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计算机教学论文9篇

时间:2022-01-01 08:57:43

小学计算机教学论文9篇

第一篇: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

1、引言

当今时代是一个全面创新的时代,创新俨然已是时展的重要特征,时展对教育提出了改革的要求,教育改革又要求教学要进行创新。现在的老师肩上的责任是努力开展创新性教学,引导学生养成自主探索以及自主学习的创新思维,从而培养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就小学阶段来说,计算机是对他们进行基础教育的重要学科之一,所以计算机老师也要开展创新教学,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帮助他们学好计算机,掌握好这门基础学科的知识。

2、小学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

不少的计算机老师心里还是存在着很重的传统教学观念,以致现在的小学计算机教学仍然有着不少的问题。第一,很多的老师仍然习惯将自己当成教学的中心,使得小学生不能以课堂的主体地位学习;第二,不少老师在开展计算机教学的时候沿用陈旧的教学观念,坚持乏味单一的教学方法,缺乏先进的教学手段等,落后于现在的发展要求,所以在开展教学的时候很难让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没有办法调动他们的参与热情。第三,很多的老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偏重于理论方面的教学,没有积极运用互动教学方式,使得课堂不活跃,很少有学生热情参与课堂学习,导致学习效率和教学质量不高。第四,很多的老师倾向于对基础知识的传授,却没有注重对学生进行实际操作能力培训,使得他们的计算机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是实际应用能力却非常有限。

3、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策略

3.1大胆质疑,打破思维定式

我们以前的教学就是一种填鸭式教学,在这种模式之下学生习惯了死记硬背、被接受知识,很少有学生愿意主动思考问题、善于思考问题,使得学生在面对问题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实际上这也会对儿童的创新思维与个性发展还有他们的能力培养产生可大可小的负面影响。老师应该要认识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并不是以单纯地教授学生知识作为主要目的,我们的最重要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习知识之后,可以对知识的本质有一个清楚的认识,还要求他们能够学以致用,最终实现对学生的创新思维的培养、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全面提升、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目标。另外,我们的计算机老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还需要鼓励孩子们对自己有疑问的问题提出大胆质疑,激发他们打破固定的思维模式的勇气,引导他们勤于对已经学到的知识开展进一步的思考、探究与创新。

3.2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

我们的老师要对教学任务有正确的认识,一方面老师要传授给学生各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就是培养与增强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所以,计算机老师在开展教学的时候,首先老师要对自己的教学观念做出改变,要对现有的一些不合理的教学思维模式做出改变,要明白在开展教学的时候学生才是我们的课堂的主体,在对学生传授知识的时候要着眼于对孩子们的创新思维以及创新思维进行培养。另一方面,老师还要改变现有的不合时宜的传统教学方式,不能一味地沿用传统的单向教学模式,应当勇于创新,开展互动教学、情境教学以及合作教学,这样的教学方式更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引导他们主动参与计算机课堂。

3.3对教学内容进行改进

我们的小学学校有必要调整与改进现有的一些计算机教学内容,才能适应现在计算机学科的特点。第一,选择教材方面,笔者认为要侧重于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有着较新颖的内容,同时还能够对小学生的终身发展起到积极作用的一些教学教材,尽可能地不要让学生每天学习的都是一些落后的、不合时宜同时还没有实用意义的一些知识。第二,我们的计算机老师在开展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时候,应当要多家考虑小孩子的创新能力以及思维想象力对他们进行培养,将一些新颖的教学内容在计算机课堂上表现出来,通过教学这一过程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让他们的长期的教育培养中慢慢变为一个有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新时代的主人。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小学教育中,计算机教学中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笔者认为,我们只有转变传统的一些计算机教学中的观念,对现有的不合时宜的教学内容做出改进,引导、鼓励学生敢于打破现有的固定思维模式,有勇气大胆质疑、大胆创新课堂上学的问题与知识,更好地将重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相互结合,只有这样方可给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产生积极作用,这样有利于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作者:陈平 单位:嘉峪关市明珠学校

