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5-09 11:05:30

初中计算机教学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当今世界是科技与网络发达的时代,我国在初中和高中阶段也开设了相关的计算机课程。教学的基本形式是课堂教学,学生获得知识、培养思维能力、提高学习能力都依赖于这一有效途径。近年来教育改革不断推进,新课程标准开始实行,这都对初中计算机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采用何种方法对目前的计算机教学方式进行改革以达到提高计算机教学的有效性和计算机的教学质量的目的,成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时代实行教育改革面临的重大难题。本文将针对目前形势研究探讨计算机教学在当今新课程标准改革的背景下出现的问题以及该类问题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措施;问题;计算机;新课标

新课程标准改革的目标是培养出创新型的人才,主要对象为实施素质教育,这就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比以前更高的要求,也使得教师角色的定位在教学过程中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往的传统教学也因为不能满足现阶段的教学提出的要求而逐渐淡出讲台。众所周知,学生学习计算机的黄金阶段是初中阶段,因为学生在初中阶段有者极强的记忆力和接受能力。所以充分利用中学生的这种特性,加强培养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和应用计算机的能力非常重要。但是,在各方面原因的影响下,初中计算机在课堂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对课堂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都对产生不良的影响,成为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计算机水平造成了一大障碍。

1新课程标准改革下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教师对新课程改革理念理解不够透彻:在笔者的实际教学调查中发现,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初中认为计算机课程是“副科”,是不参与中考的科目,因此学校对该课程缺乏起码的的关注与重视,甚至将每周仅一节的计算结课程让给参加中考和高考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因此学校和教师都忽略了新课程改革的实际内涵,新课程改革中提出,我们所要培养的人才是符合社会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而不是仅仅会在考试中取得高分的机器。相反,计算机的学习不仅不会造成学生学习成绩的降低,合理的教学方法还会促进学生对其它科目知识点的理解,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可谓是一举两得。

1.2教师缺乏正确的角色定位:衡量教学是否有效的标准是学生学习的成效,新课程标准也明确要求要关注学生发展。因此设置教学目标必须要以学生为出发点,要调动一切可能的力量,全方位促进学生这一学习主体的全面发展。但是中国的计算机教学中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教学方式,那就是填鸭式教学。也就是说以教师为本位,过分强调教师的言行举止,把教师看做教学的主体,学生的学习水平就只能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平,教师取代学生的主体地位成为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而真正的主体学生却被教师当做被动接受知识的客体,被置于教学过程的边缘地带。

2解决新课程标准改革下初中计算机教学相关问题的措施

2.1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计算机学科在新课程标准改革中体现出了明显的选择性、综合性及均衡性,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初中计算机教师,首先要不断摄取新知识,拓展知识面。计算机是整个教学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教学中应该积极的将各学科融合起来,而不应该将计算机作为个体孤立起来。其次,新课标要求初中计算机教师必须具有的创新能力。教学方式不拘泥死板,就可能在教学成果上取得突出的成就。再者,教师提高亲和力,使自己与学生零距离接触,与学生打成一片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重要条件。最后教师需要努力适应新课程改革的教学要求,不断扩充自己的专业知识,了解专业发展动向,不断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更新。

2.2坚持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为了避免教师独自扮演课堂教学的主角,而学生只是台下观众的现象,教师应该在初中计算机课堂的实际教学中更新观念、转变角色,转变教学方式。努力恢复学生的主体地位,将教师的主体地位变为主导地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学会主动学习、主动运用,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很多学生已经把手把手传统教学作为了一种习惯,一时间很难改变,不能做到自助学习,所以日常的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该更加重视对学生自助学习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独立思考。

2.3贯彻正确的教学原则:注重启发性教学原则,启发性教学原则是指教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承认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尊重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并且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要以科学的、正确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在积极探索的过程中生动活泼主动的进行学习,从而自觉地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并且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以及外国思想家苏格拉底的产婆术都是提倡在教学中注重启发性的教学原则。但是初中计算机老师在贯彻这一原则的时候同时应该注意基本的要求。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笔者在前文已经提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不能以教学者的身份取代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比如在学习某一知识点的时候就是应该。先让学生进行自由的讨论在热烈与快乐的氛围中,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求知欲望,从而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其次,启发发学生独立思考,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主体,在逻辑思维能力和思考的方式上也有所不同。因此针对某一教学问题教师应该改变过去传统的填鸭式教学,不应该直接告诉学生第一步怎么做第二步怎么做,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的独立思考,从而有效地解决实际的难题与困惑。最后,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创新,教师应该以正确的方法教会学生自己进行学习方法和学习机会的创新,从而改变学习被动的局面。

3结束语

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初中的计算机教学水平越来越高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与此同时,也有大量的问题浮出水面,急需解决。面对这些问题,必须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严格按照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在初中计算机的实际教学中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培养全能型人才。希望在广泛提倡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初中计算机的教育工作者能够应对挑战,向社会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作者:汝中兴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艳霞.初中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措施[J].学周刊,2014,12:70.

[2]张景欣.初中数学合作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整合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

[3]成美鲜.新课改下初中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新课程(中),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