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计算机教学模式思考

时间:2022-08-10 09:59:31

高中计算机教学模式思考

摘要:文章从注重设疑激趣,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运用多种方式,提升计算机教学水平;依据教学任务,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引导学生提问,活跃计算机课堂氛围;应用多媒体,开展计算机教学五个方面探讨了高中计算机教学中有效运用互动式教学模式的方法。

关键词:高中;计算机教学;互动式教学模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这就使得学校对于计算机教学越来越重视,不同阶段对学生掌握计算机技术的能力要求不同,在高中阶段,计算机教学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计算机的应用素养和能力。互动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的有效运用,能够为学生学习提供技术支持,促进高中计算机教学的发展,提高教学质量。

一、注重设疑激趣,深入挖掘学生的潜力

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该设置疑问,激发学生兴趣,这样学生才会有与教师进行互动的意愿和条件,才能拥有足够的时间表达自己的观点与看法。能提高高中生的计算机运用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设疑激趣,需要教师按照教学目标精选教学内容,设计与学生互动的细节,编写互动教学软件,以问题为主线,实现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在互动中,学生就能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相互质疑,自主完成建构计算机知识结构的任务。同时,还能发展创新思维能力,为优化计算机运用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运用多种方式,提升计算机教学水平

(一)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

高中计算机的课程难度较大,其中包含大量的软件运用与计算机知识,为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教师需要积极促进学生之间开展互动式学习,使学生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养成良好的合作习惯,进而帮助学生快速掌握具有难度的计算机软件运用与基础知识。

(二)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

这种互动方式能够最有效实现高中计算机教学的任务。由于每个学生的能力存在差别,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学习情况大不相同,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积极与学生互动交流,针对不同情况的学生开展不同的交流活动,从而建立一套有效引导学生学习计算机的教学模式。

(三)学生与IT的互动

在计算机课堂中,学生可以通过上机进行实际操作,更深刻的认识计算机知识与技能,更好地掌握计算机内容,如这样能在课堂上,教师用PPT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使学生不知不觉掌握计算机知识;同时,教师还需要利用IT检验学生的实践成果,检验学生是否充分掌握所学的计算机内容,有利于开展后续教学活动。

三、依据教学任务,创设互动式教学情境

在教学中有效运用互动式教学模式,教师就需要依据教学内容,不断探究互动式教学模式,进而创设计算机互动式教学情境。教师可以利用合适的例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置课堂任务,进而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计算机,加深学生对计算机的认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教学的效果与质量。

四、引导学生提问,活跃计算机课堂氛围

互动式教学模式运用的重要途径是提问。与以往教师提问学生不同的是,互动式教学模式是教师在课堂上引导鼓励学生之间提问、学生与教师之间提问,来活跃计算机课堂的氛围,使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思考计算机课程内容。此外,教师可以对提问比较好的学生进行奖励,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在课堂上提问欲望。同时,对于有价值的问题,教师可挑出来让同学们积极讨论,并鼓励学生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使师生之间进行更有深度的交流;对于学生不懂的问题,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利用互联网查询答案,进而使学生能够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提升学生的计算机水平与能力。

五、应用多媒体,开展计算机教学

计算机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灵活性。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教师需要充分应用多媒体的技术手段,整合计算机教学内容,并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进而给学生的感官带来多方面的刺激,使学生对计算机知识技能有效掌握。在此基础上,教师还应该通过人机交互实现与学生之间的多维互动。必要时,网上讨论、网上评论、网上答疑等形式也是教师利用多种媒体实现“互动式”教学的主要方式。此外,教师还要鼓励学生正确应用多媒体资源自主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技能,进而调动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计算机知识与水平。

总之,互动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计算机教学中的有效运用,是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其能够使计算机课堂活跃,增进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感情交流,提高学生的计算机素养。此外,教师通过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帮助学生直观理解计算机知识技能,开展计算机实践活动,发散学生思维,并对学习内容进行检验,进而促进教学任务的有效开展。最终达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增强学生计算机知识技能水平的效果。

作者:刘仲鹏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环县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韩宝灵.浅谈高中计算机课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读写算(教师版),2012(13):100-101.

[2]杨挺.浅谈新课程理念下的高中计算机课教学[J].中国科技信息,2011(1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