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课堂对策研究

时间:2022-06-15 10:09:39

中职计算机教学课堂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在我国教育领域内的逐步普及,尤其是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人们对于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开展越发重视。在中职院校中,计算机作为一门专业课,如何构建计算机有效教学课堂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很多学校都对如何构建中职计算机有效教学课堂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积累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中职;计算机;教学课堂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工作的开展,如何在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的大背景下构建中职计算机有效课堂成了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从我国当前中职计算机的教学实践来看,教学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笔者将从自身多年的计算机一线教学经验出发,结合自身对于教育体制改革的理解和把握,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以期为构建中职计算机有效教学课堂做出一些贡献。

1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1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计算机课堂教学不同于其他科目的教学工作,计算机教学对于基础设施的要求比较高,不仅需要一定数量的计算机,同时还需要与计算机相配套的其他教学设施,例如多媒体、投影仪、打印机等,这就需要学校投入一定的资金来建设计算机基础设施。但是就目前的中职学校的资金来源来看,中职教育的资金来源相对单一,并不能像小学和初中那样拿到义务教育的政府补贴,所以很多学校的计算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足,难以拿出足够的资金投入到教学当中去,学生们无法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实践中,不利于学生深刻理解知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还有另外一方面原因就是当前科技发展十分迅速,计算机等电子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十分快,有可能在两三年前配置还很高端的电子设备,在两三年后就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这就又需要学校追加大量的资金去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工作,这无疑增加了巨大压力。

1.2教师教学观念陈旧

在传统教学中,主要教学活动是教师根据教学进度,把课本知识依序讲给学生听,或单纯通过多媒体演示给学生看。在这种教学模式下,老师成了知识的灌输者和课堂的主宰,教学媒体成了灌输知识的工具,师生间缺少互动、交流,这种“教师在上面教,学生在下面听”的模式难免会让学生感觉枯燥。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创新,计算机课程的内容也更新得很快,这就需要从事计算机教学的教师紧随时展的脚步,不断进取,努力学习和掌握新技术,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但是就目前的教学实践来看,很多教师在进入到中职计算机教学岗位之后,很少会主动学习,使得自身的计算机理论和实践水平难以跟上时展的步伐,严重阻碍了当前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发展。

1.3学生对计算机教学缺乏兴趣

中职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积极乐观,富有个性,善于交往,思想开放,社会参与度高,但也存在惰性和厌学情绪以及心理偏执等一些问题。面对这样一群孩子,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时,要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学生的长处或兴趣点入手,多开展一些相关活动,让他们主动参与进来,寓教于乐。但在实际教学中,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课堂理论知识讲解为主,不重视理论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应用,不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脱轨,使学生难以将自己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生活技能,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学习兴趣。

2构建中职计算机有效教学课堂的途径

2.1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基础设施

好的教学设施对于学生来说具有教育、引导、启发的功效,从学校角度来说,为学生准备充足的计算机,这样才能保证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对于新课标来说,计算机是教育工作的推动力,是时展和教育发展的关键点,因此,学校要想优化教学基础设施,那么就要加大资金投入,站在发展的角度来优化院校设备、完善教学。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在安装软件时,也可以根据学科来进行软件的分配,在对应的机房安装对应的软件,完善硬件设施。

2.2加强教学研究,采用创新教学方法

在现代化教学中,教师要摈弃传统的“黑板加粉笔”模式,根据认知理论的要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构建在老师指导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全新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主要有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探索式、分组协作式等多种形式。针对计算机教学的不同内容,可以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例如进行文字输入基础练习时,教师可以采用竞争学习法,使学生们能够通过相互竞争的方式来进行知识学习;在进行软件(如平面设计、网页制作等)项目开发时,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协作的教学方法,将学生分组,使学生以小组为单位相互合作,每个小组出一个作品,各小组间再相互交流心得,最后教师进行评价,从而高效高质地完成任务。在改变教学模式的同时,计算机教师还要积极参加继续教育,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和提高文化修养,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2.3贴近学生生活,使其主动参与

让课堂贴近生活,让生活走进课堂,让学生树立计算机知识服务于生活的理念,通过贴近的教学来激发学生的兴趣、激情和创造力。例如,当下网络进入千家万户,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里的计算机还不止一台,如何将多台计算机同时接入因特网对某些家庭来说还有些困惑。带着这个疑问,就可以引入“如何组建小型局域网”这个新知识点,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在上新课前,可以请学生先做个调查报告,请家里有计算机的学生先了解下自己家里的上网需求与方式,做一个汇总;在课堂中,根据现实生活中的需求提出方案,画出网络拓扑图;接着,用模拟设备组建可以多台计算机同时接入因特网的局域网。通过实践活动,学生将学校中所学知识应用到家庭实际生活中,必会增加成就感,大大增强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标改革的深入,要引入新的教学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将新课标改革的精髓和内涵渗入到课堂教学中去,提升教学有效性,从而促进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更好发展。

作者:周秀芳 单位:浙江省诸暨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安峰.浅谈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J].轻工科技,2017(4):196-197.

[2]沈兰玉.如何实现中职计算机课堂教学有效性研究[J].中国培训,2017(6):53.

[3]尘威威.浅析创新教育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实施[J].科技风,2017(2):16.

[4]高曼.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河南农业,2017(3):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