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电站厂内的光纤通信论文

时间:2022-09-03 11:13:37

抽水蓄能电站厂内的光纤通信论文

1厂内光纤通信系统的组网方案

1.1保护方式

本工程光缆线路系统具备保护倒换功能,选用的SDH自愈环结构为:2纤单向通道保护环。该结构环网由2根光纤组成,其中一根用于传输业务信号,称主用光纤,另一根用于保护,称备用光纤。基本原理采用1+1的保护方式,1+1保护方式的保护系统和工作系统在发送端两路信号是永久相连的,接收端则从收到的两路信号中择优选取。优点:双发选收,实现简单,倒换速度快,因不使用自动保护倒换(APS)协议,倒换时间一般小于30ms。

1.2组网方案

蒲石河电站厂内光纤通信网包括8个光纤通信站和站址之间的光缆线路,8个光纤通信站的地点分别为交通洞口中控楼、地下厂房、500kV开关站、66kV施工变电所、下水库大坝集控楼、下水库进/出水口、上水库进/出水口、王家街生活区。光纤设备的配置和连接。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厂内光纤通信网8个光纤通信站内的光纤通信设备皆采用SDH155系列设备,双光接口配置,光接口类型为L-1.1,8个光纤通信站内共11套光传输设备,皆配置相应数量的2M接口的电支路,并分别配置2个10M/100M以太网接口,各站皆配置相应数量的智能PCM设备,每个智能PCM设备内部包含所有时隙的全交叉矩阵,可与同类型设备联合组网。各通信站设备数量为交通洞口中控楼配置3套一体化光端机,3套智能PCM设备,1套综合配线系统,500kV开关站配置2套一体化光端机,1套智能PCM设备,1套综合配线系统,其余6个通信站皆各配置1套一体化光端机,1套智能PCM设备,1套综合配线系统。本厂内光纤通信网设置1套网络管理系统,1条公务联络信道。

1.3厂内光缆线路

蒲石河电站厂内光纤通信网8个光纤通信站之间的光缆线路,站址之间的光缆线路路由分别为交通洞口中控楼至地下厂房,地下厂房至500kV开关站,500kV开关站至66kV施工变电所,66kV施工变电所至下水库大坝集控楼,下水库大坝集控楼至交通洞口中控楼,交通洞口中控楼至下水库进/出水口,500kV开关站至上水库进/出水口,交通洞口中控楼至王家街生活区,线路总长约为15km。除交通洞口中控楼至下水库进/出水口段是直埋式光缆线路外,其余各段皆为架空敷设或沿电缆架敷设ADSS光缆或阻燃防鼠光缆线路。本系统光缆芯数由计算机监控系统、厂用保护、状态监测、消防火警、通风、通信、视频、局域网、综合数据网、电力系统通信和预留光纤组成。结合本系统特点,采用ITU-T简易的G.652光纤,工作波长为1310nm,有利于提高系统传输质量、降低光缆成本。

2主要设备的选择

2.1一体化光端机

本工程采用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ZXMPS200与ZXMPS330光端机设备进行通信网络的组建。利用ZXMP系列设备具备交叉能力强、可以在一个子架内实现多方向光信号优势,在一套ZXMP系列设备实现多个逻辑网元,逻辑网元可以是ADM、TM、REG类型,实现大容量业务上下,便于各类业务管理。利用ZXMP系列设备强大的升级能力,本工程建设155M速率自愈环,通过更换光板,就可以平滑升级为622Mbit/s速率自愈环。

2.2智能PCM设备

本工程选用的智能PCM设备的型号为:BX10。该系统以大容量交叉连接矩阵为核心,集成了数字/模拟接入、复用、交叉连接、传输功能于同一平台。BX10采用了标准化结构框架,开放式智能总线,结构简单,功能强大。BX10将SDH传输与PCM接入于一体,通过基于PCM技术的综合业务接入平台提供话音,数据及交叉连接(DXC1/0)等业务,将所接入的业务通过复用及交叉等处理后直接进入SDH光口。

3结语

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厂内光纤通信环网为电站厂内的生产调度及行政电话和电力系统调度电话信息的传输提供了可靠的传输通道。本设计方案组网合理、技术成熟、操作方案,竣工验收投产后设备运行稳定,对同类抽水蓄能电站光纤通信系统的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作者:罗微张二林彭倞单位:中水东北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