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虚拟技术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09 10:15:16

计算机虚拟技术教学分析

虚拟技术的应用是计算机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有些人说,虚拟技术所营造的都是虚幻的假象,从客观的事物发展规律来看,虚拟的当然都是假象,但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出现了人工智能技术以及虚拟现实,虚拟技术已经突破了只会制造假象的初级阶段,而是产生了真正影响人类社会发展和前进的趋势,在计算机的教学中,我们一定会接触到虚拟技术,尽管我们利用的只是虚拟技术的初级技术,对于知识系统的构建和各种功能的虚拟。相比越来越普及的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加入虚拟技术应用的计算机教学可以节约大部分的设备购买所需的成本,而很多设备的功能都可以依靠虚拟技术来完成,以达到学生的需求。

1为学生开创多课程多操作系统的实验环境

我们在进行计算机教学中,如果要检验一个复杂且运算量很大的算法时,会受到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系统软件参数性能的种种制约,很多的算法被一言带过,根本无法通过学生面前的机器来进行现场的验算,学生就无法真实的感受到运算过程和加深对算法的理解,教学就逐渐变成了理论课堂,枯燥而乏味,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差,这种教学质量和实验的环境对于计算机的学习根本没有多少建树。而虚拟技术的出现突破了计算机软硬件的性能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其绝大部分的功能,而随着虚拟技术的不断深化发展和进步,在计算机教学中可以实现更多课程的讲解和结合转换,在计算机上实现多个操作系统的操作和切换,而很多功能的实现不再受到计算机系统不兼容的限制,以及软件运行环境的束缚,给学生们带来畅游知识海洋的学习机会,更多的享有优质的教学资源,而且学校在设备上的投入可以转移到更加需要的地方,不必为高昂的计算机硬件设备消耗巨大。对于学生来说,学习计算机知识需要的是更多的操作经验和见识,虚拟技术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

2虚拟机的具体应用

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的应用中,针对虚拟机的应用模式主要体现在支持多个系统展开同时运作,并伴有两种系统结构,分别是一对一虚拟机和指令映射虚拟机,如Java。在以往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传统计算机不能做到有效保障系统并发运行,但是虚拟计算机在实际应用当中,可以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其主要在计算机实验教学的表现为如下几点:第一,实验维护。通常情况下,计算机教学中的系统维护较为复杂,并且维护内容包含了多个方面,如系统建立、文件备份以及磁盘分区等,这在传统计算机实验教学中是难以同时实现的。因此当前计算机教师在开展相应教学活动中,要积极运用虚拟技术进行实际教学,在实践应用中既促使多个操作系统同时运行,还能让学生自由的对文件进行备份、磁盘格式化等实际操作。第二,虚拟机可以在虚拟系统应用下对其进行删除工作,并且在实际操作中既不影响本机系统,同时还能保证其他内部系统的正常运行。针对系统重装过程中,虚拟机与传统计算机进行对比,具有一定的优势。传统计算机需要重新启动,而虚拟机在进行完系统安装后则不必进行重启,这样既方便又快捷,实验效率很高。第三,可以高效开展网络实验。在进行网络实验中,需要用到多个设备,这时传统计算机实验中所不能达到的。将虚拟机合理的运用在具体实验之中,可以有效的解决因实验涉及面广,造成的耗时长的问题。同时学生还能在虚拟机的运用下掌管自己的文件,不用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

3桌面虚拟技术的应用

现阶段在计算机实验教学中,经常会涉及到桌面虚拟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对计算机的终端系统实行虚拟化,如桌面虚拟、客户端设备以及服务器虚拟等,从而使其达到桌面使用的安全性及灵活性。因而在当前的计算机实验教学活动中,学生可以利用桌面虚拟技术对计算机桌面进行随意的访问,并与服务器进行实际连接过程中,运用桌面虚拟技术可以提升一定的实验效果。例如:在开展实验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借助桌面虚拟技术为学生当场展示身份验证,并运用远程协议与学生进行现场对话,这样不仅可以减少桌面程序,还大大的缩减了教学时间。另外,在桌面虚拟化操作中,接触到的服务器云代表桌面虚拟化管理中心,在具体实验数据管理当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系统制作转化为单独的文件进行储存,从而便于学生在实验操作过程中将实验数据统一放到一个服务器之中进行有效交流。

4编程与测试应用分析

在各学校计算机专业相关教学中,经常会学习到网页设计、多种软件设计等课程,相关编写程序也要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下与多样化的实际操作系统中完成测试,这些操作内容都需要运用到大量的插件。因此在以往的计算机教学中,开展相关课程学习前,都需要在每台计算机中安装相应的系统及插件才可以完成相关测试任务。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应用发展,新时期的计算机教学中开始将虚拟技术应用到具体教学中来,其最大的好处是在开展相关课程教学时,不必在电脑上安装系统及插件,就可以同虚拟机一起形成一种虚拟的教学测试环境,在实际运用中,有效的解决了计算机教学中出现的编程与测试问题,既能降低教学压力,又提升了教学质量,从而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

5结论

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应用中,尤其在实验教学中主要体现在虚拟机技术、虚拟软件技术、服务器虚拟及桌面虚拟技术等。通过在计算机实际教学中有效运用虚拟技术,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教学时间、节约教学成本,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计算机实验操作机会以及创造出良好的教学实验环境,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

作者:张泽文 单位:共青团哈尔滨市团校

参考文献

[1]赵建军.计算机虚拟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11):187-188.

[2]冯克鹏,马小龙,孙向辉.虚拟化技术在高校计算机实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3):92.

[3]张志山.虚拟机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导报,2013(1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