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18 08:31:17

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探索

摘要:语文对于学生培养理解表达能力以及相关学科学习发展都有着深远影响意义。小学的教学开展对于学生后期未来个人发展以及相关学习兴趣培养都有一定辐射促进作用,信息时代的到来同样意味着小学语文在具体开展过程中迎来了机遇与挑战,多媒体信息技术的运用对有效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以及课堂水平有较为显著的作用。本文就当前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开展应用现状,结合具体实际教学范例及相关小学课堂语文教学经验积累,浅谈当前教学的过程中应怎样合理科学运用多媒体教学使教育更为高效化,旨在通过与广大同人的共同商榷促进小学语文教学发展进步。

关键词:小学语文;多媒体教学;传道授业;策略措施

伴随着信息技术与科学时代的到来,合理科学地应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促使相关教学更为生动形象化,帮助学生摆脱过往机械的陈旧方式,根据具体的角色代入以及感官体验获得更为准确的认知以及深刻的印象。

一、注重多媒体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教育的核心价值在于对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教学,教师不应当将主要教育中心放置于简单的知识理念机械记忆方面,促使学生形成更为深刻化的印象记忆。过往较为单纯的说教式教学,教师仅仅简单通过板书的方式进行知识传递,大量耗费课堂时间的同时教学开展也相对低效。学生长期处于一种填鸭式的被动学习状态,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以及主动学习积极性都受到一定制约,只是将具体教学意义停留于相关字词读法记忆背诵的认知层面,而不是相关表达传达的道理理解认知。科学合理地运用多媒体教学能够有效将课堂主体转化为学生,尊重学生通过学生对具体教学活动过程的积极参与构建营造合理的教学结构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教师应当合理考虑小学生年龄阶段的身心发展实际情况,注重引导学生自觉进而摆脱较为依赖幼稚时期,激发学生求知欲以及学习兴趣。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学习《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该部分教学内容时,可以通过PPT的制作营造学生具体身临其境的感受。学生能够良好自然地进行角色代入。通过新型科学方式的合理运用促使具体教学内容变得更为多元化,充分的趣味性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交流,极大程度提升强化学生上课参与积极性。

二、注重多媒体在育人方面的合理应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多媒体在具体任务型作业布置方面也能够起到良好的启迪教育作用,促使学生通过具体事例提炼的感悟体会更为真切地理解具体相关教学的内容,而不是过往浅显简单地停留于对课文知识内容的记背模仿环节。比如,教师讲授《草船借箭》时,可以利用PPT进行具体故事情境的创设,将引导学生通过课本剧的表现形式再现具体发展过程,促使学生通过具体情境代入以及亲身演绎切实体会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以及过人才智,更为深刻地使得学生理解记忆运用头脑智慧的重要性,引导学生能够主动思考自己怎样有效实现自身理想目标,再不是过往被动推进的无动性学习进展。教育教学的目标还是在于育人授业,教师应当合理科学地根据时展有效转化教育理念,将教学中心放置于引导教学学生主动性方面,而不是仅仅简单地被动传授教学知识。

三、注重多媒体在疑难解答方面的运用

传统教学模式的具体实施开展过程中由于对学生课堂参与层面的轻视忽略,没有实际考虑学生内心的理解内化而进行相关教学,粗略简单的教学手段对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发展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对学生相关疑难问题的针对性合理解决有效缓解学生抵触情绪的滋生,通过多媒体更为直观形象的方式更为简单深刻地解决具体相关困难。例如,教师在教学《鲸》这篇课文时,很多学生对于这种未曾了解见识过的动物理解通过虚拟描画并不能够形成具体印象,针对这一方面的不足教师可以通过本人制作出的课件让学生通过多感官的体会感受,合理有效地解决该部分缺陷进而满足学生疑惑解答需求。通过多媒体教学学习渐进地逐渐引入深化,与过往传统教学模式单一的并列式教育方式相比,在具体重点突破以及疑惑解答方面作用更为突出显著。以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往往能够取得更为理想的教学效果,也更加有效。

四、结语

总而言之,伴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提倡以及教育改革的深入开展,多媒体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的实际应用对于当前时展以及教学进展都有着一定现实意义。教师应当勇于打破过往传统教学较为保守模式的束缚,摒弃老套教学手段改革创新新型教学方式,通过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实际应用更好地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核心教育目的,有效实现课堂教学高效化以及知识传输高效化。

参考文献:

[1]荣曼生.信息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变与教师信息素养的培养[J].教育与职业,2007,(35).

[2]张迎春.浅谈网络环境下的学校教育[J].宿州学院学报,2005,(03).

作者:幸建华 钟兰兵 单位:赣州市南康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