第二篇:小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

一、学生信息素质概述

学生信息素质,是指学生在接受知识教育时所表现出的信息接收、理解、分析和总结的能力。从个人素质培养的角度来看,学生信息素质更加注重的是信息的综合素质。随着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进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对小学生而言,素质教育首先应该加强信息素质,这是学生阶段加强个人素养提升的基础。对于计算机这一学科而言,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显然不能适应学科的发展和素质教育的顺利进行,要将学科知识应用到计算机实际操作中,运用计算机知识进行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信息素质的重要内容就在于在实践中培养信息的处理能力和分析能力,培养创新型思维。在以计算机作为主要信息工具的现代社会中,信息素质教育与职能实施在教育不断发展的今天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教育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学生信息素质的重视程度,不断培养素质型创新人才。

二、小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现状

我国的计算机教育始终在不断改革和发展的过程中进行的,在不同的时期对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有着不同的要求。大体上看,关于小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学生信息素质大体经历了程序设计教学阶段、应用软件教学阶段、计算机辅助教育阶段、计算机技术与各学科整合阶段,随着数字媒体艺术的发展而发挥了重要的优越性,目前,很多教师都认识到计算机是一种工具,不仅在计算机学科的教学中,所有的学科教学都需要计算机技术作用的实施,如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运用,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在不同领域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然而在计算机学科的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意识到计算机是一种辅助手段,还要告诫学生,计算机技术作为人们的一种必要的学习和工作技能,是必须要学习和掌握的,要让计算机和各学科有机整合,让计算机成为学生进行学习认知的工具。纵观我国小学计算机教学中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现状可以看出,前两个阶段都是提升学生信息素质的起步阶段,这时计算机起到的是一个引导的作用,主要工作还要学生自行完成,而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后两个阶段已经基本成熟,计算机作为一门独立完整的学科,在不同领域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极大地增强了学生信息素质的综合发展。

三、小学计算机教学中的学生信息素质的培养的建议

(一)学校加强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

小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初级阶段,教育生涯也是刚刚起步,且小学生初次接触计算机这一门学科,对未知世界充满好奇和幻想,思维、实践和逻辑思考能力都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和发展潜力,仅仅局限于教室和机房的学习环境很难对学生的信息素质有着本质的提高。学校应加强对计算机教学的重视程度,将学生的计算机学习环境进行多样化的设计和处理,比如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语音教室等的设计和建设,为小学生计算机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便利,有助于他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培养自身的信息素质。

(二)培养并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

在我国传统的教育体制中,教师对学生普遍缺乏责任心,采用“填鸭式”的教育,机械死板,没有实际意义和作用空间。计算机作为一门实践性学科,与传统的教学模式产生了严重的矛盾冲突,因此教师应不断切实有效的手段培养并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当前小学阶段的计算机教学,应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敢于实践、乐于实践、用于实践,大胆思考并不断自我总结,使学生在学生过程中不断接受计算机信息知识,并提高计算机实践能力的熟练性和灵活程度。教师作为一个引导者,要给学生留有足够的空间,引导学生自我探索、自我分析,对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并根据现象判断本质,从实践角度提升学习的信息素质。

(三)采用课堂分组配合的形式

首先要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了解不同学生的基本状况,这是重要的前提条件,尽管这一工作复杂而繁琐,但却是整个教学模式的基础和保障。这就要求教师要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做到准确、全面的了解,为了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可以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让同学们对自身兴趣爱好自行填写,定期展开学生评估和能力测试,在实际教学中不断了解学生的发展情况。其次就是课堂分组,根据不同小组的学生要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以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要求,明确教学目标要求学生在当堂课结束之后达到学生预期的学习目标,根据小学生学习期限的不同,可以分为学习目标、课堂目标等,但大致都是围绕学生的意愿展开的,目标的制定要遵循规律进行,按照针对性原则、递进性原则、创新性原则进行教学计划制定,不同层次的教学目标都要基于学生的学习水平的基础上,且要符合由低到高的原则,从不同角度提升学生的信息素质。

作者:任燕玲 单位:二连浩特市第一小学

第三篇:小学计算机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一、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

兴趣是学生对一切学习的内在动力。在计算机教学的初期,教师要努力培养学生学习计算机课程的兴趣,为以后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小学阶段,计算机教学在入门的时候会有一些难度,大多数的学生只是认识计算机的外部组件,但是内部的组件却知道的很少。那么,在教授计算机的组成部分的时候,学生很容易记不全或是记不清,这就容易让学生对计算机的学习产生厌烦心理,导致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一旦被破坏,加上计算机课程在小学的课时安排并不多,很容易让小学生对它产生不重视的态度,甚至会产生置之不理的态度,给计算机教师的教学工作进程带来许多的困难。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关注点,选择一些能够抓住学生眼球的游戏,来开启教学活动。

