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教学中视频教学模式的运用

时间:2022-05-10 09:32:35

计算机教学中视频教学模式的运用

在现代社会,信息技术正高速发展,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也产生了新的教学方式,那就是视频教学。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学中比较广泛的运用了视频教学模式,运用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大大的改进了计算机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而且能够不断提升当代计算机人才的培养数量与之质量。本文将从实践出发,较为深入的探讨视频教学模式对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学所产生的影响。现如今,计算机网络技术正高速的向前发展中,作为网络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视频资源,它的产生和发展正逐步的对人们的生活模式和思维习惯产生日益明显的影响。网络教学改变了高校传统教学的方式,其中视频资源教学的影响尤为明显,它不仅仅提高了课堂上当教学效率,同时也改善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和不足。在2007年2号文件中,教育部明确提出要“把信息技术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发证已经改变了高等教育培养人才的方法和模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高校也应当跟随时代的脚步,广泛的使用信息技术,并借助于网络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一步一步的实现计算机教学的信息化数字化进程。与此同时,高校教师也应当培养自身制作和使用多媒体课件的能力,并不断提升应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活动的能力。作为高等院校教学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视频教学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广泛重视。

一、视频教学模式的优势及特点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视频教学模式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法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它能够利用计算机技术手段将课本中出现的文字进行更进一步的加工与处理,进而将文字转化为视频教学文件。在教师讲授的过程中,作为学习资料的视频教学文件将发放到每位学生的手中,通过观看教师制作的视频教学文件,学生能够更好的接受教师所讲授的内容。视频教学模式拥有着一下几个传统教学模式不具备的几个特点:

(一)视频教学文件能够从多角度的呈现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内容,大大的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兴趣

在传统的计算机教学模式中,书本内容单单以扁平静态的方式呈现给学习者,这仅仅利用了学生的视觉感知功能来获取课本中的内容。而在计算机视频教学文件中包含着声音、画面、文字、图像等许多需要感知的内容,这样知识信息将会以立体且多维的方式呈现给学生。这就会调动学生的多种感知器官,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视频教学模式能够使学生参与课堂的程度有所提升,并能够促使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在传统的授课过程中,一般是教师站在黑板前或者是多媒体的屏幕前进行计算机知识的讲解,学生坐在座位上被动的接受知识。在这样的教学情境下,教师很难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而应用视频教学文件进行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模式中,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这样的局面。当学生接收到视频教学文件后,他们便能够进入自主学习状态。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能够自主的调节课程进度的快慢,制定属于自身的学习计划。在计算机知识的教学课堂上,教师将无需费劲力气的进行讲解,学生也不再被动的接受计算机知识。由此看来,将视频教学文件引入高等院校的计算机课堂中是十分符合当今教育的发展趋势的。

二、视频教学模式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实践

(一)利用视频教学文件进行计算机知识的讲解,这要求计算机教师更新传统的教学观念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进入信息时代以后,各方面信息来源不断增多,学生们能够在网络上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而不是单单的教师口中获取知识。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计算机的人才质量也应当有着更高的要求,当今社会更需要的是具备综合能力的计算机人才。所以,高等院校的计算机教师应当加紧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并能够熟悉充分的利用视频教学软件,培养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当代计算机人才。首先,教师应当逐步抛弃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模式,仔细的研究计算机知识的教材内容,对教材内容进行细致的处理和加工,最终将教材中文字内容转化为易于接受的教学视频。其次,计算机教师应当注重对于学生学习兴致的激发,在高等院校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研究计算机知识的学习兴致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可以利用视频学习软件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致,让学生能够积极的参与到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去。最后,计算机教师应当扮演指导员的角色,应当充分的肯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并加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合理科学的制作视频教学文件

视频教学模式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制作视频教学文件。在进行视频教学文件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把影像、声音、文字等多种元素合理的融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高等院校的计算机你教师应当熟练掌握制作视频的方法,有以下几个软件可以较为快捷的制作视频:会声会影、屏幕录制专家等。在进行视频创作之前,应当提前准备好计算机课程的相关教学资源和材料,这样能够极大地节省视频录制所花费的时间和经历。第二,计算机知识的教学视频中应当包含以下四个环节:学习、讨论、练习、巩固。在进行视频录制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掌握情况,合理的分配这四个环节所占的时间和比例。第三,计算机知识的教学视频应当有一定的层次性。教师可以将不同层次的知识点或者是重点内容作出不同的标记,这样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同时,针对水平较高的同学,还可以录制较有难度的选修内容,做到因材施教。

三、结语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世界各国的教育领域都在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共享优秀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理念,并以此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百分子九十的大学都提供了网络的教学资源。对于高校计算机教学来说,视频教学模式对其的发展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它改变了高等院校计算机教学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引发了各方面的变革。高等院校应好好应用这样的教学模式,为当今社会培养出更加优秀的高素质计算机人才。

作者:韩冰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