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分析

时间:2022-07-12 11:28:52

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分析

摘要:计算机上机教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学生掌握某一技能。任务驱动法是在某一确定的任务下进行的教学,强调学生通过自我实践来完成任务,对于激发学生的兴趣,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都具有积极意义。文章从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职业学校;计算机;任务驱动;主观能动性

新时期,计算机教学要以培养实践型人才为主。这要求职业教学院校在计算机教学中注重学生实践的教学,强调实践学习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从上机课程入手,采取驱动教学具有积极意义,文章将其意义和过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1任务驱动教学法的意义

计算机在发展过程中,教学方法与教学任务之间的矛盾之间不断扩大。这使得计算机教学方法的改革成为一种必然。职业教育的实践证明,任务驱动法对教学具有积极意义。具体表现为:首先:任务驱动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兴趣。任务驱动教学注重学生在团队中的个体表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学生对学习内容的兴趣更高。教师精心设计的学习任务能够激发学生的热情,培养其钻研精神。在探索中学生能够发现问题,并且主动解决问题。不同于传统教学,任务驱动教学将设计的任务作为主线,并将其贯穿始终。教学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任务驱动通过必要的任务设置关注学生的自我思考,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是任务设置者,要求其对学生进行必要的了解,正确设置任务,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其次:任务驱动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学生的自主思考,学生之间的探讨、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增多。在计算机上机过程中,讨论的问题包括如何将理论转化为实践,使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习相关的知识。

2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2.1设计与生活紧密相关的任务:确保任务驱动的高效性,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在任务设计时,充分考虑学生的需求、兴趣以及能力。设置问题过难,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均无法触及。设置问题过于简单,任务驱动教学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和能力。教学必须要结合生活中的实例,注重其实用性。C语言虽然是复杂的语言,但其设计目的无外乎是解决生活实践问题,在企业运营过程中,计算机人才的实践能力要有所体现。而在教学中教师应采取多样化的手段来使教学生动,满足学生时代的学习需求。如将多媒体运用于其中,设计出具有某种情境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同时理解知识、提高技能的目的。以计算机基础中的演示文稿软件应用课程为例,其任务驱动教学的设计如下。首先,在未提出教学内容之前展示与圣诞相关的文稿,图片设计优美并伴有音乐,这样可以先激发学生的兴趣。再将任务明确,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进行任务细化。通过各组之间的对比分析,找到任务完成过程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这样的驱动任务设置能够提高小组组内之间的研究热情,也能够激发其团队意识和竞争意义。

2.2分析任务,指引教学方向:在很多院校中,任务驱动教学虽然进行,但在任务设置后,依然采取教师讲解的方法,任务驱动仅成为一种摆设,并未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正确的做法应该为教师对任务进行一定的介绍,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思路,然后将任务交给学生,使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研究来完成任务,这样既不耽误课堂时间,又能够很好的完成任务。教学方法不应拘谨与一种。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任务分解为若干个子任务。在使用VB语言的计算器程序设计教学中,可将其分成用户界面创建、使用SelectCase语句编写计算程序、程序完善、编写退出和程序清除。这样学生的压力减少,教学目标明确,有助于尽早的完成任务,提高教学效率。

2.3完成任务,培养学生能力:任务完成情况是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途径。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学习和掌握,最终还是通过完成任务来实现的。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其自主学习的兴趣,并且主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是学生自我探索的过程,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可以有效的完成这一过程。而合作学习是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后。相互之间的合作过程强调小组谈论,合作学习是任务驱动模式下特有的方法之一。实施驱动教学后,教师的任务和在课堂中所起的作用实际上已经发生改变,要求教师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以防止学生的思维过于发散,导致其能力无法解决教学任务。只有正确发挥教师的作用,才能对教学起到促进作用。在电子表格处理软件应用课程讲解中,可设置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成绩表来进行教学,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可见学生的兴趣高涨,愿意讨论,Word操作能力提高。在每一个新知识的学习中,都要仔细观察,并且通过具体的示范加深学生的印象。以提高其创造能力和综合能力。

2.4任务评价,增强学习动力:在学校计算机驱动教学过程中,最值得注意的问题就是很多学校只注重任务的设置和完成,而忽视了任务评价的重要作用。实际上,只有正确的对学生进行评价,才能及时发现教学中及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教学评价中,教师要采取灵活的方法,以便于对学生起到引导作用。发现学生的优点以激发其学习兴趣,全面发展学生的信息素养。实践证明,在学习上获得成功能够使学生感到满足,从而激发其学习动力,往往能使一个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转变为学习好的学生。要确保教学评价的效果,及时与学生交流十分必要,这样才能及时了解学生,对于学习效率不高的,也可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在教学中教师可对学生进行以下评价,知识掌握情况、利用理论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合作学习的能力及效果,另外还包括学生在任务完成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综合分析学生的学习情况。

3总结

随着职业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对教学方法的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必然。驱动教学强调任务完成过程中学生的自主思考和合作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并且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教师要正确设置驱动任务,并且在教学中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使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能够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李剑宇 单位:沈阳市中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高延涛,王一涵.“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北方经贸,2010(8).

[2]陈娴能.论任务驱动教学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