二、师生相互协作教学,同发展同进步

计算机教学中,每位学生都分配有一台电脑,计算机教师通过局域网教师端控制学生端的电脑来进行教学。教师通过电脑对学生进行授课,学生看不到教师的表情,动作,并且全程没有情感和眼神的交流,让学生感觉没有教师的关注,很容易上课走神或是与其他的同学私下交谈,不能认真的听课。针对学生的这些课上反映,计算机教师要适当地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多关注学生的动向和需求,为学生提供更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对计算机学科的喜爱,做到教师同学生共同的进步发展。

三、让学生尽情享受成功的体验,培养他们克服困难的自信心

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当给予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自己操作,可以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做中体验成功的感觉,从而对学习产生兴趣。任务驱动是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给学生布置任务,让学生们共同围绕一个任务来完成操作,每一项任务都具有真实性,这让学生体会到完成一项任务的成就感,从心而发收获成功的喜悦,渐渐地喜欢上计算机的学习,更加能够主动地去学习。比如,节日来临时,教师可以布置给学生一个任务,让学生利用自己学到的计算机技术给亲朋好友制作一个电子的节日问候卡片,可以选择通过电子邮箱发送节日卡,为自己的家人朋友送出祝福。学生整合自己所学的计算机知识,积极地完成教师留给的任务,让他们在这一过程中体会成功的喜悦,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水平。

四、运用多种计算机教学策略,丰富教学的形式与内容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师可以借助一些有效的教学策略来帮助完成教学目标。比如在班级里搞小竞赛,竞赛的举办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在比赛中加深计算机操作技能,达到巩固知识的作用。教师可以给学生安排一场键盘输入的竞赛,规定时间和输入内容,看谁打得又快又准。让学生拥有学习的动力,克服懒惰的坏习惯,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同样的,教师可以通过作品展示的方法,以此来激励学生的学习动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对于学生的成品作业,可以挑出一些有特点、优秀的来给大家作范例。给予学生作品的肯定和表扬,这不仅鼓励了这些作品的小作者,同时也会调动起其他的学生积极主动地去完成自己的作品,争取在大家面前展示的机会。

五、总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要选用能够引起学生兴趣的方式方法来教学。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一些适合学生年龄和心理特点的小活动,以此来增加计算机学习的趣味性,让学生能够愿意去学,进一步达到争着去学的目的。不仅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学习到知识,还可以让他们得到成功的体验和受表扬的喜悦,使每一堂计算机课都能成为学生的一次快乐旅程,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的调动起来,喜欢上计算机课程。

作者:赵卓 单位:张家港市实验小学

第四篇:小学计算机教学策略研究

1.构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

人的潜能要想最大限度地发挥,必须要创建一个自由、宽松、无压力的环境。计算机教学也不例外,要想充分激发出学生学习的潜能,要尽可能地给学生创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学生才有可能自由地发挥与创造。首先,作为计算机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深入践行新课程改革精神,根据素质教育的观念来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与师生观念,尊重学生在教学当中的主体地位,重视学生的全面教育与发展。教师必须创设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需求与想法,教师必须要做到尊重,在平等的基础上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使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理距离缩短。教学当中,教师要抛弃原有应试教育观念,对待学生必须一视同仁,对于出现错误的学生,必须婉言指出并鼓励学生勇于改正。这样,学生在心理上对教师产生信任和尊重的感觉,形成亲近感,才能够做到亲其师并信其道,提升教学效果。其次,教师必须时刻保持饱满的心态,面带微笑,全身心地投入到计算机教学当中,使学生感受到计算机教师带给他们的亲切与热情,并用这种感情去对待每一位学生,使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被关注的,也是被重视的,消除小学生的焦虑情绪与紧张感,才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并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当中,使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2.激发学生兴趣,做到寓教于乐

