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高职计算机教改

时间:2022-07-11 11:15:12

浅论高职计算机教改

摘要:职业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职业教学质量对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职业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实践中,由于传统教学理念的影响,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高职计算机教学亟待改革。本文在深入分析职业教育特点的基础上,简要阐述了信息化背景下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信息化背景;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市场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幅提升,人才之间的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职业院校是计算机专业人才的主要输出地之一,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但是,当前的职业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是制约计算机专业教学发展的重要因素,如果不能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将对职业院校的教学质量产生一定影响。

一、信息化背景下高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理念过于陈旧,无法适应教学的发展

在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下,高职计算机教学一直采用较为传统的教学形式,以课堂灌输式教学为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不到充分的调动。职业教育应该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为教学中心,所有教学活动的开展也应该围绕这个中心来进行,但是,当前许多职业学校,尤其是高职学校存在教育目标不清晰的问题,教学过程中一直以理论教育为主,忽略实践教学,这是影响高职教育质量的主要原因。在此过程中,传统的单一式教学形式始终贯穿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全过程中,这种教学形式根本不适合计算机专业的教学。

(二)师资力量不足,课程设置存在问题

在当前的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实践中,多数学校存在师资力量不足的现象。无论处于哪个教育阶段,老师对于教学质量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如果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质量很难提升,教学改革更是无从谈起。除此之外,高职院校的计算机专业还存在课程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教育的定位不够清晰,不能适应职业化教育的基本需求,从而导致教育和实践相脱离。

二、信息化背景下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

(一)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在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传统教学方式质量较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课堂形式较为单一,不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学习缺乏兴趣。因此,针对这个问题,老师应该及时的转变教学形式,不断丰富课堂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使教学质量得到有效提升。比如说,老师可以采用一些新型的教学形式,例如分组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基础情况,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兴趣小组,然后根据计算机教学的内容,给每个小组分配相应的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组内合作的方式进行自主的探索和学习。在此过程中,学生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就会充分的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积极的进行思考,加强小组合作,从而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在接下来的计算机教学中,老师只要重点讲解学生在预习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可以了,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质量。经过这样的过程,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了很好的调动,传统教学中学生的被动学习地位得到一定程度的转变,这对于学生计算机学习兴趣的培养具有十分积极地意义。

(二)优化课堂教学环境,提升学生学习兴趣

要想提高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学改革的整体质量,使计算机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教育方式适应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是关键。爱玩是学生的天性,他们喜欢自由,讨厌被束缚,所以老师可以充分的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营造出和谐自由的课堂环境,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进行学习。另外,在这种和谐的教育气氛中,有利于学生天性的释放,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学生在轻松愉快地环境中对于知识的接受程度也会大大的优于传统的教育环境。对于教学环境的营造还有另外一个优点,那就是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对于知识的探求欲望,不仅不会像传统的教育模式那样抹杀学生的创新能力,反而更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所以,老师如果能够根据学生的成长特点,针对不用教育阶段的学生营造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对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都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

(三)运用多媒体技术,活化课堂形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被广泛运用到现代计算机教学课堂中,在开展职业学校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提升课堂趣味性,活化课堂教学。在网络上,视频教学资源极为丰富,而且较为专业。比如说,老师可以在课前将所要讲解的计算机知识做成多媒体课件的形式,并且在课件中尽量运用声音、图像以及视频等丰富的形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从而在课堂上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教学环境。对于有些教学内容,如果网络上有相应的电影或者纪录片等内容,老师还可以有选择性的在课堂上进行播放,通过电影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计算机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于计算机知识的印象,并且对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具有十分明显的作用。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摒弃原有的陈旧教学观念,设定清晰的教学目标,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为教学的主要目标,不断探索并改进计算机教学形式,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从而有效提升高职计算机教学的整体质量。

作者:冯馨 单位: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庄严.校园信息化背景下的高职计算机基础教学优化策略--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3):25-28.

[2]宋菲菲.信息化背景下探讨高职院校计算机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路径[J].通讯世界,2016(20):226-226,227.

[3]易红仔,王秋炎,张承红等.信息化背景下高职园林专业《计算机辅助设计》课程改革[J].现代园艺,2016(19):137-138.

[4]胡平霞.“互联网+”背景下基于分层任务驱动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信息化教学设计——以PowerPoint2010动画设置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基础教育,2016(12):59-60,64.

[5]鲁静.浅议基于信息时代下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分析[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18):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