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光纤通信网建设要点

时间:2022-08-10 08:59:42

电力光纤通信网建设要点

近几年来,电力系统通信网的建设主要以ADSS光缆(AllDielectricSelf-Supportingopticalcable)或者OPGW光缆(OpticalFiberCompositeOverheadGroundWire)为主。ADSS光缆一般有2种结构形式:一种为层绞式,一种为中心束管式。层绞式ADSS光缆最明显的优点是纤芯多、跨距大,而且容易控制光纤余长,在网络建设中,大都采用这种结构的ADSS光缆。同时,因ADSS光缆自重小,架设在电力线路的原有杆塔上后,对杆塔受力影响较小,能充分利用原有的杆塔,不需要新树立杆塔,这大大节约了投资,现在已成为电力系统组网的首选。笔者现根据县域电力光纤通信网建设施工期间出现的问题,总结出一些技术要点,供参考。

1变电站、供电所内设备的施工

变电站内施工主要是安装机柜、交换机与光端机等设备,安装工艺要符合厂家给出的技术标准。机柜要安装在主控室内,同时考虑光缆进站,以及光缆在沟槽内的走线。在光缆由沟槽进入机柜处,要用防火泥做好封堵,不同的光缆要经由不同的沟槽进站。在机柜里安装数配、光配要考虑好安装位置,把数配用2M线连接到光端机,把光缆熔接到光配上,方便后期接入设备。在安装设备的过程中,要记录好设备的型号、序列号、产品批号等信息,做好资料收集工作,方便以后在IRS,TMS或I6000等信息系统中录入数据。在安装上述设备时,光配要安装在机柜的下部,方便与光缆进行熔接。之后安装交换机和SDH设备,二者都要与光配用跳纤连接。机柜的最上面安装直流电源模块,通过它给设备供电。如果采用每站两台机柜,则SDH设备、交换机与光配、电源单元分开安装在不同的机柜里。供电所施工主要是安装机柜1台、交换机1台和UPS电源1套。装修出一间不小于12m2的机房,先安装机柜,之后再安装其他设备。由于UPS电源电池较重,所以要安装在机柜的最下部,在UPS电源电池的上面依次安装UPS电源主机、光配和交换机,方便用跳纤连接交换机和光配。

2变电站外光缆的施工

在施工前,施工队相关人员必须要认真阅读光缆制造商提供的ADSS光缆施工安全手册,务必要避免不规范安装引起ADSS光缆损坏。通常,光缆弯曲半径不得超过光缆直径的20倍,同时不能挤压或者扭曲光缆,因为挤压或者扭曲会严重影响光缆内部纤芯的传输性能,可能导致整根光缆报废。ADSS光缆在电力线路上架设,对地面和交叉跨越物的最低距离要求如下:对公路不小于6m,对铁路不小于7.5m,对居民区(村庄)地面不小于6m,对房屋垂直距离不小于2.5m,对通信线交叉距离不小于1m,对10kV电力线交叉距离不小于1.5m,对35kV带电导线、架空地线分别不小于3m和1m,对110kV带电导线、架空地线分别不小于3.5m和1m。ADSS光缆在施工过程中,应采用张力放线机进行张力放线,张力不得超过供货方技术文本中最大使用张力和最大侧压力,牵引应平稳有序,使光缆均衡受力,始终保持一定的张力且处于悬空状态,避免光缆着地磨损。施工中光缆不能与地面、房屋、杆塔、缆盘边沿等其他物体发生摩擦和碰撞。光缆外皮受伤或磨损后,在高压电场中长期运行,其表面极易腐蚀,因此要保护光缆外护套的平整光滑,以有效地减少电腐蚀而延长光缆使用寿命。ADSS光缆的架设施工通常是在带电的线路杆塔上进行的。施工中施工人员必须使用绝缘安全带、绝缘绳索、绝缘工具,施工期间风力应不大于5级。同时必须保持与不同电压等级线路的安全距离:10kV以下大于0.5m,10kV大于1m,35kV大于2m,110kV大于3m,220kV大于4m。在方案设计时,每盘光缆都与具体线路中的具体杆塔号位置相对应,所以在施工时不得随意调换光缆盘;配套的金具是针对该光缆的张力、直径、档距等情况而专门设计、生产的,不能随意替代。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设计的缆盘、金具配置表来进行光缆施工。光缆接头盒、余缆架对地高度不低于8m,在安全条件允许时,应尽可能提高安装位置。

光缆接续应在空气质量优良的晴天进行,光缆的接续衰耗应小于0.04dB,同时填写光缆接续报告,并归档保存。引下光缆应用线夹夹住,以防光缆与杆塔发生摩擦而损坏光缆。光缆进变电站、供电所时,应穿管敷设,并做好标记,以免后期其他工程操作开挖地面时损坏光缆。光缆架设成功以后,对每一条线路都要进行全程测试,分析测试所得的数据,对不足之处进行光缆修整和完善,保持数据记录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填写光缆全程测试报告,并归档保存。给设备张贴警示标识,给光缆悬挂光缆标识牌,保证光缆的安全运行,并为后期养护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李保广 宋修奎 单位:国网安徽太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