我们都知道,对于学习者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要有兴趣,就能够主动地去学习,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小学计算机课程要想提高学生的兴趣,教师必须从以下几点着手。首先,必须注重计算机操作。而且,小学生对于计算机有着较强的新鲜感,通过实际操作也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计算机又是操作性较强的一门学科,只有通过实际的上机操作,小学生才能够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练习当中,并在实际操作当中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其次,要寓教于乐,适当引入游戏。小学生都非常喜欢电脑游戏,计算机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当中引入有益于小学生的一些小游戏,将新知识融入游戏当中,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娱乐于游戏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当中,主动并轻松地学习,提高小学计算机的学习效果。教师可将金山字通当中的小游戏引入到课堂当中,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还使学生熟练地掌握了指法。另外,教师可利用课余时间,通过QQ与学生进行交流,锻炼小学生的打字能力,提升打字速度,同时还加强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拉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再次,组织竞赛提升学生兴趣。小学生的年龄虽小,但是好胜的心理较强,教师必须有效利用学生的心理特点,积极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使学生之间形成良性的竞争,并在竞争当中逐步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做到取长补短,在竞争当中使自己不断地进步。通过这种方式,既使学生掌握了计算机知识与技能,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3.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使我们终身受益,因此,小学的计算机教师必须在教学中尽可能培养学生逐步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从以往的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首先,要学生做好课前预习。计算机教师必须指导学生的课前预习,梳理课本当中的知识,使学生明白哪些是可以理解的知识,哪些是不理解的知识,做到心中有数,并画出重点知识,让学生自己先思考和学习,不理解的问题可以在课堂上提问,在课堂上做到层次分明,突出重点,从而有效提高教学效率。其次,要学生做好课后练习。这是学生能够巩固知识的重要阶段,课堂教学结束以后,通过课下作业以及上机实践来引导学生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进行练习,使学生能够巩固所学知识,避免生疏和遗忘。最后,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计算机技术发展很迅速,只靠课堂有限的时间,所学知识很快便会被淘汰。所以,计算机教师必须对学生的自学能力进行培养,使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自学,在自己的不断努力下更新自身知识的结构,升级已学到的知识,使自己能够终身受益。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时,教师必须依照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做到由易到难、循序渐进,逐步增加内容及其难易程度,使学生保持学习热情。总之,小学计算机教学必须为学生构建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兴趣,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做到寓教于乐,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提高的有效途径。

作者:吴悦 单位:江阴市第二实验小学

第五篇:小学计算机教学有效性探究

一、做好课前准备工作

计算机教学是需要教师进行备课的,这与其他学科是一致的。而与其他学科不同的是,进行计算机备课不断要将计算机讲授的知识、教材的内容、教材的特点、重点难点等进行备课,还要通过对小学生的特点进行分析与掌握,从而进行不同层次的计算机教学。当然,教师还需要准备硬件,计算机正常工作就代表了学生能够接受知识,这就需要教师准备计算机,让学生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以实践。

二、创新教学方式

要强化计算机的教学效果,教师应注重让小学生能够将注意力集中到操作实践中去。故而,教师将转变传统的教学方式,演示法、讲授法与谈话法等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难以满足计算机教学的要求,这就需要教师更新教学观念,将合作学习、小组讨论等新式的教学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中。用Windows98“画图”的教学举例,教师就可以将整个班级进行分组,每一组都选出一名“小老师”,而这位“小老师”不但需要维持小组内的持续,同时引导小组成员进行Windows98“画图”的学习。这样一来,不但能够减轻了教师的教学负担,让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课堂中去,同时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强化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多媒体技术应用能力。

三、开展课后延伸

教师不但要对课堂工作负责,同时需要开展课后延伸,这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提升计算机应用能力。对此,笔者认为教师首先需要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积极改进教学方式。然后,教师要对学生适当地布置课后作业,让学生能够将自己在课堂上学习的计算机知识在课后进行实践应用,从而使知识得以巩固。总而言之,小学计算机教学对于小学生今后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在社会日益发展的今天,计算机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学生有效地掌握多媒体技术运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程盛华 单位:江西省婺源县詹天佑小学

第六篇:小学中段计算机教学的创新

一、确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激发学习兴趣

传统的教学课堂上很多教师为了赶进度,往往是采用“满堂灌”“一言堂”的教学模式,常常忽略了课堂真正的主人———学生。而计算机学科又是一门操作性、实践性较强的学科,通过手、眼、口、耳等多种感觉器官的协调配合,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经过了三年的学习,已经具备基本的操作能力,在课堂中,教师不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让学生跟着老师一起动手操作,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第十二课《我的空间我做主》中我创设了这样一个情境:同学们,期中考试刚刚结束,老师忙得焦头烂额,还有一些数据没有整理,你们能帮帮老师,把桌面上的这些文件都放到一个文件夹中去吗?学生一听自己可以成为老师的小帮手,可以接触到老师的工作,纷纷来了兴致,跃跃欲试,表现特别活跃,经过一番讨论、摸索和尝试以及我的指导,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出色地完成任务,享受成功后的喜悦。接着,我又指出了如何正确地创建文件夹,以及将文件移动到文件夹中的相关知识,对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注意事项又重新纠正、强调了一次。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实现寓教于乐

