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光纤通信论文

时间:2022-08-01 03:15:17

我国发展光纤通信论文

1光纤通信基本特点

光纤通信是一种以光线为传媒的通信方式,它主要利用光波实现信息的传送。光纤通信技术最基本的系统组成有三大板块,主要有:光的发射、接受和光纤传输。该通信系统可以单独进行数字信号或者模拟信号的传输,也可以进行类似于多媒体信息和话音图像多种不同类别的信号的混合传输。光纤通信的基本特征如下。1.1宽频带,大容量在光纤通信技术中,光纤可容纳的传输带宽高达50000GHz。光源的调制方式、调制特性以及光纤的色散特性确定了光纤通信技术系统的容许频带。比如说,有一些单波长光纤的通信系统,通常使用的是密集波的分复用等复杂一些的技术,从而避免通信设备存在瓶颈效应等电子问题,促使光纤宽带发挥积极的效应,增加光纤传输的信息量。1.2抗干扰光纤通信有一个特别好的优点,就是它拥有极强的抗电磁干扰能力。由于光纤通信的主要制作原料——石英,具有极强的绝缘性、抗腐蚀性,所以光纤通信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光纤通信也不会受到电离成的变化、太阳黑子的活动和雷电等电磁干扰,更不会在意人为释放电磁的影响,石英为光纤通信技术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光纤的质量轻、体积小,既能有效节省空间又能保证安装方便。而且,制作光纤的原始材料来源丰富,成本低廉,温度稳定度高、稳定性能好,所以使用寿命一般都很长。光纤通信优势明显,促成了光纤通信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且这个应用过的范围还在不断的拓展。

2光纤通信技术发展特点

2.1扩大了单一波长传输的容量

当今社会仅单一波长传输的容量就高达40Gbit/s,并且相关部门在这个基础上已经开始研究160Gbit/s的传输技术。在研究40Gbit/s以上的传输技术时,应该对光纤的PMD做出具体的要求。2002年,美国优先在LTU-TSG15会议中提出了将新的光纤类别引入40Gbit/s系统的倡议。并且认为在PMD传输中一些问题有待探讨。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举世瞩目的专门的40Gbit/s的光纤类型将会出现。

2.2超长距离的传输

在传输网络的骨干中,理想的传输形式莫过于无中继的传输。迄今为止,一部分公司正在采用的技术是色散齐理,它能够实现:最短2000千米至最长5000千米的无电中继类型的传输。另一部分公司正在不断改进,提升完善光纤指标,应用拉曼光,放大光传输距离的延长。

2.3适应DWDM运用

普遍应用的是32×DWDM系统,64×和32×10Gbit/s的系统正在研发中,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DWDM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各研究机构必须加强光纤非线性标准的严格控制。最新推出的ITU-T技术很好地针对光纤制定了测试方法标准,完成了非线性属性的标准。明确非线性的测试指标,提出有效面积的相应指标,尤其要完善光纤的非线性的特性。

3光纤通信发展现状

3.1普通光纤发展现状

我们最常见的光纤就是普通光纤。光通信技术的进步,系统逐步发展,单一波长信息容量和光中继距离的加大G652光纤的性能产生了进一步提升的可能,表现在不同的区域,一种符合ITUTG654规定截止波长的单模光纤,还有符合G653规定的单模光纤,做出了发展性完善。

3.2核心网发展现状

我国的几大干线已经全面地采用了光缆,多模的光纤遭到合理淘汰,全面实施单模光纤。常用的有G652和G655两种光纤。G653在我国初步使用后,今后不会继续发展。G654也因为不能实现该种通信方式系统容量的大幅度增加,因此从来没有使用到我国陆地光缆中。干线光缆主要在室外,多数使用分立光纤,这些光缆中的旧式结构已经停用。

3.3接入网光缆发展现状

接入网的光缆具有分支多、距离短、分差频繁等特点,通常通过增多光纤芯数的方法来增加网容量。由于市内管道的管道内径一定,结合光纤的芯数增多和集装密度的增大减轻光缆重量,缩小光缆直径十分重要。接入网通常采用的是G652单模光纤或者是G652C低水峰的单模光纤。后者在我国只有少量投入使用。

3.4室内光缆发展现状

室内光缆通常需要能够满足不同的要求,具备多种功能。比如说数据、话音以及视频信号的传送,还可能在遥控和传感器中得到应用。IEC的电缆分类中,指出了室内光缆。它至少要包括两大部分,即局内光缆与综合布线。综合布线的光缆一般布放在室内的用户端,主要用途就是供用户使用,因此必须要全面考虑到它的易损性。局用光缆主要布放在中心局以及其他各类电信机房内,布放的位置相对固定。

3.5通信光缆在电力线路内

光纤只是一种介电质,光缆却可以是一种全介质,而且是完全无金属的。这种全介质的光缆将会成为电力系统中最理想的线路。在电线杆的敷设中普遍应用两种全介质光缆的两种主要结构:一种是用于架空地线的缠绕式的结构,另一种是全介质自承式的结构。因为全介质自承式的结构可以单独地布放,适应范围广,在我国当下的电力系统改造过程中得到了广泛实施。国内已经生成许多种类达到市场要求的ADSS光缆,但是在其产品的结构和性能等方面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完善。

