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航空航行情报服务分析

时间:2022-06-27 09:15:58

现代航空航行情报服务分析

摘要:航行情报服务对飞机飞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但其现阶段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影响到了工作效率,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加以应对,不断完善空管系统的发展效果。主要从航行情报服务基本情况介绍入手,针对现代航空中航行情报服务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说明,提出了当前航行情报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措施。

关键词:现代航空;航行情报服务;空管系统;航空事业

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上升,飞机已经逐渐成为现阶段人们的重要出行选择。飞机具备安全、迅速和便捷的优势特点,但是当前航空事业实际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在飞行过程中会受到较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对此,需要积极开展航行情报服务工作,为飞机飞行提供更多的数据和信息支持,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飞机飞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促进现代航空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1航行情报服务基本情况介绍

航行情报服务,通俗而言,就是为飞机飞行过程中提供各种各样情报和信息的服务。该项服务将飞机飞行过程中涉及到的各方面信息及时、准确地传达给驾驶员,便于驾驶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或调整飞行计划,减少飞机飞行过程中的风险事故。在遇到一些突发性安全事故时,充分发挥航行情报服务的作用,能帮助飞机飞行寻找到最正确的应急方案。通常情况下,航行情报服务主要包含交通管制、气象信息和通信导航方面的情报内容,但航行过程的系统性较强,因此,该项系统还需要对卫生情况、机场场建情况、公安条件以及油料等方面影响飞机飞行的因素进行全面涵盖。

2现代航空中航行情报服务的重要作用

为了保障飞机飞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需要有大量的航行情报作为支撑,航行情报服务也因此对于整个航空系统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能够有效推进现代航空事业的良好发展。航行情报服务体系的建立健全,将能够有效推进航空工作的顺利开展,为飞机飞行方面的各方面工作提供良好的前提支持条件,提升飞机飞行的安全性、稳定性。

3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认识不够全面。航行情报服务起步较晚,在现代航空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在逐渐提升,一些空管工作人员在认识这项服务上还不够全面。很多空管人员认为航行情报服务只是单纯为飞机飞行提供相应基本资料即可,在航行情报服务的实质内容以及其对飞机安全问题具有强烈影响方面的认识不够彻底。因此,一些空管人员自身的责任意识不够强,无法为有效开展相应的管理工作,提供全面系统的服务发挥积极作用。3.2航行情报服务工作体系不够完善。现代航空事业发展过程中,航行情报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无法有效支撑相应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是体现在了2个方面:①航行情报服务机构设置不够完善,无法积极、有效地提供充分的服务;②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不够细致规范,很多航行工作人员在获取、处理以及传达航行情报方面的技能不够熟练,经验不够丰富,工作效率不高。

4提升手段

4.1全面正确认识航行情报服务工作。现代航空事业发展过程中,航行情报服务对于有效提升飞机飞行安全性,提升空管工作效率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当前很多空管人员对于航行情报服务的认识不够全面,存在着一些错误思想观念,对此,需要积极采用良好手段加以改进,促进他们能够全面、正确地认识航行情报服务工作。需要积极开展专业培训工作,针对航行情报服务工作的具体知识内容、工作重点等方面的技能和理论知识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促进空管人员充分意识到航行情报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掌握相对全面的知识和技能,为积极提供良好的服务奠定坚实基础;需要开展日常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空管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能够拥有更强力的责任心开展各项情报收集和整理工作,真正担负起自身的工作职责,这样才能为有效开展各项服务工作,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4.2建立健全工作管理制度。完善管理制度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对于航行情报服务工作而言也是如此。针对现阶段航行情报服务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积极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为空管工作人员的具体工作提供规范性指导,提升各项行为的精准性。管理制度中,需要针对航行情报服务过程中的各项细节进行全方位的规定,根据现代航空事业规章制度设立科学、合理的管理细则,从而不断提升空管人员的工作效率。4.3完善空管服务系统。国内提供航行情报服务的时间较短,对于该项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高,还存在着较多不健全、不合理的问题,影响了航行情报事业的发展。针对这种情况,需要积极开展科学化的完善工作,增强航行情报服务体系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面对航行情报服务体系中提供资料不及时、不准确的情况进行有效补救和调整,划定每个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增强权责明确的效果,各司其职,从而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积极完善工作,针对员工管理系统现行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改进,采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增强航空企业的凝聚力;将员工管理系统与航行情报系统统一,使其成为一个整体系统,为健全航行情报服务工作体系提供良好前景,这样将能够有效保证信息、情报来源的准确性、可靠性,并增强情报信息获取的时效性,为飞机飞行过程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和情报数据。

5结束语

航行情报服务对现代航空事业、航行情报事业的总体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能有效保证飞机飞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减少风险安全事故的出现。现阶段航行情报服务在现代航空应用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人员认识不够全面和航行情报服务工作体系不够完善,对此,需要积极采用一些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加以应对和改进,比如全面正确认识航行情报服务工作,建立健全航行情报服务工作管理制度,以及完善空管服务系统等策略。

参考文献:

[1]高卫兵,郑俊华,赵玉健.航空情报服务(AIS)向航空信息管理(AIM)转变[J].指挥信息系统与技术,2013,4(02):6-9.

[2]耿增显,赵嶷飞,孟令航.通用航空飞行服务站系统结构与功能研究[C]//中国科协年会第22分会场——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研讨会,2011.

作者:曹丁蕾 单位: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