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而新课程标准要求我们解放天性、重拾自由,既然孩子们喜欢玩,就让他们将兴趣转化为动力,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于潜移默化之中实现教学目标。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如果能够实现教学和娱乐的有机结合,一举两得,就能够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譬如,在第五课《纸牌》的教学安排中,教学目标设置为巩固之前所学习过的鼠标操作知识,学生表现得尤为积极,热情高涨,就连极少数对计算机提不起兴趣的学生也紧紧地盯着自己的电脑屏幕,这不禁提醒了我。提到游戏,大多数老师和家长都视作洪水猛兽,将游戏认为是荼毒青少年的精神鸦片。笔者并不这样认为,很多游戏设计的初衷是为了锻炼孩子们的操作能力、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但有些学生缺乏老师和家长的有力监管,加之自制力比较差,才会沉迷于网络游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妨设计一些益智的小游戏,以巩固所学知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譬如通过扫雷游戏的训练,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和团队意识,多媒体课件中的卡通人物、Flash动画以及音频都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然而,实现创新教学并不意味着摒弃传统意义上的教学,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张弛有度,切不可本末倒置,让娱乐的成分占了上风。

小学四年级的计算机教学在整个小学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熟练掌握以及运用计算机技术更成为新时代每个人必备的能力。要想实现小学中段计算机教学的创新,确立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树立学生的信心、培养形象思维能力、注重学科之间的内在联系等等,如果能够在计算机课堂上实现创新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无论是对于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还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对学生来说,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作者:富晓倩 李群 单位:辽宁省新宾县永陵满族小学 辽宁省新宾县教师进修学校

第七篇:与游戏结伴激活小学计算机教学

1计算机教学中运用游戏的优势

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学生学有兴趣,自然就可以主动参与,积极思考,从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传统教学采用的是机械灌输,教学枯燥乏味、呆板沉闷,这样的教学只会让天性活泼好动的小学生心生厌倦与反感,从而降低学生的学习热情与参与度。而在计算机教学中采用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游戏,无疑为原本枯燥而机械的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这更加切合小学生的天性,使得教学氛围更加活跃而轻松,自然能够激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与强烈的参与热情。实现学生主体参与,帮助学生理解新知计算机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操作性,成功的学习不是看学生记住了多少,而是看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而在计算机教学中引入游戏机制,可以实现寓教于乐,寓知识于游戏之中,让学生在快乐而轻松的游戏中积极参与,主动动手、积极动脑,在玩中学、学中玩。如在学习鼠标的操作时,教师就可以来让学生玩蜘蛛纸牌、连连看等游戏,激发学生的主体参与意识,让学生主动参与地游戏活动中来,从而让学生在快乐的玩中来掌握鼠标的操作。这样的学习是高效的,富有乐趣的,不仅可以让学生理解所学新知,而且可以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更能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实现学生学习方法的转变。引导学生动手动脑,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创造性思维是新形势下教学的主要目标。小学生虽然年龄小,但是有着强烈的好奇心、鲜明的个性、丰富的想象力与活跃的思维,这正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重要优势。采用游戏教学,可以同时带动学生的多种感官来参与教学,让学生用心去思考,用耳朵聆听,用双手去操作,让学生的整个身体、心理与思维都处于积极而活跃的状态,彻底解放学生的双手与大脑,手脑结合,从而更能达到开发智力、活跃思维,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发散思维。如学完画图软件的平移、旋转、缩放等知识点后,让学生来一场拼接图案竞技比赛。这样可以将操作与思维结合起来,学生在学习中融入自己的个性,不仅可以掌握相关的知识点,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培养思维能力。

