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传输光纤通信技术研究

时间:2022-08-10 09:04:29

广播电视传输光纤通信技术研究

1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优势

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中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该技术的传输频带宽,其可容纳广播电视的通信信息,扩大通信时的容量。光纤通信时,线路上的能耗损失非常低,即使在远距离的广播电视传输路径中,也不会产生较大的损耗,整个信号传输的过程中,具有足够强的抗干扰能力[1]。由于光纤通信技术适应能力强、抗干扰、抗化学腐蚀的特征,拓宽了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范围,丰富了广播电视的传输资源,优化了信号传输的过程。

2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构成

2.1光发射机

光发射机,负责电信号到光信号的转化,采用耦合技术,促使光信号能够最大化地注入到光纤通信链路内。光发射机的使用中,核心是光源,转化过程中,电信号调制光信号,实现了整个转化的过程。

2.2调制方法

广播电视传输的光纤通信中,调制方法有直接、间接两种。直接调制时,运用驱动电流的方法,促使光跟着电信号变化,在直接调制时,要考虑到激光器频率特性对调制速率的影响,以免影响光纤通信的水平[2]。间接调制区分了激光的产生、调制,采用独立的调制器,高效输出光信号。在调制中,可以根据广播电视传输的需求,选择可用的调制器,如电光调制器,工作原理是改变折射率,提高转化的水平。

2.3光接收机

光接收机在广播电视传输的光纤通信技术中,其参数具备足够的灵敏度,灵敏度是光接收机的性能指标,促使光接收机能够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光接收机在光纤通信应用中,要重点考虑灵敏度参数,灵敏度容易受到设备噪声的干扰,科学解决光接收机中的噪声,才能提升灵敏度,在此基础上提高光接收机的工作效率[3]。光接收机的灵敏度还会受到误码率、信噪比的干扰,注重光接收机的维护,在根本上提高光纤通信的效率,满足广播电视传输的需求。

3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应用

广播电视传输方面,光纤通信技术成为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有差异,在经济稍好的地区,光纤通信技术应用比较广泛,致力于带动各个地区广播电视传输的发展,深化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内的应用,以地面的卫星台为主,全面实行广信通信传输,因为光纤通信传输的效率较高,所以采用光纤覆盖的方法,能够提高广播电视信号传输的效率[4]。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采用中继传输的方法,强化地面卫星的主体特征,促使广播电视中的有线电视网、发射台、地面卫星,可以构成统一的整体,保障广播电视信号的稳定性,方便广播电视中的直播传输,完善广播电视传输的工作环境。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方面,光纤并联也是一项重要的实践内容,如3个光纤并联,就可以实现同一个地面卫星,同时控制3个地方的广播电视直播,提供优质的信号支持,广播电视的节目主持人,能够与光纤并联下的地区实现在线连接,不仅提高了广播电视传输的效率,更丰富了电视节目的内容。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解决了传输噪音的问题,保障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时的质量与效率。由此,广播电视传输对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优化了光纤通信技术的构成,规范各项组成设备的性能,合理设计组成,保障链路工作的稳定性,同时根据链路的工作特征,分配链路适配器的应用,避免光纤通信的连接方面出现问题,积极应用光纤通信技术,以此来增强信号的传输能力,杜绝发生抗干扰的情况,降低光纤通信的传输损失。

4结语

广播电视传输的过程中,提高对光纤通信技术的重视度,结合光纤通信技术的优势,完善技术的构成,进而落实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广播电视传输发展中,对光纤通信技术的需求很大,要结合实际情况,推进光纤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积极提升光纤通信技术的实践水平。

作者:杨刚 单位:新疆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春生.论广播电视的光纤通信传输技术[J].新闻窗,2011(4):133.

[2]刘哲彬.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的探讨[J].通讯世界,2016(24):30-31.

[3]刘静.广播电视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的几点探讨[J].西部广播电视,2016(7):242.

[4]张学文,赵家文,叶德飞.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研究[J].电脑开发与应用,2012(9):55-5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