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8-10 10:08:38

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的运用

摘要:现代信息社会不断发展进步,高校计算机教学也面临着复杂的形势,为全面提高计算机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及综合能力,应当微课加以科学化应用。本文基于微课的内涵及应用意义出发,探讨如何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微课进行科学化应用,仅供相关人员参考。

关键词:微课;高校计算机教学;意义;方式

微课是基于现代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之上所兴起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通过对动画、图像、视频等加以合理利用,强化教学内容的直观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与教学内容保持高度协调一致,并且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便于学生有针对性的开展自主学习。将微课合理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能够切实改善教学效果,提高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以下就微课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方式开展具体分析。

1微课概述

1.1内涵

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通过对某一专题内容进行短时间讲述,以多媒体形式呈现出来,保证学习内容及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和完善性,满足多样化的学习及教学需求。微课教学实现了一个知识点的集中阐述,其阐述方式包括要点归纳、重难点突破以及知识解读等不同形式,便于学生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学习。

1.2特点

微课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教学主题突出并且教学时长较短,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高教学质量。微课教学模式更具直观性,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且为学生的高效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营造了真实的微教学资源环境,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1.3微课应用于计算机教学的意义

微课教学模式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方式中的不足之处,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扩展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微课应用于计算机教学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丰富高校计算机教学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教学模式虽然时间较短,却内容精炼而丰富,信息化的教学手段使得课堂教学活动变得生动而有趣。微课教学模式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改变传统教学方式中,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模式所带来的枯燥教学氛围,真正展现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可以依据自身的喜爱和性格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这种教学方式同时也尊重了每一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特点,为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满足学生的需求。在高校中大力的使用微课,可以有效、全面的满足学生各方各面的需求。在开展微课的过程中,可以相应的依据学生不同的个性与特点,分层次的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们可以在枯燥的高校计算机的学习中,加入时尚、新鲜、活力的因素。在微课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微课具有丰富的内容、学习选择范围大的优点,可以相应的拓宽学生的学习的选择范围,在微课的教学模式下,可以对知识点进行科学的讲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进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三是明确高校计算机教学的目标,提升学生的学习质量。微课教学模式能够使教学内容更加清晰,教学目标更加明确。学生可以通过课堂教学活动,深入的明确某一个知识点或者重点教学内容。微课教学模式的针对性特点,也能够使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知识内容,减小学生的困惑和疑虑,合理分配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教学内容,对学生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和计算机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影响。

2微课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方式

2.1微课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兴趣相结合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微课教学模式时,应当将微课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机结合起来,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同时,通过微课教学内容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态度,帮助其形成自己的思想见解,从而通过微课来引导或指导学生投入更好的学习和生活中。因此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当掌握好微课教学内容,确保其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并且与学生的兴趣特征相符合,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到高校计算机微课教学活动中,全面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掌握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比如在办公自动化软件应用相关内容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将办公软件的基本运用方式作为教学中的基础性内容,制作微课视频,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丰富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以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在微课视频中,教师可以通过色彩辅助或卡通形象辅助,来提高教学内容的形象性和趣味性,从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2微课教学模式与常规课程结构相结合

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需要教师积极转变传统条件下的教学模式,将微课教学模式与常规课程结构结合起来,营造积极、健康、完善的教学环境,丰富学生的知识,并强化学生的计算机实践能力,从而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微课教学模式结束后,教师可以专门对学生进行指导和答疑,考察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对学生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清晰且详细的解释,从而深化学生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也就是说,将微课教学模式与常规课程结构有机结合在一起,能够最大程度上实现二者的相互补充、相互促进,为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提升创造有利条件。

2.3微课教学评价与日常考核制度相结合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学评价是检验学生学习质量以及计算机教学效果的最佳方式,教学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活动有着重要的连接性作用和强烈的影响力。高校计算机教学评价工作的开展,主要是考察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掌握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检验学生的问题分析能力和解决能力。微课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实现了微课教学评价与日常考核制度的有机结合,能够组织学生总结并归纳计算机教学内容,表述学生对计算机学习内容的独特见解,进一步检测学生的学习能力。另外,学校和教师可以通过举办多种多样的计算机应用类活动,为学生创建一个能够充分展现自我才能的平台,展现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潜在能力,同时这种方式也能够为学生未来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结论

总而言之,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微课教学模式得以形成,并且在教育领域内受到高度重视,将微课合理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能够促进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所存在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激发学生参与计算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深化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从而全面提高高校计算机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向社会输送专业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计算机人才。

作者:陈一敏 单位: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永春校区)

参考文献

[1]曲本庆,马寅强,王忠宽,等.将微课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方式分析[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8):262.

[2]方玉林.将微课应用于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几点思考[J].知识经济,2016(14):154.

[3]陈宏亮.将微课应用于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方式分析[J].考试周刊,2015(1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