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法的运用

时间:2022-05-09 11:11:07

高职计算机教学中任务驱动教法的运用

摘要:本文从高职院校现代教学方式的不足,论述了高职院校在现代社会的特色教学方法。高职类毕业生属于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就业比较受欢迎。高职突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门技能的教育训练,根据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热情程度,改革的重点在教学方法的改革,计算机课程作为职业院校的热门基础课程,以及高职教育对计算机课程的重视,使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培养出适应时代和社会需求的应用人才。

关键词:任务驱动教法;高职;计算机教学;应用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运用计算机进行工作办公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企业必不可少的工作方法。因此,在学校期间开展计算机课堂,传授计算机知识,让学生掌握计算机实践操作的技术已经成众多院校培养人才的重要课程之一。为了更好地培养计算机操作人才,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进行计算机教学有极其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意义,本文主要从人物驱动教学方法的概念及优势、任务驱动教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任务驱动教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详细展开论述,希望对相关教育工作者有所启迪。

1任务驱动教法的概念及优势

1.1任务驱动教法的概念

“任务驱动”是教师在进行实践性教学时所经常运用到的一种教学手段,“任务驱动”教学法对于学习者来说是一种有操作性的学习方法,尤其在进行计算机操作课程学习时尤为适用。任务驱动教法的目标性、实践性强,导向明确,思路清晰,可以快速解决学生实践操作过程中的难题。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以富有趣味性、激发学生思考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为目标,在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再学习过程总迅速账务实践技能的一种方法。简而言之,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以实践性、应用性为特点,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其关键在于驱动,最终目的是培养综合信息素养。

1.2任务驱动教法的优势

容易完成教学目标,建立有效的计算机课堂。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出教学的有效性,帮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入浅出的讲解教学难点、易错点,有助于学生快速掌握课堂知识,实现教学目标的要求,建立高效率的计算机课堂。比如当教师在进行计算机办公软件PPT的学习时,可以先将所要讲授的内容以试卷的形式展现出来。教师可以先将做好的试卷展示出来,让学生对课堂学习内容有大致的了解,然后再根据难易程度对知识点进行详细解剖,对所涉及的插入图片、设计动画方案、视图等进行具体操作,使学生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所学知识的详细内容,建立高效课堂。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课堂。在传统的教学实践中,高职计算机教师的教学手段较为单一,大多数采取的是“满堂灌”的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形式不仅无法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无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任务驱动教学法通过任务的设定、完成帮助学生建立起一种主动探索的学习模式,学生通过一次次成功解决难题、完成任务来参与到课堂实践中去,同时,学生在解决问题时由于受到一定的压力,会产生紧迫感,这就为主动学习知识、参与课堂讨论提供了基础。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应用的能力。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教学法在规划高职计算机教学时,通过将教学培养目标与学生的实际水平相结合,使学生在课堂上通过教师的引导,逐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探索发现中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应用水平。教师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进行知识讲解,有助于学生独立思考,发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而通过已有的知识积累或者小组探讨的形式积极解决问题,完成学习任务,大大缩短学习周期。

2任务驱动教法的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2.1创设情境,提出学习任务

情境,主要指的是学生按照教师要求完成指定任务后所呈现出来的结果或作品。例如,在学习计算机办公软件EXCEL中的做作表格之前,就可以先向学生展示已经完成的表格作品,在学习PPT时,就可以向学生展示多种不同板式的文件样式,以供学生参考学习。教师向学生下达的学习任务,实质上是学生学习与锻炼的过程,这一学习任务将学生得学习目标与课堂所学内容紧密结合,通过一定问题的设定将计算机知识蕴藏于问题之中,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通过调动以往的知识体系,逐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而掌握好目标知识内容。创设某种情境必须要与课堂的教学内容紧密相连,保证学生通过该情景训练掌握某一软件或者工具的使用技能。

2.2教师引导,学生实践,完成任务题密切相关的任务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

让学生面临一个需要立即去解决的现实任务。在教学中教师要设计开放型任务,例如:在word学习中,提出设计电子小报的明确主题,对任务的结果进行有效的描述,使学生理解任务的规划与教学内容紧密联系。该任务设计如下:每个学生使用Word制作一张精美的电子小报。要求:(1)发挥个人想象力构思一张电子小报;(2)合理使用表格规划版式布局;(3)小报中必须包含图片,艺术字,背景的设置。任务设计的重难点是如何合理、有序使用表格规划电子小报版式布局,并且加入图片、艺术字,整体风格要协调一致,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整体规划能力和良好的审美观。在逐层分析任务的过程中,对各个小任务的实现加以引导和提示。以此任务为基础激励学生创造能力和想象力的发挥,鼓励学生开拓思维,展现个性。任务驱动让学生进入学习情境,通过教师指导,学生已明确了学习的目标,自己要解决的问题。在任务完成阶段,教师只是一个帮助者和指导者,只是起着引导作用。因此,要注意观察学生,发现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多给学生以鼓励,让每个学生都能自由地、大胆地去完成任务。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电子小报制作的资源(图片、电子小报样本等)进行自主探究和协作学习,探讨完成任务的方法和途径,引起对先前知识的回忆。教师巡视指导参与学生的学习活动,从整体上来把握学生在完成任务时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点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知识与经验,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都有各自不同的方法,小组同学进行讨论、沟通后,最后得出几种不同的方法,并作出分析、比较,大大的开阔了学生的思路。整个的课堂倡导师生和生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增强了师生间的朋友伙伴关系。

2.3总结评价

在学生完成指定任务之后,教师要根据学生完成的作品进行总结评价,对所学的内容进行总体回顾,通过查漏补缺来完善修正学生实践技能中的漏洞和不足。教师在进行总结评价时要注意运用得当的方法。既要积极肯定学生在完成任务时表现突出的地方,又要大胆指出其中的错误和疏漏,帮助学生校正易错点,对易错点进行强调,保证学生全面准确的把握所学的知识技能。教师在进行评价时可以采取小组讨论、作品展示等形式以供学生讨论交流,切忌教师仅依靠自身权威和经验而忽略学生的主体性评价学生,这样不仅不利于学生发现自身缺陷,还会对学生的积极性造成负面影响。

3任务驱动教法在高职计算机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处理好任务驱动教学与其他教学方法之间的关系。任务驱动教学方法在计算机教学中有很大的适用性和优越性,可以大大提高课堂学习效率,但是这并不能否认其他教学手段的作用,其他教学手段在提升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实践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学习情况综合使用多种教学手段,保证学生快速准确的把握实践技能。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和合作意识。学生在接受学习任务之后,会面临很多超出自身能力之外的问题,若果学生无法自行解决,就要学会与同学交流讨论,进行团队合作,共同解决问题。但是,相互合作并不是要降低个人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把握好导学与任务探究的关系。在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中,教师鼓励学生积极研究发现,自主解决问题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忽视教师的引导作用。在学生解决任务的过程中,教师适当的指导可以帮助学生点播思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教师要把握好引导的时机和力度,不能太过匆忙,也不可过于详细,要起到恰到好处、画龙点睛的作用。

作者:陈泰峰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系

参考文献:

[1]潘科.浅谈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5(23).

[2]张春娟.计算机教学有效性策略分析[J].求知导刊,2015(21).

[3]周彦超.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职计算机教学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5(23).

[4]冯敬益.探讨微课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