让我们更便利的技术产品,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信息技术的优势,信息技术改变了我们,在今后社会中将会发展更大的空间。

(三)获取优质课资源,实现个性化教学

学生信息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是现状,也是事实,教师应该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为了让所有的学生能得到公平的发展、全面的发展,传统式的教学绝对不可取。如何在一个班几十个学生的现状下,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真正让每一个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爱好发展自我,网络优质课资源能让所有的学生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学习。《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中明确指出:“大力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以‘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为目标,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从‘三个率先’向普及应用发展,实现90%教师和60%以上的初中学生拥有网络学习空间”。国家网络资源库建设有声有色,从网络中获取自己想要的初中计算机课程知识是轻而易举的。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个性化学习资源进行按需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四)计算机教学要与实践相结合,用知识解决问题,在问题中发现知识

计算机学科是一门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教师教学的目的就是让学生掌握知识,学会技能,在日常生活中能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这才是一门技术性操作性学科的目标所在,学以致用。由于学生的学习时间有限,很多学校的计算机课程课时不断缩短,在短时间内完成教学目标,首先教师要钻研教材,认真备课,让每一节课的内容能让学生感觉学有所得,用有所值,让学生通过计算机学习能解决一些问题,感觉到成功感、满足感,学生会更加自信的面对学习,会以更饱满的热情面对以后的计算机学习。

(五)教师及时对学生进行评价

对学生的学习评价是对学生这一段时间的学习效果的评估,不仅具有对学生前面学习的总结作用还有对学生以后将要进行的学习明确方向的作用。对学生学习评价一方面是对教师的教学起到诊断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学习起到督促激励的作用。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做好形成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从多方面去评价学生的学习近况,不能单一的凭借一张试卷来定性学生的掌握情况。计算机教学涉及方方面面知识,从书面试卷到实际操作技能技巧,都是计算机知识学习的范围,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多注重形成性评价,形成性评价能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做一个公平的评估与肯定,对于学生的学习具有很大的激励作用。随着新课改的进行,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各式各样问题的出现,一方面计算机教学现状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另一方面学生对于计算机课程的重要性的意识不够,教师要学会解决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善于分析原因,并寻找最佳策略解决它们,让计算机教学在信息时代提供学生最优质的教学。

作者:曾苹苹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南峰中

参考文献:

[1]任彦平.初中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浅议[J].教育教学论坛,2011(19).

[2]周志先.初中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性及存在问题[J].学园,2015(6):147.

[3]高敏.高中计算机教学[J].现代教育科学:中学教师,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