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11-07 03:40:13

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

1案例教学法

在教育教学方法上的不断完善,是现代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如何寻找一种能够适用教师和学生共同进步的教学方法,是教学过程中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通过长时间的摸索和探究,目前被广泛利用的案例教学法就是其中一种。案例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要利用典型的案例,通过这种生动形象的方式,把学生带入到一个特定的现场,进行案例分析,通过这种方法,最为明显的就是能够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案例教学法,最大的特点就是区别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将学生从课堂中解放出来,学生能够更多地参与其中。教师主要起到引导和导入作用,将学生从现实的生活和工作,实际案例中带入到学习知识的世界里。同时,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个进步的过程。教师与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所扮演的角色不同,教师需要突破传统的教学方法的束缚,要依靠自身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找到合适的案例,来给学生作为引导。对于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要通过教师的引导,能够将案例与所学的知识进行有机的结合。案例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学生能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之上,通过自觉分析,与老师、同学进行积极思考,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整个的教学过程中,几乎总是从案例开始,通过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或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或者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贯穿着案例的学习。学生和老师要明确自身的优势和角色,通过相互配合,从而达成很好的学习效果[1]。

2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案例教学法的优势在于从实际出发,最终又回到实际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思路。对于计算机来说,学生学习的最终目的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达到方便快捷的目的。因此,整个计算机学科都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这是不同于其它学科的。因此,对于学生来说,最好的学习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实际操作和实际分析,来进行学习,高度参与。而案例学习法就摆脱了以往的传统学习方法,不再是老师单方面的传授知识,学生单方面的接受。而是通过教师对课外素材以及资料的挖掘,通过引导,用有形生动的案例来有效地调动起学生的兴趣。另一方面,对于普通的计算机教学中,还是有一些基本的教学理论,需要学生去理解、识记,而这些理论的学习是相对枯燥的。因此,为了减少这种枯燥,就需要老师运用案例教学法。最重要的是,案例教学法的探究性特点十分突出,通过这种教学方法能够最大程度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这在现代教育中是十分重要的。同样也能够适应计算机教学的特点,对于整个计算机教学来说,提高教学质量可以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2]。

3案例式计算机教学的要求

案例教学法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学生可以通过案例对每一个知识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能够在实际的生活中做出最直观的反应,并能很好的运用这些知识点。因此,案例教学法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在案例式计算机教学中,主要要求主要是针对教师和学生二者而言的,因为教学就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因此,在案例教学法的实施过程中,对教师和学生都有一定的要求。首先,对教师的要求主要是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教师要对教学内容有比较清晰的了解,明确自己的教学目的及教学预期目标。之后再按照这些既定的要求,选取合适的案例,在案例的选择过程中,要努力关注学生的真正需求。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年龄学生的不同要求,进行选择。②对于学生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学生要掌握好基本的理论知识,不能只把注意力关注到案例中,还要学会学以致用。另外,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要学会观察,留意与学习有关的案例。才能够更好地融入到教学环境中[3]。因为案例教学主要是要将理论与实际进行结合。因此在结合的过程中,老师还要注意在设计、引入案例时,要具有趣味性。这是案例教学的基本要求,只有能够吸引学生兴趣,引起学生的关注,才是案例教学的基础。其次,要有故事感。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喜好,通过故事的形式,抓住学生的关注点,突出趣味性。最重要的是要有知识性,要能够在案例中传达知识,这是案例教学的最终目的。教师要能够帮助学生突出知识性和对知识的发展性运用。

作者:张志伟 单位:邯郸工程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陈连波.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09(4):3161.

[2]苑囡囡.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18):195.

[3]李婧,翟淑红.案例教学法在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白城师范学院学报,2012(6):10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