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17 08:30:55

大学英语多媒体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如今正在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作为现代教育的有利工具在现代英语教学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把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应用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更能利用自身广大的信息来源给同学提供更广阔的知识。本文在结合实践和理论的基础上,浅谈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网络技术;英语教学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类在生活中不断的感受到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便利。在教育领域当中,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也不断应用于课堂中,笔者就针对其在英语课堂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1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目标

提高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的效率和质量是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首要目标也是直接目标。然而我们不能把目光局限在这样一个微观的范围里,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更高层次的目标:把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与英语课堂相融合,使多媒体网络技术教学方式成为学生的一种促进学习的方式,使之能够成为学生的情感激励工具和认知工具,使学生对该教学方式产生强烈的认同感,有效地改变传统的教学结果[1]。在课堂中能够充分地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自然就能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在课堂中把实践与理论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创新与创造力、实践与动手能力。只要牢牢抓住“教师”、“学生”、“教材”、“多媒体”这四个重要的要素,就能在教学中取长补短,弥补传统课堂中的不足,大大地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使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更好、更有效地应用。

2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形式

2.1远程教育。教育资源更好、更完善的学校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和其他学校进行远程教育,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学习模式。对于发出远程教育的一方来说,老师会更认真的讲课、同学会更专心的听讲,对他们起到一定监督作用;对接收远程教育的一方来说,会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使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同学的学习状态。2.2视频教学。老师在课堂中可以挑选一些网络中的精品教学视频以供学生学习。网络中的某些优秀的教学视频,往往内容精炼却涵盖很多知识点,并且视频中的老师具有独特的讲解方式,可能会对学生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课堂上的老师也可以通过观看视频查漏补缺,看看是否有知识点遗漏,同时也可以学习一些新的教学方法。2.3娱乐教学。老师在课堂上通过播放一些简单的英文歌曲让学生学习,当枯燥的英文句子与朗朗上口的旋律相结合时,学生会更容易学会并记下来,学习英文歌曲比背英语作文的效率就高出了很多。2.4PPT教学。在课堂上使用PPT教学,学生能够更直观的看到所要学习的知识点。当学生没有理解到或者没有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时,学生通过观看PPT上的文字在书本上做好笔记,可以课后思考。

3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3.1锻炼口语能力。传统的英语课堂上课模式和其他学科相似,课堂的多半时间都是由老师根据书本上的内容在讲台上讲,学生在书本上做笔记,这种传统的讲课方式多为“老师讲,学生听”。然而英语和其他学科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一门语言学科,语言学科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口语能力更是相当重要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忽略了学生的口语能力,学生说的机会非常少,造成大多数学生“只会写,不会说”。把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于英语课堂中,形成一种多媒体教学方式。多媒体中播放音频和视频,同学在下面看着字幕跟着读,不仅能锻炼同学的口语能力,还能让同学对单词加深印象。3.2娱教并重。新的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以摒除传统上课模式的枯燥无味。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在课堂中穿插一些英文视频、英语笑话、英文漫画、英文歌曲等,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过程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注意力。3.3学生更易接收知识。多媒体教学一方面改变传统的枯燥灌输知识的模式,另一方面多媒体利用自己强大的资源库,实现师生之间的资源共享。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视频或图片的方式,加上语音,使学生增强视觉和听觉上的体验,使学生能够更形象生动的理解并接收知识。被理解到后并记忆的知识往往比死记硬背的知识更不容易遗忘并且更容易在生活中使用。3.4对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现代华多媒体教学系统拥有强大的资源库,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查找到海量的学习资料、单词,句子等海量资源可以使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查找到想了解的知识,同时也省去了学生翻看资料书籍、翻阅字典的时间。在现在这个知识更迭速度非常快的社会,传统的书本知识早已满足不了现代课堂教学的需要,知识日新月异,书本上的知识可能早已被淘汰。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媒体教学在知识储量和知识更新速度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2]。另一方面来说,学生在在课堂上利用多媒体技术,通过社交软件(例如:QQ、博客、社交论坛)等方式,与他人用英文交流,为学生搭建了更广阔的交互平台,在锻炼写作水平的同时,也锻炼了英文在实际运用中的能力。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协作能力、交流能力,和互相学习的良好学习习惯。

4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应用建议

4.1一人一机。现在大多数的学校已经配有多媒体教室,但是最理想的多媒体教室环境应该达到一人一机的标准。4.2教育资源库的拓展、网络的开放。虽然多媒体教室在全国学校的英语教学中已经比较普及,但在笔者的调查过程和亲生体验中,发现很多多媒体教室只能连接学校内网,或者不能联网,这样就大大削弱了多媒体教室存在的意义。教育资源得不到拓展,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学习的资料也会减少很多。所以建议多媒体教室应该接入互联网,使学生能够享受海量的教育资源。4.3弱化老师“讲”,强化学生“说”。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使老师讲课的主体地位逐渐减弱。老师角色进行转变,从一个“授课者”逐渐转变为一个“监督者”,老师在课堂中发挥的作用逐渐变为监督学生的学习状态,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监督课堂的纪律等。使学生充分发挥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学生有计划地学习,而不是盲目追随老师的步伐学习[3]。

5结语

如今,多媒体与网络技术教学应用在英语教学课堂中是大势所趋,是当今网络技术蓬勃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在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也应该科学、规范的利用,避免造成学习资源的浪费,投入产出比过低等情况。在多媒体网络教学中,主要是要转变为更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强化学生,弱化老师,锻炼学生各方面的学习能力。虽然多媒体教育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教学的位置,但也因尽量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和守旧的教育体制,顺应时代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多媒体与传统两种教学方式互相促进,取长补短,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造福于学生。

参考文献

[1]裴艳静.浅谈多媒体与网络技术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6):117.

[2]韩如翔.多媒体技术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与思考[J].校园英语,2017(21):207.

[3]兰维维.多媒体技术在中职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通讯世界,2015(11):78.

作者:王莉娟 单位:贵阳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