4光纤通信的主要应用形式

在光纤通信的各种应用形式中,最普遍最常见的就是电子公文。当代社会的信息化逐渐发达,网络用户需求不断上涨,无纸化办公成为一种时尚。这就出现了电子公文。

4.1电子公文与纸质公文的共性和差别

纸质办公是一种传统的办公模式,在历经了多年的传承之后,在为人们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类似于容易流失,耗费资源,流转较慢等。电子公文的产生就有了很大的区别。虽然两者都是信息流传的载体,但是电子公文具有显而易见的优越性。现代化信息社会必须有无纸化,在此基础上朝着网络化、信息化、科学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趋势快速发展。

4.2电子公文的必要性

传统观念认为电子公文要应用计算机操作,十分不便,更加依赖于直观的纸质公文,但是纸质公文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信息遗失和字迹模糊等缺陷,所以,电子公文代替纸质公文始终是必然的趋势。相对于纸质公文在日常工作中的收文登记,承办传阅过程中对手工以及腿功的依赖,以及在领导外出时,公文传递的不便,电子公文只需要一台电脑和一根网线就能够轻松地解决问题,而且保证省时省力,可复制,可粘贴,可备份,超值又有效。利用空间小,保存时间久,受外界因素影响小。

4.3电子公文技术问题

电子公文要想能够实现无纸化的办公条件,必须依靠人们的共同努力,制造出一套良好的、完善的、实用的管理制度,保证电子公文的高效性和安全性,避免公文的非法泄露。电子公文是信息传播的载体,是传递讯息的渠道,随着现代化办公水平的提高,电子公文的质量也必须精益求精。所以,必须明确电子公文的几项专业技术,抓住进步的空间。电子公文不能满足于现有的硬件配置。在软件设计方面存在功能上、安全性、操作中的缺陷。实际应用过程中,计算机操作人员的技术掌握和应用能力不到位。软件的后续升级不及时,其他软件系统的兼容性存在问题。

5光纤通信的发展与展望

就光纤通信的具体应用的详细分析,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光纤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已经成为现代化信息时代的必要性存在。现在从关键点回复到光纤通信的全局考虑,光纤通信的未来发展趋势十分可观。可发展的趋势涉及很多领域,下面就让我们进入深入详细的探讨。

5.1光网络智能化

光网络智能化的实现是在光纤通信技术当中十分关键的研发方向,在光纤通信技术将近40年的发展历程中,传输一直占据着主要地位,成为光通信技术的干线。伴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连续进步和发展,完美地将通信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结合起来,促使网络技术发生更高层次的发展和进步。现代光网络在实现传输的同时,结合了连续控制技术、自动发现能力和更加完善实用的保护和恢复功能系统,真正实现了光网络的智能化。

5.2全光网络

全光网络是光纤通信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的最高层次,是光线技术发展到顶端的最理想阶段,也是未来通信网络将要发展成为的最终目标,也就是说未来的通信网络就是属于全光的时代。原始的全光网络对于实现节点处的全光化虽然是可操作的,但是在各网络节点处采用的仍然是电器件,这就会阻碍光纤通信容量的稳步提升,所以,全光网络就是光纤通信网络不断发展的终极目标。

5.3光器件集成化

在光电子器件发展的过程中,追求的就是光器件集成化的真正实现。考虑到全光通信网络实现过程中的关键点,器件的集成十分重要,器件的集成更是全光网络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将检测器、激光器、调制器和其他类型的集成芯片集成到一个芯片中才能完成光子集成芯片的制造。这些集成是通过往不同材料的各种薄膜介质表层上的连续沉积来实现的,主要应用的材料有磷化铟和砷化铟镓等等。这是一种十分复杂的技术,但是由于传统互联网接入技术有限,接入带宽不足,以及现代互联网多媒体的发展需求,单纯地通过改良设备来扩大宽带,提高速度的做法是很不现实的,我们必须实现光器件的集成,从而保证光纤通信的发展核心坚固扎实。

6结语

本篇论文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历程,详细地阐述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深入地探讨了我国光纤通信技术的趋势走向,介绍了光纤通信技术的基本特点,分析比较了各种类型的光纤通信方式和技巧。光纤通信技术作为信息技术最为重要的支撑平台,在信息化的新时代社会中无疑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虽然全世界的光通信技术都曾经遇到了痛苦的“冬天”,但是冬天来过了,春天将不再遥远。从今以后光纤通信技术的市场将会以绝对的优势呈上升的趋势。从过去的历史看,纸质办公的淘汰,电子公文的兴起,是一个点。从现代通信看,光纤通信必将是主流。从世界角度看,我国的光纤通信技术还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但是,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人们所期望的真正能够实现的全光网络时代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如期到来。

作者:张爱杰包行太工作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市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