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要点

时间:2022-06-05 02:52:56

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要点

1MOOC概述

近年来,MOOC(MassiveOprnOnlineCourse)在社会的高等教育中掀起了一场极其重大的改革。维基百科将MOOC定义为:大型开放式网络在线课程是一种专门针对于大众人群的在线课程,人们在平时可通过网络的方式进行在线课程的学习。MOOC是当前远程教育的最新发展趋势,是由开放式教育资源的形式进而发展成立的。其实,在线教育也不是多么新鲜的事物,就在MOOC出现前,部分的企业公司以及学校早已尝试过类似这样的教育了,只是并未取得较好的效果而已。MOOC的出现能够让人人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或者使用各种设备进行学习,这一方式可使人们都能够学习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顶尖的高校课程。MOOC的出现带给大众的不仅仅只是教学方式的改变,更是教育观念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改革。

2传统教学模式与MOOC的对比

传统教学模式的特征是在固定的地点、固定的时间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然而MOOC却是不同的,其在时间与地点上没有任何限制,并节省了教育的成本。传统的教学采取被动型的教学模式,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教师主要将知识传授予学生,而学生就要被动地接受知识,所传授的信息一样,进度也一样,忽略了学生之间的学习能力以及各自的基础都不尽相同,这非常不利于学生本身个性化的学习。但是MOOC不同,它能够让学生可以在任何时候选择观看视频或是做练习,还提供了充分的学习体验,学生能够参与、评价或者反馈,以学生全面掌握知识为目的。MOOC的特点是能够大规模的开放在线教育,它使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向全世界提供非常优质的教育资源,并且在大众应用时基本是免费的。MOOC与当前高等教育之间的有效结合能够使高等教育面向国际化,并真正体现了教育公平。当然,MOOC也有它不足的地方,虽然MOOC有讨论以及评价功能,但由于学生的数量极多,师生间的交流互动受到了限制,所以MOOC比较适合自主能力较强的学生。

3MOOC背景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措施

MOOC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但还是不够。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改革应有效借鉴MOOC的优势,从而提升高校计算机的教学质量。

3.1有效设计并采用翻转课堂

高校计算机课程传统的教学模式通常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师在计算机课堂上讲授教材中的知识内容,而学生则是在课堂上听教师的讲解,在课后完成教师所布置的相关作业。而翻转课堂恰恰相反,它以学生为主体并在课外自主学习,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之间能够进行有效的交流与互动,从而能够为学生解答疑惑,还能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帮助学生取得更多的收获。将MOOC引入高校计算机课程的教学中,其课程的设计重点在于如何设计翻转课堂。在布置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的任务之前,需要用心设计课前准备的相关作业。学生在课前能够充分合理地安排好时间观看MOOC相关的教学视频。为了使学生能够有效完成自学的学习任务,教师所布置的课前准备作业是相当重要的。教师可根据MOOC视频中的内容提出相关的问题,并让学生来作答,又或者可让学生自行提问。此外,在高校计算机课堂上,教师可组织或者引导学生参与做题、讨论,使学生能够巩固并验证自主学习期间的成果。教师还需积极与学生交流与互动,从而对学生进行个性化的引导,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展,能够及时解答学生的疑惑,使得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学生还可在MOOC上完成教师所布置的作业或者进行讨论、评价以及考核等,并且教师能够在MOOC中布置、批改学生的作业,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作进一步的指导。

3.2有效开发MOCC高校计算机课程在应用

MOOC进行教学时,MOOC的设计是最关键的部分。当前已有很多国家都已推出了自己的MOOC平台,其中Coursera(免费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项目)、Udacity(盈利性质的在线教育机构)以及edx(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平台)被称为世界三大MOCC平台。清华大学学堂在线被视为中国当前最大的MOCC平台。在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已有的MOOC对课程进行充分有效的整理,当然,如果高校的计算机课程教师能够有效开发自己的MOCC是最好不过了。开发讲课视频与练习作为核心的学习资源。把计算机课程的每一个单元中的内容知识的讲解过程逐个拍成微视频。微视频中的知识内容讲解要足够有趣味,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拍摄微视频时要尽量拍得相对较简洁一些,如若视频时间过于长会引起学生的厌倦感、疲惫感。在拍摄、制作微视频期间教师可在视频播放时合理安排一些与教材相关的练习题插入视频中让学生作答,待学生作答后再继续观看视频,这样合理的安排能够有效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增强学生的思维能力,同时能够加深对课堂中所学知识内容的理解。

4结语

当前,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关于MOOC的理论研究分析与实践都在逐渐增多,MOOC的出现使高校计算机的教学改革得到了创新。MOOC有着新兴技术,能够支持教师、学生以及各平台之间随时随地交流与互动,还能够提供免费的优质资源等。MOOC的出现与应用带给大众人群的不仅仅只是一种网络开放性教学模式的突破与改革,更是掀起了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改革热潮。作为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广大的计算机教育工作者更需要不断吸收MOOC所带来的最前沿技术、理念,借助最先进的信息技术为广大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提供最有效的支持,从而促进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的发展与改革。

作者:温媛清 单位: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明瑞,汤少珍.基于MOOC的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分析[J].科技风,2017(6):68.

[2]柴艳妹,王坚,吴靖,等.融合MOOC理念的高校计算机公共课教学改革[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8):4-7.

[3]赖晓燕,林娟,程铃钫.MOOC下的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探讨[J].计算机时代,2015(11):8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