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时间:2022-02-28 10:59:44

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摘要:计算机教学改革已经成为了当前高校展开计算机教学活动的基础和重要探究课题,同时也是对于当前社会对计算机人才需求进行满足的重要保障。在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地进行深化和调整,对既存的一些问题进行更好地解决。本文就探究了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同时分析了具体的改革措施,以期更好地提升高校的计算机办学效果,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出更多优秀的计算机人才。

关键词:高校计算机教学;教学改革;必要性;改革措施

一、引言

信息化时代下,高校计算机教学工作面临着重要的改革需求。计算机技术作为当前社会人才的一项基本素质与节能,其成为了社会用人的重要标准和需求。针对当前社会发展下,用人需求的不断变更,高校自身在展开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要对于人才培养的模式进行改革,全面贯彻能力、知识与素质同步发展的重要目标,这样才能培养错更加优秀的专业计算机人才。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第一,实践性需求。在当前计算机教学中,部分院校对于计算机教学的实践性缺乏足够的重视和认知。计算机学科具有较强的实践性特点,很多知识和内容都需要在实际应用中来体现价值。具体教学活动中,一些实践性需求没有得到很好地实现和落实,这也有一定程度上是传统教学模式缩造成的影响。第二,时代性需求。计算机技术一直处于日新月异的变化当中,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为高校的计算机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果教学的过程中,教学内容不能很好地与时代进行接轨和结合,那么整个教学内容就会显得十分陈旧和过时,学生在完成学习之后走入社会岗位发现已经掌握的往往是过时的技术和知识,这样就造成了教学的浪费。第三,融合性需求。计算机技术已经对我们的社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模式,具有一定的社会属性。在计算机专业课程设置上,以往的课程设置没有对社会性的需求进满足,同时也没有和其他学科进行相应的融合,整体教学的内容不够开放,缺乏足够的弹性空间。

三、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措施

第一,对计算机学科的专业特征进行深入研究,完善当前的课程体系。在当前信息化时代下,信息技术已经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专业课程改革的过程中,要对于开放性和发展性需求进行明确。课程设置的过程中,既要对计算机学科的本质规律进行遵循,同时也要重视对其他学科的融合和交叉。在教学中,要基于计算机理论教学的基础上,让学生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实现对技能和能力的全面培养。只有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整合与更新,教学活动的开展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需求,满足对人才培养的内在目标,让教学活动具备更强的专业性和针对性。第二,结合学生情况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计算机学科的知识一直处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很多学生在走入高校之前,对于计算机专业的一些知识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了解,能力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和不同。甚至一些对计算机具有较强兴趣的学生,已经精通了某种技术,具备了丰富的学习经验。在展开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要对于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同时合理地对教学内容进行安排。对于一些计算机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做好计算机基础教学,帮助他们补充计算机基础知识。对于一些具备一定计算机能力的学生,则可以重点关注培养他们的应用能力,拓展他们的学习空间。这种合理地教学内容的安排,可以让计算机教学工作的开展更好地适应不同层次水平的需求,从而达到教学效果最大化的目的。第三,做好实践教学改革。计算机学科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对于实践能力的培养来说,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实践能力教学应该成为整个教学活动的主体,并且真正地对自身的实践性作用进行发挥和实现。在教学改革中,我们要融入更多的实践意识的培养理念。为学生构建有利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这一学习平台中更好地提升和发展自己,让自身的实践能力得到充分的锻炼。学校只有帮助学生解决实践能力提升中的一系列限制和问题,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契机,这样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升需求才能得到明确和完善。第四,对教师队伍的素质进行全面培养。高校计算机教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计算机教学的重要执行者。教师要对自身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进行明确,不断提升自己,让计算机教学的成效得以更好地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对学生的学习创造力与激情进行激发,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和鼓励,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教师要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思考能力和分析能力,在教学中可以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全面地将计算机知识理论和实践操作进行融合,提升教学方案的科学性,丰富计算机教学方式。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已经处于一个迫在眉睫的阶段,我们必须要明确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和内在需求,关注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具体需求。在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开展中,我们要科学地展开专业设置活动,以人为本地展开教学活动,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科学地展开教学规划,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打造一个良好的计算机教学环境。

作者:王晓凌 单位:湖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孟祥飞.推动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及途径[J].赤子(上中旬).2015(20)

[2]陈侨.当前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相应的改革措施[J].电脑迷.2016(04)

[3]李瑞俊.当前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以及相应的改革措施[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4(15)

[4]刘章逵.当前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模式探讨[J].科技展望.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