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行动导向教学法应用

时间:2022-11-07 03:50:12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行动导向教学法应用

中职计算机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时代性很强的专业,仅拥有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是要在提高学生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培养他们的信息意识、应用意识等等综合素质。显然传统教学方式远不能满足新时期青少年对计算机专业的需求,学生更渴望得到的是通过计算机,让自己的创新能力以及岗位能力得到质的提升,为接下来的就业做好准备。在中职教育改革中,行动导向法被广大教育者推崇,正所谓“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行动是一切知识获取的开始,而创造则是行动最终的体现,而行动导向的核心就是让学生以某个任务或者目标为驱,展开自主学习的行动,从而使其行为能力得到提高。本文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对行动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课程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应用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设,以期为广大教育者提供参考。

1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必要性

与普通学生相比,中职生更多的是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选择,即“入行”。但与普通学生一样,对于社会、对于工作岗位,对于未来的职业他们的信息是极度溃乏的,这也是造成很多中职生对未来心理恐慌的原因所在。因此,作为一线教师,要首先成为一个专业的“懂行人”,给学生们一个正确的职业引导,不仅要在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上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还要为学生的职业选择提供合理的意见与建议。继而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来引导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始终在正确的轨道里学习和成长,从而通过职业引导和素质培养的结合,双管齐下,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挫败感与自卑感,是很多中职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受这种心理影响,很多中职生会表现出抑郁、颓废,或者是焦虑、暴躁等特征,然而学生的这种心理常常会被教师所忽略。一些这类问题学生居多的班级,会让整个班都陷入一种“负能量”状态,一旦这种状态形成,要改变现状是很难的。然而,渴望关爱、渴望成功的情感一旦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被释放,中职生又会以一种惊人的速度发生改变,因此,以行动导向教学法来矫正学生的心理,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必要途径和重要举措。

2行动导向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一般来说,行动导向法的具体应用可通过四个步骤来完成,即布置任务(或者项目)———确定目标,安排练习———掌握方法,精心引导———总结分析,提高能力。通过这几个步骤,让学生能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不断的练习和摸索,对计算机知识形成感性认识,并积累很多经验。本文以“word”常用功能之制作电子小报一课为例,对行动导向法的应用进行详细阐述。

2.1课前分析

对于学生来说,“word”的一些基本的操作和知识他们已经熟悉,而且部分学生对于简单的操作开始觉得乏味,此时如果有一个具有挑战性的关于“word”的作品设计会激发学生们的积极性。而教材中的内容相对学生需求来说有些简单,因此在进行任务设置和学习指导时,应适当将带有综合性的添加进去,既能够让学生更灵活地对“word”软件进行应用,还能够激发他们的兴趣,所以该课老师可自编题目,提前准备好了一些必要的演示作品,也让学生准备了一些图片和文字作为本节课所需素材。课前并进行了分组,7人一组,共分6组,组内角色自行分配,包括组长、记录员、解说员等等。

2.2组织学习

(1)导入课题。在课堂教学中,笔者首先引导学生们观看课前准备好的手抄报作品,继而让学生在其中选择一份手抄报作为主要学习对象,通过小组合作观察、分析,思考制作电子小报需要运用哪些word常用功能,最后由笔者总结,告知学生们通过本课学习,也能够自主制作一份电子小报,从而导入课题。(2)新知识讲解。首先指导学生们阅读学材,分析并板书电子小报制作要素,如刊头、栏目、版面等登,同时上机操作演示制作电子小报的过程。(3)布置学习任务。在这一环节,笔者引导学生结合上述对制作电子小报的理解,按照教师演示的方法动手制作与校园有关的电子小报作品。在设计和制作过程中,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确定创意方案,设计制作方法,分工、并动手制作。由教师给予有困难的小组进行指导。(4)成果展示与评价。当学生们完成任务后,让各小组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说出自己的心得,详尽介绍作品的创意、设计理念和技术,以及作品的优点和不足,由其他小组对其作品进行打分,最后评优并给予表扬鼓励。

2.3教学分析

综上教学实例可见,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所有学习行为都是出自教师在课前的精心设计,这种设计给学生指明了学习的方向,避免了因学生盲目自学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的弊病。同时,这种教学设计又不会偏离新课改提倡的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落实主体地位的整体思路,对提升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意义。

3结语

总之,中职生怎样能够通过职业教育这个有效载体,最终成为社会所需的真正人才,应该是值得每一位职业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新课标一再提倡的“活”的教学,就是提醒教育者要活用教材,活化理念,灵活方法,让每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能够在未来找到适合自己长久发展的一席之地。因此,进一步发掘行动导向教学法的价值,还需教师不断努力。

作者:朱成羊 单位: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孙飞.浅析中职计算机运用行为导向教学资源的实践[J].无线互联科技,2012(10):206-206.

[2]吕磊.中职计算机专业行动导向教学模式的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