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

时间:2022-11-07 03:34:14

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

目前,计算机是大学生必须熟练掌握和运用的基本技能,基于此,计算机教学已成为高校教学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在我国高校计算机实际教学的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现实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得到解决,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因此,我们应找出妨碍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和发展的症结所在,继而相应地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来加以改进。本文根据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和发展现状,从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性、高校计算机教学课程的开展情况以及促进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发展应采取的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究和分析,以更好地保证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

一、计算机教学改革的重要性

随着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学习的需要。实践证明,只拥有单纯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就如同纸上谈兵,学生根本就不能很好地去运用理论知识,不能更好地在实践中取得进步。因此,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发展,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和价值,高校计算机教学应从学习计算机理论知识向实际操作能力方面进行转变,实现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有机结合的教学目的。让学生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练就很好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和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高校计算机教学应进行必要的改革,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根据学生的特点、个性和学习能力来进行教学,以更进一步提高学生计算机的实际操作能力。

二、高校当前计算机教学的开展情况

(一)高校计算机教学创新意识不够浓厚

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由于部分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教学过程中依然以教师的讲为主,忽视了学生主体的参与性,并且创新意识不够浓厚,这样相应地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也就不够新颖,缺乏新意。而当今的大学生他们思维敏捷,接受新鲜事物非常快,这样一来,计算机教学就很难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十分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探讨,更不利于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二)高校计算机教学体制欠完善

近年来,我国信息技术发展日益迅速,这就使计算机教学所使用的教材出现相对滞后的现象,内容的操作性不强,且缺乏一定的创新性。再加上高校计算机教学体制欠完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能有效地将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很难让学生感受到计算机在学习、工作和实际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三)高校教师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度不高

计算机普及范围广,应用领域也十分广泛,再加上计算机课程内容的随意性较强,致使很多教师认为计算机理论和实际操作之间的关系不大,教学中常常出现计算机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训练两张皮的现象。另外由于一些高校设备相对落后,不能及时地更新、很好地使用教学设备,导致学生计算机的实际运用能力很难得到提高。

三、促进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发展的有效措施

(一)传统的教学模式、方法和观念都应得到很大的转变

没有改革就没有创新,没有改革就没有发展。传统的计算机教学的确存有一定的不足,它已经成为计算机教学改革发展的绊脚石。比如教学中教师不能很好地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仍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传统的教学模式,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妨碍学生计算机思维的发展,计算机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实践证明,高理论、低能力学业水平的学生根本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因此高校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转变教学观念,大胆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应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学生的实际操作训练上面,切实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真正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通过练习,领略计算机领域的奥妙和魅力。另外高校教师面对的是大学生,要充分锻炼学生的自主和创新能力,尽量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温馨、愉悦的学习环境。

(二)建立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

网络教学平台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与传统教学相比,相对来说比较灵活和自由。教师在教学时应建立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教学,这样一来学生可以自主安排时间来进行学习。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不仅可以传授计算机知识,还可以利用该平台来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以实现教与学的高度统一。除此之外,网络教学平台还可以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全面、更丰富的学习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计算机学习做出有效地保障。

(三)实现计算机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

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而目前我国计算机人才相对缺乏,这也就为高校的计算机教学提出了努力的方向。因此计算机教师在教学时,可有意识有目的地将计算机学习和工作进行有机的结合,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计算机学习的重要性和其应用的广泛性,这样学生学习才会有目的,有计划,有动力,才能很好地掌握计算机的操作技能,当然也会为学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是学好计算机知识的保障

无论是在小学还是大学,师生之间有良好的互动和交流,都会对教学产生良好的影响。大学生思维方式独特,个性张扬,他们特别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注、赏识和帮助。因此教师在进行计算机教学时,一定要有效抓住这一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尽量和学生多交流,多在课堂上和学生互动,这样学生就会自觉地喜欢上计算机课程,就会有进一步的思考和创造,促进并增强学习效果的教学目的就能很好地实现。总之,计算机课程是高校学生的必修课程之一,学习并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对学生的就业和走向社会都有着一定的帮助,只是在目前的高校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针对教学过程中的不足要进行弥补和改正,必要的时候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想方设法唤起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以更进一步促进并增强学生的学习效果,为我国高校计算机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张文林 王志芳 单位: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红玉.浅谈高校计算机教学状况[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4(05):990-991.

[2]宋亚磊.关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改革的必要性及措施探讨[J].电子制作,2015(1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