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供电中光纤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

时间:2022-12-31 08:33:38

矿山供电中光纤通信技术的具体应用

1矿山通信的现状

矿山项目一般都地处偏远的地理环境,在通信过程中信号容易受到传统通信技术上的限制,存在通信中断或者不良的现象,对整个矿山的作业参数和电力系统运行中出现的情况不能做到很好的监控和反馈,矿山的作业在地下空间中进行,空间狭小、结构复杂,噪音大、信息传输过程中受到的电磁干扰非常严重,总体的作业环境很恶劣。目前矿山中传统的通信线缆以铜芯为主,这种通信技术存在数据传输慢、信号不稳定、体积大诸多问题,不利于矿山监控和管理,所以构建一套高效的通信传输系统是矿山通信工作的迫切需要。

2光纤通信技术的概述

光纤通信技术是一种全新的信息传输方式,它的传输载体是光导纤维,在和传统的铜芯传输方式相比较上具有重量轻、抗干扰能力强、构建价格低、体积小等优势特点。矿山基础设备正常运转需要有完善的电力系统作为支持,所以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供电是一切的基础保障,因此采用一套监控系统对矿山的电力系统运转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报警以便及时进行处理确保作业安全,是矿山电力系统建设中必须要完善的一项内容。在现阶段的引入光纤作为通信手段替代传统的通信方式的矿山项目中,已经很好的形成一套电力实时的监控系统并且已经呈现出一定的优势。

3光纤通信技术的优势

3.1传输容量大

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电波和光波作为两种载体在频率的比较上电波要稍微低很多,而光纤做为新的传输介质在损耗上又比传统的同轴电缆和导波管要低很多,在经济性上面要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并且光纤的传输容量对比传统的通信传输方式和微波传输方式要大很的多,因此从性价比和技术性上面光纤都具有显著的优势。光纤传输方式又分为单波长传输和密集波传输,单波长传输往往会因为传输设备的限制而影响到带宽大发挥不出原有的性能,需要借助辅助手段来增加传输容量,而密集波在技术上能够很好地避免这个问题。所以光纤通信的技术优势就是容量大和距离远,这些都是传统传输方式所不能相比的。矿山作业需要强大的电力作为支持,在电力系统的监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过程信息,在技术上来讲就需要强大的传输系统作为这方面数量传输的支持,传统传输方式在容量上达不到要求,不能够满足现下矿山作业的技术支持。而光纤通信技术的种种技术优点能够完全取代传统传输方式,满足矿山作业和电力系统监控要求。

3.2抗干扰性强

光纤是采用绝缘材料石英做成的,具有很好的抗干扰性能。(1)具有很好的抗电磁波干扰能力,电波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电磁波溢出的现象,会对周围的电路造成电磁干扰影响到电路的独立性,而采用绝缘性能很好的石英材料制作而成的光纤则能够的回避这一点,不受电磁波的干扰;(2)具有强大的抗雷电干扰,雷击会造成电路或者传输设备的烧坏,所以雷电对传输过程中影响是很关键的,有可能会因为雷击而造成线路中断信号中断等情况,而光纤的高抗雷击性能则能够应对矿山的自然天气条件,发挥出良好的信号传输功能。

3.3损耗低

石英是很好的绝缘材料,在传输过程中具有很小的损耗率,并且具有超远距离传输功能,可以免去传统传输方式需要建立中间站的问题,在传输系统的构建上简易化很多,而且也节省了很多开支。矿山一般都是处于偏僻的山区里面,恶劣的自然环境形成艰苦的作业环境,低损耗高性能的传输系统建设才是最适合矿山这种自然环境的传输方式,所以光纤技术在矿山整个作业项目中具有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

3.4稳定性强

在光纤通信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在线路不受破坏的情况下是不会造成通信中断,并且光纤技术结构负责具有好的保密性,在与传统传输方式的比较上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和强大的稳定性。所以在目前的矿山电力系统中光纤技术可以保证系统检测稳定运行,对系统运行的各种能够及时地传输和反馈。

4光纤通信技术在矿山供电中的应用

4.1对特种光线通信技术的分析

传统的传输方式单模而光纤的传输方式则是多模,并且传输速度则是以Gb/s取代了传统的Mb/s,而且由于矿山特殊的地理自然环境条件,使用的光纤也是需要特殊定制的。在矿山的光纤线路铺设中都是以稳定性为主要考虑,所以都是选用稳定性较强的复合电线,通过架空电线与光缆相结合的方式,能够和其他电路设备和通信设备更好地进行连接,并且安装过程不复杂,不用借助其他辅助设备进行安装,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是矿山电力通信系统的第一选择。

4.2特种光纤通信技术在矿山供电中的应用

目前国内的矿山通信系统建设还不够完善,技术也不够发达,在一些小型的矿产企业中对这方面的建设更疏忽不重视,造成矿山电力系统监测能力低下容易出现事故。在目前矿山企业中传统的供电监控系统只是由简单的设备所组成,譬如:配电柜、漏电器、继电器、防雷器和防爆开关等组成,而且也没有和互联网进行连接,没有形成完整的通信系统网络。矿山的地理环境复杂天气多变对电力供应造成的影响也比较大,因此对电力系统形成实时的监控则是保障电力供应的前提。光纤采用复合电线加上具有优势的传输技术条件能够很好地解决矿山电力系统监控问题,为系统提供自动化管理合理的调度保障稳定的供电。建设完善的矿山电力系统监控网络需要在以下几个基础上实现。(1)采用以太网的网络技术来提升监控数据的传输速度,由于以太网能够实现智能化控制,能够对系统数据进行及时的反馈和处理,在安装上也很简单并且具有强大的兼容性,是系统构建的主要技术核心;(2)将光纤通信和多媒体技术进行结合,光信号和电视信号交替对矿山整个作业和电力进行全面监控,对矿井下的情况第一时间进行了解,就算出现故障问题,联合系统也能够自动切断电源并且对故障地点进行定位,减少矿井下不必要的事故发生概率;(3)利用特殊定制的光纤来提高系统对电路故障的敏感度进行纵联保护,防止矿井作业时因为越级跳闸而发生的安全事故。

5结束语

在采矿行业中,供电系统的高效运转是一切基础设施运行的保障。因此电力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才是矿山工作顺利开展的技术保障。矿山的电力系统正常运转需要强大的通信技术作为支持,能够将电力系统传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监控和及时报警,可以对故障问题及时进行处理。而光纤技术本身损耗下、高抗干扰能力和稳定的传输性能都非常适合运用于矿山电力监控系统中,从矿山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光纤,构建合理科学的矿山通信系统和电力监控系统,是保障矿山电力系统正常运转的动力源泉。

作者:许志兵 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