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通信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6-24 10:47:19

光纤通信教学改革研究

1光纤通信教学现状和分析

通信技术近年来发展之快,应用面之广,在通信发展史中是非常罕见的,部分通信用户还没有从2G时代过度到3G时代,以TD—LTE和FDD-LTE为标准的4G时代已全面到来。光纤通信在通信行业发展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力量。光纤通信课程涉及内容覆盖面广,要求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概念多而抽象。

(1)理论和实践脱离日益严重。目前,光纤通信教学仍然以原理讲解为主要教学方法,实验实训环节可以看作是光纤通信中的局部功能体验和仿真。因为光纤通信设备昂贵,更新换代快,很多高校的实验实训基本上有一个实验箱来实现,无法和现行主流的光纤通信接轨,理论和实践脱离严重。

(2)光纤通信考核方式单调。理论和实践的脱离,也降低了光纤通信在部分高校的核心地位,甚至沦为“副科”。一般的课程设计为理论授课和期末考试结合,考核方式为学生理论课程的表现和期末考试,方式单调,无法体现学生思维的创新和理论的实践。

(3)学生缺乏对光纤通信系统的有机认识。高校光纤通信教学和实践脱离日益严重的同时,伴随着学生对现行主流的技术只是存在于认知状态,无法把所学知识串成有机的整体,对不断发展的4G乃至5G缺乏了解和研究,学生的光纤通信学习游离于通信专业和通信行业之外。

2光纤通信项目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和主要措施

光纤通信实践教学改革应该充分考虑通信行业的发展和市场人才需求的发展趋势,是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与时俱进,实现理论和实践的无缝接轨。基于此原则,光纤通信课程应整合好课程体系,将一些基础的理论知识进行增加、删减、合并、更新,建立以面向项目实践的教学手段和过程。

(1)利用现有的实验实训资源,增加案例教学。利用好实验实训设备,作为光纤通信课程的基础入门,巩固学生课程学习根基。在此基础上,对某个重要的知识点进行讲解的时候,尽可能地找出具体的项目实践案例,结合多媒体,将光纤通信中应用到的设备、材料和技术展现给学生。比如在讲解光缆敷设技术的时候,可以塑料子管敷设、光缆配盘、钢管引上及封堵、光缆接头、预留及绑扎、光缆端口标识、ODF架标识、子管布放、各个工序以项目实践的案例出现,让学生了解光缆敷设的质量控制点和检查要求。光缆敷设中,要求敷放子管内径为光缆外径的1.5倍,多根子管的等效总外径宜小于塑料管孔内径的85%。这些因为通信设备资源不足无法现场操作的,可以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展示。

(2)应用过程性考核考查方式,适当增加讨论式教学。光纤通信是通信类专业教学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信类专业学生学习中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课程之一。光纤通信的学习,主要是使学生充分认识到面向项目实践的重要性,传统的考核方式已经不适合,过程性考核应成为主流的考查方式。在课程的改革设计中,学生平时考核项目占20%,重点考查学生能否提高自身热爱专业、吃苦耐劳的专业素养;项目实践考核占60%,考查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项目考核又分为了光纤接续、光功率测试、光缆敷设、光纤通信线路设计与检查等6个考查项目;期末考试占20%,重视过程考查而不是考试考核。光纤接入技术知识点讲授过程中,也通过项目实践的方式开展。因其运用PON技术可以与多种技术相结合,比如ATM\SDH和以太网等。课程设计中设置了学生小组讨论分析的环节,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沟通表达、研究分析能力。

(3)以通信行业发展为导向,结合市场人才需求开展项目实践课程;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培养的是具备项目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通信技术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大部分是到通信企业就业,从事电子通信设备操作,参与电子通信产业的研发和测试。光纤通信教学中,可以将该课程按照面向项目实践的原则细分方向,结合TD-LTE和FDD-LTE标准,划分为光缆线路规划、光纤到户、光缆熔接、通信线路工程设计等项目进行实践。这种以项目的形式进行光纤通信学习的方式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养。通信企业代表着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探究通信市场人才需求就是通信企业的需求。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电子通信工程系为例,该系与广东达安工程项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定期邀请企业专家到学校给学生做通信行业的讲座。随着学习的深入,穿插相关知识环节的参观和实践。比如光纤的敷设过程、光纤到户配线、光纤设备安装,学生可以到实际的工程现场进行项目实践,让学生了解光纤通信设备应用最前线,提高就业竞争力。

3结语

光纤通信教学的主要包括了光纤熔接、光缆敷设、线路设计等核心内容。教学中,利用好现有教学资源,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增加案例教学、行业专业讲座环节,重视过程性考核等面向项目实践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对知识点的讲解,也有面向项目实践的实训指导,在“学中做”、“做中学”,充分提高自身专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庄坚泉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