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多媒体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6 10:16:35

数学课堂多媒体教学研究

摘要:推动学生数学素养的提高与完善,是数学课程重要的价值追求。多媒体技术将声、像、视、听、网络融合,为小学数学课堂插上了“现代化”的翅膀,使小学数学课堂教学得到了最优化的组合。教学时,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为学生提供海量、直观、形象、生动的学习材料,创设愉悦而和谐的情境,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使学生学得主动,学得充沛,学得扎实,展现了其在创新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的无穷魅力。

关键词:小学数学;多媒体教学;创新;魅力

学生是学习的主人,一切教学手段都是为学生服务的,将学生作为数学学习的主体,推动学生数学素养的提高与完善,也是数学课程重要的价值追求。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可以唤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激活学生的思维想象,丰富数学学科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下文谈谈几点具体实践与思考。

一、化“被动”为“主动”,引发学生的求知欲

“所有智力方面的工作都要依赖于兴趣。”(皮亚杰语)可见,兴趣与智力相比,其更能有效地推动学生努力学习。学生如果对学习本身,对所学科目感兴趣,自然就愿学、学会、学好。小学生的好奇心很强,求知欲特别旺盛,对新鲜事物会产生一种近乎天生的亲近感。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通过声情并茂的画面、声音等形式,快速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强烈需求,化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构建起良好的乐学氛围。例如,教学《角的初步认识》时,笔者从现实生活出发,从学生熟悉的场景出发,首先出示了一幅学生在操场上做课间操的情景图。接着引导学生在这幅图中找一找角,比一比谁找得快、找得多。学生的学习热情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个个争相回答。这样的教学方式,学生觉得有意思,因为他们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身边,数学与自己的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自然就会对所学习的知识产生一种亲切感,求知欲会更加浓烈。

二、化“抽象”为“具象”,突破学习的疑难点

数学是抽象的,而小学生的思维则以形象思维为主,他们对具体形象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因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结合教学的内容运用多媒体电脑技术制作课件来直观形象地呈现数学知识,这样降低了比较难掌握的知识难度,学生就比较容易接受与理解。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还培养了他们的抽象概括能力。例如,教学《24时计时法》时,为了引导学生轻松突破“24小时的计时法和普通的计时法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这一学习疑难点,笔者先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出示一幅有月亮、星星的夜空图,接着出示一个钟面,钟面上的时间是12时,学生很容易说出这个时候是晚上的12时。这时,告诉学生夜晚的12时其实就是新的一天的开始,如果用24时计时法来表示这时的时间就是0时。接着,出示了两幅有着不同颜色背景的钟面,用同样的方法让学生说两种时刻。最后,通过对比晚上12时和中午12时两个不同颜色背景的钟面,让学生发现时针已经走了一圈,但一天还没有结束,所以还得转第二圈。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在组内交流、合作与探究,他们很快发现普通的计时法和24时的计时法之间有着根本联系和区别,对于两种计时法的互换改写这一知识掌握得也会很快。这样,运用多媒体技术,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遵循小学生的认知规律,在已知和未知之间,巧妙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学生解惑搭桥铺路,在具体与抽象之间合理引渡,促使学生积极参与分析、比较、推理、抽象、概括,轻松突破了学习的疑难点。

三、化“禁锢”为“自由”,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思维的创造性程度是衡量一个人思维能力高低的重要标志。而良好的思维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其与所接受的思维训练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想方设法为学生拓展思维空间,帮助学生摆脱因循守旧的思想禁锢,活跃思维的自由度,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地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思维的创造力便得到了培养。例如,教学《平面组合图形的面积计算》时,笔者先运用多媒体课件向学生展示了一组生活中组合图形的应用图,相机提出:怎样计算这些实物图形的面积?学生很快说出了根据图形类别,运用该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计算。接着在课件演示实物图转变成规则图形后,提出:你能计算这些图形的面积吗?由于学生没学过这些图形的面积计算公式,所以面对规则图形还是不会计算。这时,让学生自由选择一种图形,尝试独立思考来解决这个问题。在随后的交流反馈中,得出了把这些图形分割成几个学习过的图形来计算它们的面积。这样,运用多媒体技术展示生活中的“数学”,把具体形象的事物转化成抽象的数学知识,引发了学生强烈的问题意识,激活了学生思维的想象,为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参考文献:

[1]李晓燕.小学数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策略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3,(01):34-35.

[2]蒋玉玲.多媒体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中小学电教,2017,(11):52.

[3]黄锋.电教媒体让数学课堂孕育新的精彩[J].科普童话,2017,(12):38.

作者:李高明 单位:宿松县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室