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航空护林档案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19 05:20:23

新时期航空护林档案管理分析

本文作者:熊建平赵平工作单位:江西省航空护林站

航空护林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各种高新技术于一体的现代化扑救火灾的有效手段,发展航空护林事业是绿色生态建设和森林防火工作的必由之路。航空护林档案工作是航空护林事业发展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全国航空护林事业的发展,航空护林档案管理工作也日显重要,笔者以江西省航空护林站档案工作为例,对如何做好航空护林档案管理工作作一阐述。江西省航空护林站(以下简称航站)组建于2007年11月,是江西省林业厅下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担负全省范围内的森林航空消防任务。航站的成立,结束了江西省没有航空护林的历史,标志着江西省森林消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现了空、地立体扑救森林火灾的跨越。航站成立两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关心下,在省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省林业厅的正确领导下,从零开始,采取边建站、边护林、边学习、边探索的办法,狠抓航空护林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适合江西省特点的森林航空消防新路,使航站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快速发展,出色完成了省森林防火总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扑火任务。两年中,先后组织护林飞行254架次,564小时47分,侦察发现森林火情46起,扑救森林大火25场,飞机人工增雨43.6亿多吨,有效保护了全省的森林资源,为建设绿色生态江西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江西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在《江西省2008-2009年度森林航空消防工作总结》上批示:“江西省航空护林站在2008-2009年度的森林消防中,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功不可没。希望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强与各方的密切协作,确保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全省森林防火再立新功”。随着全国航空护林事业的发展以及航站航护业务的建设,航站积累了一定数量的航空护林档案资料,并且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些档案资料全方位地反映了江西省航空护林的光辉历程,记录着江西省航空护林事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过程。档案作为各项工作的历史记录,已成为航站的一项宝贵而丰富的信息资源。在全功能航站建设目标的指引下,按照全国档案工作发展动态及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各级标准要求,航站的档案工作越来越重要,其管理也将逐步实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全员档案意识,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加强档案工作,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关键因素,对档案信息资源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资产的范畴进一步扩大,信息已经成为一种资产。档案作为信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种特殊的资产。航空护林档案(以下简称“航护档案”)是航空护林活动的原始记录,保留着真实的历史标记,是当前工作中可供查考、分辨和处理问题的依据,在对航站航空护林作业的不断总结与探索,走出一条适应江西省特点的航空护林之路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第二,强化全员档案意识。所谓档案意识是指整个社会,包括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档案和档案工作的认识水平、了解程度和由此决定的对档案工作的重视、关心程度、支持程度以及利用档案的水平和程度,它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要做好航护档案资源建设,仅靠领导重视支持是不够的,还必须增强全体人员的档案意识,使全站人员都明白档案工作的真正意义和价值。第三,坚决贯彻执行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的原则。航站的全部档案工作要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制度和统一管理,明确分管领导。开展机关、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目标管理活动,将档案工作纳入航站的工作计划,纳入领导的议事日程,以目标管理考评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第四,保证档案工作获得必要的投入,确保档案工作的正常开展。为实行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应尽早建立专用档案库房,配备现代化的档案装具等。重视档案的容灾备份问题,所有电子档案要实行“双套制”保管,其中重要的电子档案要想办法实行异地备份。

二、加强能力建设,夯实档案管理基础,提升档案综合管理水平

第一,加大基础业务建设力度,以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重点,拓展档案收集渠道,丰富馆(室)藏档案,优化馆(室)藏档案结构,搞好档案基础业务建设,认真做好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积极探索适应航护档案事业发展的管理方法和服务方式,拓宽思路,完善措施。开展电子文档管理、保管方面的研究,改进管理方式。配备必要的现代化档案管理设施,改善档案保管条件,强化档案安全保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第二,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的各项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积极开展标准制度的修订与宣传工作。这一项工作,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的经验很值得借鉴。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始建于1966年,1993年档案室基本成形,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该站档案工作做到了目录清晰、装订规范、管理严格、制度健全,2002年荣获“省级文书档案管理标兵”称号。加格达奇航空护林站分别制定了档案收集制度、利用制度、保密制度、清缴销毁制度、鉴定制度、归档制度、借阅制度、保管制度等。通过各项制度的建立使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所提供的各项数据更准确。如:收集制度,由各科室每年在航期结束后向档案员递交各种报表,并在交接单上签字,然后由档案管理小组进行审核,再由档案员汇总装订成册,存放档案室。

三、开拓创新,积极推进航空护林档案的现代化管理进程

档案工作必须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只有创新才能突破目前制约档案工作发展的“瓶颈”。第一,要进行观念创新。由于档案工作的相对封闭性,也由于档案工作位置的后端性和档案作用的渐显性,使得档案工作人员在工作视野、思维方式上易受限制。因此要彻底转变档案工作思想观念,增强全局意识、战略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决克服那种安于现状、墨守成规、消极依赖的思想,形成一种先进的档案工作理念。要走出档案看档案,在交流中使观念产生飞跃。第二,要进行手段创新。要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全面革新档案工作技术手段,推动档案工作由传统管理向现代化管理转变。实施数字化带动战略,加快推进档案工作向数字化方向迈进。加强电子文件的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平台,开展档案的网络利用。第三,要进行领域创新。进一步完善已形成的档案管理网络,充分发挥林业厅(局)系统的领导作用,增进护林站站际间的沟通与联系,以典型引路示范,形成互相推动力量,提高航护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

四、丰富馆藏资源,强化信息服务,促进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强化档案开发利用,研究航护档案信息的深层次开发,为重要航护活动及建设绿色生态江西服务。围绕航空护林的中心工作,及时地、有针对性地为领导决策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要有超前意识、主动服务意识,努力开辟服务渠道,拓展档案工作领域。第一,加强航护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大力开展航护档案的接收、收集工作,进一步丰富和优化馆(室)藏档案,拓展馆(室)藏档案门类,改善馆(室)藏档案结构。加大重点工程档案(航站综合楼等项目)及业务技术档案的收集力度,提高电子档案、声像档案等的比重。加强馆库基础设施建设,增添与航护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计算机、光盘刻录机、空调、去湿机、防火、防盗监控等现代化设备。第二,加强航护档案数字化建设。进一步贯彻《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实施纲要》,积极推进航护档案信息化建设。依托本单位、本系统的局域网,馆藏(室)档案全部实现计算机管理;建成一批以全文和多媒体为主体的,比较齐全的航护档案基本信息数据库和专业数据库;依托现代高科技对航护档案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化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加强电子档案管理,及时接收保存现行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实施文档一体化管理;制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规范;加强监督和指导,保证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和有效。

五、加大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形成结构优化、精干高效的档案专业管理队伍

做好各项事业的关键在人,航护档案工作的发展同样需要一支德才兼备的人才队伍。目前档案队伍建设还不能满足航护档案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强档案人才培养力度,狠抓档案教育培训,积极开展业务交流。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和交流,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管理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拓宽知识面,树立改革意识,主动服务意识,掌握档案业务的工作方法和规律,提高现代化管理技能和综合管理能力,培养既有档案专业知识又具有一定航护专业知识,能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的档案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