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探析

时间:2022-07-10 03:21:51

高职计算机教学创新能力培养探析

摘要:创新是如今时代所追求的潮流,是人类实现不断进步和发展的源动力。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要根据高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造,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

关键词:高职;计算机;教学;学生;创新能力

高职培养的目标是培养有着较高素质是应用型、实用型人才,计算机是一门实践性和灵活性结合的学科,要求学生不仅掌握良好的理论知识,同时要具备实践应用能力,不断的学习能力及创新能力。因此高职教学中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促进学生积极、有效的参与到学习过程中,为进入社会开展工作提高必要的基础和条件。

1打造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计算机专业教师队伍

教师是教学的主导者,教师只有富有创新精神,才能使得教学具有生机和活力。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选择恰当的内容开展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习的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在具体教学内容中,要重视将计算机专业最新的知识和技术给学生进行传授和说明,从而引导学生更加全面的接触最新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技能,并有效促进学生学会主动学习最新的计算机技术及知识,提高自我不断学习能力,为创新能力的养成提供好的基础和学习习惯。

2营造积极向上、富有创新的校园环境

学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加强创新精神重要性的宣传工作,使得全体学生能够重视创新精神的养成,使得学生真正能够学有所成和学有所用。通过多种措施来创造学校的创新氛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可以组织课外兴趣小组,或者是成立相应的课题研究,调动学生的创新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比如组织3D动漫设计大赛,计算机编程比赛等,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提高实践能力,促进学生计算机水平的进步和发展。

3加强与企业的合作,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高职计算机教学应该主动和企业实现有效合作,通过多种合作模式和方法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将企业发展需求和学生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必要及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以建立校区合作技术开发研究室,一方面使得企业重点开发的技术及项目能够借助学校的科研力量实现突破,提高高职院校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能力,促进科研教师队伍的养成及技术力量的不断提高,推动科研成果不断走入生产一线,提高社会生产力。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可以接触到最新的岗位工作状况,了解工作的最新情况,从而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了解自己学习的重要性及存在的不足,更好的促进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计算机知识及技能的学习,更好地提高自身实践技能,而且通过实践可以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丰富实践经验,为更好的推动学习提供条件。对于学习水平较好的学生还可以通过实践锻炼和检验自己掌握的知识及技术的基础上,促进学生调动自身潜力,实现创新、创造,发挥自我积极主动性,提高创新能力。

4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

除了传统的课堂讲解,学生听解这种传统的灌输式的学习方式外,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最大化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生学习效果的提高及教学效率的提高。如可以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制定一定的学习内容和目标,让你学生通过小组成员之间的共同努力和相关讨论、互帮互助实现共同进步和学习,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积极性、主动性,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高创新思维能力。而且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能够使得学生之间的学习实现取长补短、以强带差等实现共同进步,促进学习的平衡,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我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另外,教师可以增加一些实践性较强的拓展学习项目,比如让学生进行网页制作、网站设计及编程等等,提高实践应用能力。另外可以组织一些计算机项目大赛,可以邀请企业来一起参与,将所要设计和解决的项目要求发给学生,让学生来积极参加、认真准备,发挥自我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进行多样化的设计,然后进行综合评比,对于表现较好的学生要给予一定的奖励,条件优秀的学生可以之间和企业签订用人合同,从而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创造创新精神,使得学生可以看到通过积极的奋斗和努力,优秀的学习成果一定可以获得用人单位的认可,实现自我个人价值,更好地促进专业能力的发展。

5丰富教学评价体系,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在目前学生计算机能力评价方面,还主要是以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为主,其他方面的内容并不是很多,这样很容易让学生认为只要考好了两场考试就万事大吉了。实际上,学生能力的表现除了考试成绩外,还表现在其他方面,如日常计算机专业知识的学习,各种技能大赛的参赛及成绩,一些作业设计,各种实践活动中的表现,等等都是学生学习成果的表现,尤其是一些实践活动、设计活动、各种大赛的成果更能体现学生的学习状况,因此也需要纳入考评的范围,占有一定的分数和比例,因此在高职计算机学生学习评价方面,还需要构建多样化的考评体系,丰富考评内容,以更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创新创造能力的养成。

总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要以学生的就业为教学的目标,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及创新能力,为其走入工作岗位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技能基础,培养社会所需的合格人才。

作者:李超 单位: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英杰.计算机教学中的分组协作式学习模式设计与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21).

[2]唐婧.浅析校企合作视角下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创新[J].人才资源开发,2016(22).

[3]窦红.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J].西部皮革,2016(24).

[4]郭国.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习环模式的应用研究[J].中国培训,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