2计算机教学中运用游戏的策略

合理选用,让游戏更具针对性引入游戏的目的在于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让学生在游戏中来学习知识,掌握技能。因此,要科学合理地选择游戏,让游戏更具针对性,以更好地为学生的学服务。新课改提出教师不仅是课程的执行者,更是课程的开发者。也就是说教师要拥有一种创造力,要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学情以及具体的教学内容来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游戏,这样的教学才能更加富有个性化与独特风格,才能引导学生在游戏中顺利地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知识。适时使用,让游戏更具实效性游戏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为学生的学服务的。因此,游戏不可随意使用,而是要在最为恰当的时机使用,这样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学习较为枯燥而抽象的知识,如指法,如果只是让学生机械地记忆与练习,索然无味,学生学习动机不强,学习效果不佳。而采用游戏教学,诸如打地鼠、摘苹果、过河等,寓抽象的理论于生动的事物、枯燥的练习于趣味的活动之中,这样更能激起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快乐的玩中来牢固掌握指法。把准程度,让游戏更具思考性游戏要成为教师与学生互动探究的平台,要收放自如,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这样才能成为促进学生认知的重要手段。一是放。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自然也是游戏的主人,在游戏时要避免那种让学生机械执行教师的指令,这样的游戏学生并没有自我选择的空间,依旧是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注定是失败的。因此在运用游戏时,教师要充分放手,要让学生有更多自主选择的空间,让学生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个性,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潜能,才能让每个学生都可以尽情地展现自我,让不同的学生得到不同的收获与发展。二是收。游戏是小学生最喜爱的活动,引入游戏的计算机教学深受小学生的喜爱,课堂变得更加活跃,学生的参与热情高涨,思维更活跃,个性得以尽情展现与释放。但在充分放手的同时,教师还要及时收手。当学生在游戏中出现偶发事件时,教师要学会灵活处理,善于发掘,收放自如,这可以成为活动的新起点,也可以成为一个完美的结局。这样游戏在教师手中才能收放自如,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的学服务,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提高操作水平的同时得到身心上的愉悦。

3结语

总之,将游戏与教学结合起来,可以实现寓教于乐,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学到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可以得到身体上的放松与心理上的健康,更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和谐而富有个性地发展。这正是新形势下教学的主要方向与重要趋势。为此要加强理论层次上的研究与实践层次上的探讨与创新,重视总结,实现游戏与计算机教学的完美结合。让教学与游戏结伴同行,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得主动,学得积极,学有兴趣,学有成效。

作者:王雪琴 单位:秦皇岛北戴河新区赤洋口小学

第八篇:小学计算机教学实践

一、着点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

在新课改背景下,小学计算机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以及教师引导者的作用。部分学生家里配有计算机,这些学生对计算机有一定的了解,但大部分学生只是浏览网页与进行游戏操作,并不是完全了解计算机技术。因此,在计算机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尽可能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的习惯,提高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例如:计算机的关机与开机,教师要引导学生按照顺序进行,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主动探索,充分了解计算机,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1]。计算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重要的工具,因此,教师更要鼓励学生积极应用计算机,充分掌握计算机技术,熟悉计算机功能,并将计算机应用在自己的生活与学习中。在小学计算机教学活动中,应让学生动手操作,从而激发小学生学习的兴趣。例如:使用计算机作图工具画图时,教师只需要简单讲解作图过程,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选择各种作图辅助工具,亲自动手作图。虽然开始阶段学生作图比较缓慢与笨拙,但学生享受这个摸索的过程,当完成作图后,学生可以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进而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规范操作,确保学生能够正确应用计算机

小学计算机的教学和其他学科教学方式不一样,计算机教学需要在相关程序的指导下展开,因此,规范操作计算机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内容之一。教师在指导小学生操作的过程中,需要强调操作的规范性与合理性,并加强引导与监督,使学生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指定操作的任务。例如:学生在计算机的实践操作过程中,教师要不停地巡视与指导,学生一旦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教师要及时给予讲解与指导。还可以使用局域电子教室监控转播、语音对讲、遥控辅导等功能指导学生操作,使学生充分掌握计算机的操作实践技能。此外,小学生上机操作内容一般包含:计算机简单操作与基础常识的掌握、操作系统的使用和实践、文字处理与汉字输入工作,这些都是学生应用计算机时需要了解的基础知识,对于今后的计算机使用与学习有着重要作用。如:学生在录入汉字时,需要重视学生指法训练,给学生选择适合练习的指法软件。这个过程中,教师还要全方面考虑学生对于游戏的兴趣,充分利用学生喜欢游戏的心理,选择具有游戏功能的指法练习软件,该游戏可以升级与过关,这样学生就可以愉快地练习指法。此外,在指法练习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指法正确性以及规范性,在每一节计算机课堂教学开始前,教师都要让学生练习几分钟指法,久而久之,就可以提高小学生指法盲打能力与准确性。

