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计算机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5 10:11:45

高职计算机教学论文

一、计算机岗位订单式教学模式

未来的高职就业市场应该是人人有岗位,各个有工作。当前,我们面对竞争激烈的职业高中毕业生的就业市场,我们职业高中已经向学生进行了承诺,就是通过订单式办学理念,把每个学生的理想和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手段,把学生的实际学习内容和社会需求更好的联系起来。我职业高中先后通过各种渠道,与省内的10余家企业达成了实习就业合作意向,争取为企业的发展和需要来培养适合企业岗位要求的人员。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学校成长发展的历程来开,计算机信息化在教育提升质量和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上是不容忽视的,为其发展共享了特殊的作用。因此只有更好的晚上学校信息化软件设备的基础上,来更好的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优势。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将现代信息技术与高职教育进行更广泛的结合,这样能够良好地推进信息化环境中的职高教育模式的改革,能够为职高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创造更好的市场氛围。

二、优化计算机管理与教学模式

在职业高中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已经见证了学校的就业方向和培养人才的模式。伴随着学校的快速成长,这种成长是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来实现的。首先,学校下力气,花重金引进先进的电脑设备,强化信心化管理的职能,这样大大提高了办公效率和教师的各种技能。其次,是我们学校加大了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建立多种IT设备,对计算机、数控、电子、动漫等各种学习实验基地和实训中心。通过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让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和自我动手能力。通过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良好合作方式,让学校更加坚定地落实信息化建设和学校发展道路的信息化建设方向。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市场的需求,近年来,我们职业高中开始与多家当地的信息企业合作,批量购入数百台计算机用于公共计算机课教学和专业实验室教学用机。截止到2014年,经过教师们的不懈努力以及众多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学校陆续建成了百兆校园网、学校网站,逐步开发、引进了数字化教学资源,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在校园建立“E校园”信息化网络平台,这样能够使职业高中的信息化建设得到了全面推进,也实现了全专业信息化教学,提高了学生对于理论学习与动手实验的热情。

三、计算机信息化教学发展模式

高职学校的计算机信息化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因此高职学校建立信息化建设是一项庞大而系统的工程。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更新,最新、最好用的电脑也会在短期内处于待更新的状态。但是,如果我们职业高中在与社会力量结合的情况下,我们就可以得到企业的支持,通过实际我们已经总结出,在与电脑企业合作的几年中,借助品牌电脑卓越的性能和独有的金牌服务,学校信息化建设中的许多问题都迎刃而解了。选购IT设备是展开信息化建设的首要环节,很多中职学校选购的IT设备不能满足一些特殊专业的要求,从而无法达到最佳的开发、试验效果。在选购了性能强劲的电脑,还必须兼顾良好的教学环境。有一些认为性能强劲的电脑噪音比较大,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过去,很多老师为了保证学生在机房可以清楚地听到教学内容,常常两堂课下来嗓音已经喊到沙哑,但是品牌惠普电脑在保证了性能稳定的同时,还大幅降低了噪音污染,在安静的环境中老师教学更轻松了,教学成果自然有了保障。当前,职业高中的计算机信息化建设已经初见成效,高职学校还会不断更新教师课改理念,拓宽教育视野。了解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学生需要的课堂,什么样的计算机人才才是当前最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才能脚踏实地地进行课改,才能产生适合学生学又适合教师教的教学模式就是最好的教学模式,大大地提高了教师参加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更快推进校园信息化的进程。

作者:张淑红 单位:吉林省双辽市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