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9:01:52

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的运用

摘要:在信息化时代的不断发展下,为了满足教育行业的更高发展需求,多媒体教育技术油然而生。多媒体技术是信息化技术中的一种,将其运用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推动了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也促进了教育行业的现代化发展。笔者针对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意义、原则及其有效运用措施进行以下简要分析,以供同行业人士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高中物理;原则;有效运用措施

一、运用意义

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而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具有更强的表现力,利用网络中的教学资源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弥补了单一化教学中的不足,可以活跃课堂氛围,让抽象的实验过程通过更加直接的方式表达出来,便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理解与内化。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减少了教师对物理教学中重难点的讲解时间,降低了课堂教学的难度,为学生提供了大量有用的信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此外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运用具有提高物理实验效果的作用,更加直观体现出物理实验的过程与结果,减少了物理教学中的资金投入,教学效果显著。

二、运用原则

(一)与传统教学模式结合。新型教学模式是以传统教学模式为基础,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优化与改革的创新型教学方法。虽然创新型的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我们不可以完全否认传统教学模式,传统教学模式在中国教育教学中实施多年,其中具有现代化教育技术无法完全替代的因素。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在多媒体技术运用方面需要注重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尽量发挥多媒体技术和传统教学模式的最大价值,促进物理教学质量的提升。(二)以人为本,多媒体技术辅助原则。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需要根据学情,从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发,考虑到学生自身的需求,结合高中物理课程教学内容,合理优化教学内容,提高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效性。其次,多媒体技术具有集合声音、动画与一体的功能,可以减少教师课堂教学中对知识重难点的讲解难度,但是教师不可将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法贯穿于整体课堂,完全替代教师教学。多媒体技术是一种现代教育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具有一定的优势,但需要教师合理的运用,在课堂中运用的过多或者是过少,都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三)坚持学生为课堂主体的原则。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运用,需要坚持学生为课堂教学主体的原则,课堂中的一些教育资源、教学活动都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发展,明确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的目标,制定科学的多媒体技术教学方案,调动学生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参与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参与和学习兴趣,发挥学生的直观能力性,以多媒体技术为高中物理教学过程的辅助工具,促进高中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发展,同时开拓学生的思维,以此提升高中生物理学习质量。

三、有效运用措施

(一)建立多媒体情景教学和实验演示。教师通过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物理现象进行提出问题,同时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和设想,再通过多媒体将这一现象进行重复演示,激发学生的灵感,最后结合传统教学的环节,和学生共同合作完成实验,能让学生将所学的东西更好地进行融会贯通,也间接提高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认知和探索能力。(二)提供足够思考与探索的时间。以往的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学内容与课堂教学进度的设置都是凭借教师个人经验与意愿,学生在课堂中参与的机会少,因此无法提高学生的物理实践能力。基于此,教师在课堂教学设计中需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为学生提供更多探索与思考的机会,发挥学生的直观能动性。动手实践参与可以激发高中生对物理知识学习的渴望,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力。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中的图片、视频切入课堂教学内容,并设置问题,让学生分组探讨,合作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给予适当的引导,了解学生对本节课堂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对于学生思考与探索中的不足及时纠正,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思考探索的过程,实现课堂教学的预期目的。(三)完善多媒体资源库。在拥有一个完整的校园网络条件下,资源库管理员在限制使用者的范围的同时,将教学必备的资料和课件进行提交和分享,完善资源库的更新和日常维护而教师则根据资源内容,进行筛选、下载和参考,根据参考内容制作出较传统教学更加完善的课件,从而通过课件在课堂中多样性的表现,激发学生自由发挥想象和思考,让他们明白教学内容中的要点。

四、结语

结合上文可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应用意义及方法。高中物理教师需要正确认识多媒体技术,巧妙运用多媒体技术,发挥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运用的预期价值。同时,我国高中物理教师需要提升自身的多媒体技术操作能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技术专业化,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沙文霞.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5(21):98-99.

[2]王红蕊.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运用之我见[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3):47.

[3]张丽伟,孔祥栋.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2):211-212.

[4]孙海贤.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新课程(中学),2018(04):60.

[5]张桂英.应用多媒体达成高效率——试议高中物理多媒体技术的合理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3(30):188-189.

作者:李发东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