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时间:2022-03-28 11:35:18

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运用

近些年来,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优秀的计算机人才需求度也在不断提升,如何能够有效提升计算机教学成效,培养更高素质、高水平的技术型人才显得尤为关键。但是,就当前我国计算机教学现状来看,由于教学理念的陈旧,教学方法较为单一,所以在实际教学中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讲述,难以有效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实践运用能力较弱。项目教学法作为一种新式教学法,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强调师生合作来完成教学项目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对其研究十分有必要,有助于为后续教学提供参考依据。

一、项目教学法界定

项目教学法也是一种任务驱动教学法,主要是将教学活动当做是项目来完成的一种教学方式,是行动教学法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课堂教学中,师生建立合作关系,以某个特定的有价值的项目开展的教学活动。项目教学法较之传统的教学法而言,是一种更加开放式的学习方式,可以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法中存在的局限,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项目教学法应用特征

2.1教师是整个教学活动的组织人员

在传统计算机教学中,教师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教师更多的是采用填鸭式教学方法开始教学活动,照本宣科的传授知识,抑或采用了计算机辅助教学,也只是给学生播放幻灯片,学生只能被动式参与其中,难以有效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之过于重视理论教学,缺少充分的实践机会,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较差,计算机能力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无法进行训练。而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由于项目教学法更加注重实践锻炼,要求学生能够对项目内容展开深入、细致的分析,这就需要学生能够根据实际教学内容来制定完善的项目计划,整合教育资源,对项目实施过程具体情况进行科学评价,确保后续的项目工作能够有序开展;计算机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课堂教学主体逐渐转变为学生,教学活动以学生完成具体项目模块或项目单元为主,这就对计算机教师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教师实践教学工作难度,需要教师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打铁还需自身硬”,教师本身需要具备过硬的实践技能,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更强的沟通能力和教学能力,为教学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2.2教学活动开展将项目作为载体

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并非是独立于教学活动而存在的一项活动,而是将项目作为教学开展的基本载体。学生通过完成项目既定要求,有助于对本专业本课程教学目标的理解和掌握,提升自身的计算机能力和竞争优势,同时帮助学生锻炼职业能力,积累工作经验,为后续岗位工作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故此,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项目教学法,应该充分考虑到其中多方影响因素,明确项目实施方向,有针对性开展教学活动。与此同时,计算机教师还应该明确教学活动的开展是以项目为载体,但项目的完成并非是教学的最终目的,而是以提升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为主,推动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后续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2.3为学生创设实践情境

在计算机教学中,由于专业特点对于实践能力要求较高,这就需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训练机会,将更多的教学活动放在实训场所中,锻炼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丰富工作经验。同时,根据计算机专业学生未来职业规划来创设实践教学情境,促使学生可以更加积极的投入到实践中,去深入感受和体会项目教学法,在情境中充分展现自身价值。项目教学法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为主,配合其他的教学法有针对性去开展教学活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计算机素养,既顺应当前社会发展岗位对人才的要求,也为学生提前进行了职业岗位训练,为学生就业奠定了基础。

三、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实施策略

3.1深入挖掘教学内容,确定教学项目

在高等院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法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这就需要深入挖掘计算机教学内容,确定教学项目,项目选择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后续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项目教学法实施中,其关键点在于师生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去完成项目活动,在实践中去挖掘潜在价值,提升学生实践能力[1]。基于此,就需要在项目设计中尽量考虑周全,能够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空间,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助于提升就业竞争力。

3.2鼓励学生对示范项目加以应用

譬如:在计算机《网页设计》这门课程时,教师应该将更具代表性的内容作为项目进行讲解,展示典型项目的开发过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鼓励学生对示范项目加以应用和开发。通过实际操作,为学生提供一个正确的指导,促使学生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到项目模块内容,潜移默化中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整合自身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激发计算机学习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养成良好的计算机素养[2]。

3.3建立项目小组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结合教学内容建立项目小组,根据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和学习基础,将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成立合作小组,教师作为小组项目总监,负责技术方面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并对项目最终验收和评价。故此,所选择的项目需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确保项目各项活动能够落实到实处,鼓励小组采用社会调查的方式来收集资料,激发小组合作精神,创造更大的价值[3]。

3.4综合评价项目实施情况

在计算机项目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发挥自身引导作用,同时对学生小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设立统一的评价标准,或是由师生共同制定评价标准,确保评价更加公正、公平、全面。与此同时,教师在评价时,对于项目完成情况较好的作品可以公示,展现在学生面前,促使每个小组成员均可以对项目的创意和完成情况进行讲解,对其他小组成员起到激励作用,提升项目合作教学成效。

四、结论

综上所述,在计算机教学中,传统的教学方法已经无法满足实际教学需要,通过项目教学法的运用,可以有效弥补传统教学法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要和学习目标,有针对性选择计算机项目,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其中。需要注意的是,教师在其中起到引导式作用,学生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寻求教师的帮助,切实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作者:刘效春 单位:山西青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京宁.项目教学法的可实施性探索——项目教学法在《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建设教育,2014,31(08):3-5.

[2]史小春,刘国庆.项目教学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运用策略[J].中国培训,2016,11(02):146.

[3]吕歆.谈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实施[J].数码世界,2016,12(10):1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