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

时间:2022-05-09 11:18:33

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学生操作技能的培养

摘要:中职计算机教学的主要目标就是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的日常学习和未来的职业发展。但是很多中职院校的计算机教学还是以理论教学为主,实践教学相对弱化,学生动手操作训练和知识应用的机会相对较少,从而限制了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和知识应用能力的提升。对此,本文将结合中职计算机教学的实际,就中职计算机教学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进行探讨,以促进中职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中职教育;计算机教学;操作技能

中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主要体现在高素质技能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上,其中计算机课程是必修课程,是每个学生都应当掌握的一项基本技能,但是由于教师在开展计算机教学时,学生能够获得的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相对较少,所以很多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兴趣不是很高,甚至因此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面对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信息化社会的到来,中职计算机课程教学需要更加需要贴近市场需求,注重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这样才能使学生掌握的计算机技能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个人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发展。

一、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动手欲望

为了更好的激发学生对中职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动手操作的学习欲望,中职计算机教师就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以讲授法、演示法为主的课堂教学方法,增加任务驱动法、精讲多练法等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并且要根据课堂教学需要进行灵活运用。首先,对于讲授法、演示法等传统教学方法,计算机教师要适当压缩时间,因为这样的教学方法很难长时间的有效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过度运用会削弱学生的计算机学习兴趣和热情,影响到课堂教学效率。其次,中职计算机教师要坚持“精讲多练”的教学原则,注重教师“讲”与学生“练”之间的结合,多给学生一些亲身实践和动手操作的机会,实现“教学做合一”。再次,要加强任务驱动法的教学应用,计算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布置一些带有探究性、互动性的任务,激发学生的实践欲望和探究欲望,让学生在课上或课下通过所学知识进行动手实践。例如,在关于“信息安全”的教学中,计算机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分别设立病毒查杀、文件备份、文件恢复等任务,把一些比较抽象的知识形象化,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有效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动手操作能力。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勇于探究

在中职教育体系中,计算机虽然是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但是毕竟授课学时相对有限,所以计算机教师对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灌输性教学,计算机教师要把握住课堂教学的有利契机,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对此,在中职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实践中,要想有效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就必须保证各项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营造探究性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在计算机学习中勇于探究和实践,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意识。例如,在“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教学中,中职计算机教师可以针对学生常用的操作系统的类型、特点和功能来设置探究性的教学情境,如安装操作系统、重装操作系统、修补系统漏洞等,让学生自己亲自操作,对于遇到的问题要进行积极探究,这样不仅可以有效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培养学生的知识应用意识和反思能力,还可以帮助教师及时发现学生在知识结构上的缺陷,不断优化教学方案,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促进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提升。

三、依托兴趣小组,加强合作学习

中职学生在未来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要自己具备较高的专业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还需要学会同他人之间的沟通与协作,所以中职计算机教师在传授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操作技能的同时,还需要对学生的相关职业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对此,中职计算机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合理分租,建立兴趣小组等组织,并以此为依托,在课堂内外积极开展互动性、合作性的计算机教学活动。针对个别兴趣小组内的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方面的经验可能比较缺乏的现实问题,计算机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教学引导作用,有效监控每个兴趣小组在计算机学习和操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并提供及时的引导和帮助。例如,在讲到“多媒体软件应用”的知识内容时,教师要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统一,教师可以依托兴趣小组,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按照相关教学要求,搜集、整理、加工和应用文本、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素材,必要时要将相关操作任务落实到每个个人,这样学生才能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和共同进步。

四、积极开展计算机技能竞赛活动,提高学生职业素养

目前,很多中职院校的毕业生在毕业后无法快速适应工作岗位,没有达到“学以致用”的人才培养目标,其主要原因在于学生的所学技能无法转化为工作成果,就业适应能力比较差。随着中职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大,中职计算机教学不仅要面向社会需求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还要在计算机教学中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而通过计算机技能竞赛活动的开展,通过“以赛代练”的形式组织教学与评价工作,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计算机竞赛活动的组织,要本着竞争性、实用性、趣味性的原则,积极加强项目设置与工作一线之间的联系,从而引导学生在学习计算机课程时,要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提高自身操作技能,这样可以确保中职院校尽快培养出一批适合市场发展要求、专业技能较高、综合素质较强、就业适应能力较快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五、完善校企合作,加强实验室及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对中职计算机实践教学要求的不断提高,中职院校的实践育人环境也必须与时俱进,积极做出有效的改变。中职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训练,需要有一定的学时做保障,但最为重要的是要有足够的操作设备供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和训练。虽然目前很多中职学生都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但是多是用来娱乐和交际,真正利用计算机开展自主专业学习的情况还相对较少,学生的自主学习更是难以实现与企业实际、社会需求的充分适应。对此,中职院校要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办学,共同致力于计算机实验室及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为中职学生的计算机实习以及学校教师专业素质的提高提供更多的机会,促进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与提高。例如,中职学校可以根据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开展“订单化”培养,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计算机实践教学方案,并以此为依据加强计算机实验室和实习基地的建设,让更多的学生可以走出教室、走出机房、走进企业,让学生在企业实践中发现自身计算机操作技能上的缺陷和不足,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素质和就业实践能力。

六、结语

总之,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是职业教育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学生就业适应能力和实现职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所以中职院校要适当增加计算机实践教学的比重,为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的培养创设良好的内外部环节,给学生更多岗位实践和亲身操作的机会,进而实现学生计算机操作技能和职业素质的同步培养。

作者:牛永良 单位:甘肃省平凉机电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建坡.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J].河南农业,2012,(14).

[2]蒋小平.探析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与对策[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08).

[3]冯莉颖.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与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2,(12).

[4]沈东.计算机教学过程中关于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