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4-24 09:36:11

“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应用分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在教育事业领域也是如此,微课程已经成为了当前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点。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程的应用能够将碎小的知识点串联起来,这样就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掌握知识。本文将对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的教学中应用的意义以及具体应用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微课程;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微课程基本概念在我国的首次提出是在2011年,微课程能够得到广泛的推广是通过教学比赛实现的。简单来说,微课程就是通过微型的教学视频配合微课件、微练习等内容来将某个学科知识点设计开发出一种情景化、支持多种学习方式的新型视频课程,也就是说,微课程能够使得计算机教学内容更加清晰,也能够突出重点和难点。下面将具体介绍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儿的意义以及就如何具体应用行论述。

1.为什么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微课程

计算机是一门必须依靠具体操作和实践才能更好掌握知识点的课程,换句话说就是学生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必须通过大量的观摩和实际操作才能真正掌握这门课程。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1.1高职学生文化基础差。不得不承认高职学生大部分都是高考成绩较差的那部分学生,有些甚至是高职院校在降低分数线的情况下招收进去的学生,所以,高职院校的学生的文化基础相对来说较差,对于知识的理解能力也比较弱,对于他们来说学习起计算机就比较困难。因此,找到一种更及时用的方法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学非常重要。1.2微课程教学时间短。一个人的注意力不能集中太长时间,微课程的时长一般为5到8分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一个人的注意力是非常集中的,而且演示性的微课程能够选取使用和趣味性兼备的课题,这就使得学生能够产生强烈的学习兴趣,从而积极主动的去学习。1.3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微课程的教学内容重点是知识的深度,它通过图像、视频等形式使得知识可视化、碎片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自己想学的知识点,在生动的情景中理解知识难点,加深自己的记忆。1.4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微课程能够引导学生进行快乐的学习,遵循学生的学习规律,激发学习兴趣,挖掘学生潜能。微课程尤其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分析学生的各种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很好的影响。1.5计算机专业课时少、任务重。计算机专业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广泛,不同企业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各不相同,虽然高职院校在设置课程的时候各有侧重点,但是教学时间远远不足,微课程的应用能够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将知识点以碎片的形式将知识渗透到学生的大脑当中。

2.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上面主要介绍了微课程应用于高职计算机教学的必要性和优势,接下来将主要从五方面介绍微课程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即:微课程设计和制作、情景设计、重难点引入、实际操作课中的引入以及课前预习。2.1微课程设计和制作。首先要进行总体设计,也就是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应高根据“校本”制定开发设计细则,确定哪些知识点能够制作成微课程,在此同时,要制定出微课程的评审机制和推广细则等具体内容,这就要求教师能够对计算机教学中的内容进行详细的剖析,对其中的知使店和技能点进行梳理。其次,在录制过程中要注重微课程的使用性和简便性,因此对于内容可以以不同的形式进行制作,计算机专业可以继续划分为计算机应用技术、网络技术和多媒体专业等,微课程的内容可以是原理的讲解、操作流程以及动画等形式。在录制之前,要将相关的硬件设施设置好,对于学生比较熟悉的内容可以进行比较粗略的讲解,将时间充分利用在难点当中,另外在录制时要注意时间,把握节奏,避免一个知识点占用过多的时间。最后,后期的编辑与制作也相当重要。可以在微课程的开头增加字幕、动画等,这样可以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吸引注意力的目的,经过加工的微课程视频会具有更好的表现力和更利于学生接受。2.2情境设计。计算机专业涉及到的知识有些比较抽象、逻辑性很强,因此学生理解起来比较困难,微课程的应用能够将知识点形象化为微故事、微问题、微现象等,内容形象生动,也就是将知识形象化、可视化。2.3重难点引入。课堂时间毕竟有限,对于一些重点和难点知识学生很难在课堂上就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老师可以将这些学生学起来比较困难的知识点制作成微视频并且传到网络上,这样学生就可以在课余时间随时进行知识的学习和复习从而对于课堂上没有理解深刻甚至未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深入的学习。2.4实际操作课中的引入。实际操作课对于高职计算机教学非常重要,主要是学生动手能力以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应用,也就是对所学知识的灵活应用。但是对于此类课程仅仅是课堂讲授是远远不够的,这个时候就可以将微课程引入到课堂当中,使得学生能够观摩演示。2.5新课预习。计算机专业的知识本来就比较难理解,所以学生的课前预习对于知识的理解有很大的好处,比如学生以前完全没有接触到的一些概念如果课前能有一个比较系统的认识,对于建立知识体系是非常有帮助的。

在如今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微课程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它可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课前预习、重点难点的深入探讨等针对性的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加深对已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但这也对教师提出了要求,也就是说老师在制作微课程的时候应该对知识点进行剖析。

作者:王倩 单位: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郭凤民.职高计算机教学探微[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5,(5):250-250.

[2]王梅芳.对计算机课堂教学的分析与思考[J].中学教学参考,2013,(35):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