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的运用

时间:2022-04-24 02:51:50

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的运用

摘要:光纤通信技术逐渐被广播电视行业普遍应用,光纤通信技术是电视以及广播信号等进行传播的最佳方式,光纤的应用具有诸多的优势,比如:抗干扰性能较强、容量大等,在对数据进行传输的过程中,还具有保密性、可靠性高等优势。这一技术的应用不仅加快了数据传输的速度,也提升了传输效率,鉴于此,笔者对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光纤通信技术;广播电视;传输;应用

光纤通信技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看重,在应用这一技术的过程中,促使信号进行高强度的传输,极大地提高了信号的传输速度。广播电视行业在实际的发展中,也已经意识到了它所具备的诸多优势,并力求将其作用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极大地提高数据及信号传输效率。

1光纤通信系统的构成要素

光纤通信系统的运作方式是以光作为载体,运用玻璃拉制而成的光导纤维实现对信号以及数据的传输,进行光电交换,这一运输系统被称为光纤通信系统。光纤通信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光接收机、无源器件、光发射机、耦合器以及光纤连接器。运用这一系统可以实现信号源的传输,其中涵盖图像、数据及语音等内容,光纤系统会将这些数据信息转变为信号,进而实现传输,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的光波窗口有1.55、0.85、1.31这三类。接下来笔者将对光纤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系统的分析。第一,对于光接收机的分析。光纤系统中的光接受机是光电转化的端机,它可以对光进行检测,检测成功后,则会对光信号实现搜集,然后将其转变为电信号源。最终,再将其确定为可以传输的放大电路或者电平等,将其传输给下一环节的电端。第二,对于中继器的分析。它的作用是对光源进行弥补,比如:在进行光源传输的过程中,出现光信号削弱的情况,此时,则可以应用中继器来对光信号源进行补充,进而确保光信号完整的传输,促使系统的正常运行。第三,对于光发射机的分析。光发射机是光纤通信系统初始的组成部分,它也可以对光电实现转换,它具有的最为关键的功能就是对电端机所发射的电信号进行调整,并将其转化为光波,此时再对光信号予以传输,而下一环节则是电端机的运作环节,依靠电端机的力量,促使光信号进行进一步的传输。第四,对于光纤和光缆的分析。光纤及光缆是对光进行传输的重要工具,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对光进行发射,促使下一环节的部件对光信号进行接收,运用它可以促使光信号实现远距离、高速的传输。

2光纤通信技术在广播电视传输中的应用

光纤通信技术的应用促进了多个行业的发展,它的发展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所认同,尤其是在广播电视行业,对于此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应用这一技术进行数据传输时,具有数据传输较为稳定、抗干扰能力强、容量较大及杂音较少等特点,满足广播电视的发展需求,同时也会极大地促进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此外,在应用这一技术进行传输时,还具有成本少、防窃听等优势,因此,广播电视行业已经将其广泛应用数据传输中。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为广播电视行业的数据传输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可以有效地提升音频以及视频的质量,达到理想的传输效果。从广播电视网络系统的建设,可以基于光纤通信技术来实现,运用光纤这一技术,可以促使其发展远远领先于其他的企业或行业。诸多的广播电视传媒企业已经投入巨资,决定应用光纤通信技术实现数据的传输,其中应用较为普遍的是同步数字系统,即SDH传输平台。光纤通信技术的可靠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广播电视传媒企业所认同,并将其投入使用,现阶段的广播电视系统中的电视台总控机房、卫星上行站、发射台传输信号及有效电视网等,均应用光纤通信技术实现传播,可见,光纤通信技术已经实现了飞速的发展,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同时它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

3结语

在广播电视行业中,光纤通信技术可以对数据以及电信号实现高速的传输,同时还具备稳定性,极大地促进了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这一技术的应用可以加快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脚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契机。

作者:张晓银 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台506发射传输台

参考文献:

[1]潘安业.网络时代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的必要性[J].新闻传播,20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