三、激励自信,促进学生主动探索计算机知识

对于小学计算机教学来说,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关键,因此,教师要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提高小学生学习的自信心,促进小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不断探索计算机知识的奥妙。如果小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就会变得十分被动,也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可见,提高小学计算机的学习效率,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小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即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鼓励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索计算机知识,并对学生学习成果予以肯定,只有教师肯定学生的学习,才能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能力。教师要时刻注意学生学习取得的进步,给予表扬与鼓励,激励学生不断突破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激发学生探知欲,进而提高小学计算机的教学质量。如:在讲解Word2003艺术字的处理、文字处理与图形处理工具以后,要让学生亲自动手设计画报,且画报要有图画与文字。对于学生独立完成的作品,教师要及时给予肯定与鼓励,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学习效率。在有关计算机技术的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教师要循序渐进地培养小学生计算机上机操作的能力,并予以学生肯定与鼓励,指导与帮助学生学习计算机。

四、结束语

在目前的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终究会普及到整个社会中,未来社会也必将会把计算机作为载体,步入信息化时代。因此,为跟上时展步伐,要从小学生入手,在小学开展计算机教学的课程,提高小学生对于信息、科技的认识,并给小学生介绍计算机技术知识。此外,计算机教育工作者肩负着培养国家人才的使命,需要丰富自身计算机的教学知识,扩展教学的实践,为社会与国家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作者:顾黄凯 单位:启东市海复小学

第九篇:小学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创新

1小学计算机教学中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分析

在未进行新课程改革之前,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而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以教师讲、学生记笔记的形式进行,在课堂上教师与学生缺乏有力的互动,并且学生学习非常的被动。传统教学模式主要具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弊端。①传统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学生在学习上缺乏主体性,学生只是按照教师的要求机械的完成学习任务,导致学习学习积极性不高,也影响到学生计算机学习的效果。②在传统教学模式下,小学计算机课堂教学效率不高,课堂教学枯燥乏味,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也无法与教师进行密切的配合,对学生的长远学习非常不利,影响到学生计算机学习的效果。因此,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提高小学计算机教学质量的必然选择。

2新课程改革下小学计算机教学模式的创新策略

新课程改革对小学计算机教学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像,要求教师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注重对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增强课堂教学的活力等等。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对小学计算机教学模式进行有效的创新,具体的创新策略如下。

2.1情景演示教学模式

所谓的情景演示教学模式主要就是指,在小学计算机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等先进的教学设备进行情景的模拟,使学生了解到计算机知识的应用过程。例如,在进行用Word记日记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演示用Word记日记的过程,要求学生仔细的观看,然后要求学生到多媒体上进行演示。教师通过采取此种方式能够充分的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在此种状态下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高的,有助于实现最佳的计算机学习效果。

2.2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还可以应用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开展教学工作。教师可以结合具体的计算机教学内容,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为各个小组的学生布置相应的计算机学习任务,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例如,在进行制作表格的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制作表格的任务,使学生通过合作完成任务,而在此过程中,学生的学习主体性被充分的调动出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水平,促进学生计算机学习上不断的进步,促进学生长远发展。

2.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模式

计算机这门学科是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学生在学习完相应的计算机理论知识之后,需要及时的进行实践操作,这样才能够确保学生掌握相应的计算机技术。像,整理桌面、建立文件夹、复制文件、管理文件等需要学生在计算机上操作才能够真正的掌握。因此,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应该创新教学模式,利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教师可以将学生带入机房,要求学生边听教师讲授理论知识,边进行计算机操作,进而能够快速的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将实际的理论知识转变成为操作技能,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学习水平,促进学生计算机学习上不断的进步。

3结论

在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结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对小学计算机教学模式进行创新,进而增加了计算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调动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也更加积极和主动,进而学生的计算机课堂学习效率更高,获得的学习效果也更好,实现了对学生的科学教学和高效教学,对学生的长远学习非常有利。因此,在日后的小学计算机教学中,教师还应该结合学生学习需求的变化,对计算机教学模式进行进一步的创新,以增强小学计算机教学的活力,促进小学计算机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高质量的完成。

作者:倪静 单位:宿迁市宿豫区新庄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